close

 「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今天早上你欣賞了本世紀最長的日全食了嗎?沒有的話,下回日全食,要等到明年7月11日了。但我沒有……該說根本不必看那個。哪天不是早上比賽一打完,就感到天攏黑一邊?

 嗚呼!

釀酒人@海盜

 戰績:釀酒人48勝46敗(1勝中);海盜41勝52敗(1敗中)。

 對戰紀錄:7度交手,釀酒人6勝1敗。海盜主場4度交手,釀酒人3勝1敗。

 先發投手:釀酒人Jeff Suppan,5勝7敗、自責分率4.43。海盜Paul Maholm,6勝4敗、自責分率4.28。

 Odds:釀酒人+102;海盜-110。

 海盜昨天以8:5擊敗釀酒人,終止了對戰17連敗。對戰劣勢逆轉了嗎?沒有!今天又以0:2輸輸去;真令撞釀酒人的咱們不勝嘻嘻啊!那……今天直接進入「低勝出小冒險活動」,再撞一次釀酒人吧!輸了?就當把錢還給他。

金鶯@洋基

 戰績:金鶯41勝52敗(2連敗中);洋基56勝37敗(5連勝中)。

 對戰紀錄:11度交手,洋基8勝3敗。洋基主場5度交手,洋基5勝0敗。

 先發投手:金鶯Jason Berken,1勝7敗、自責分率6.44。洋基A.J. Burnett,8勝4敗、自責分率3.81。

 Odds:金鶯-270;洋基+300。

 Berken於5月27日對藍鳥,5局失2局,大聯盟初登板即拿下勝投;誠然可喜可賀,但第二戰對巨人投出代表作──7局僅失1分,金鶯反倒以0:3遭巨人完封。如果說實力佳,只是造化弄人而已,那接下去對運動家,3.1局便爆9分……

 所以還是那老道理,穩定性高與低,只是「發作頻率」不同而已。沒人始終壓得住陣腳,也沒人永遠爆很大──那恐怕就很難再被你看到。而把幾天前的投手表現視為「近況」,當成判斷依據,只是沒辦法或不想去知道他這幾天幹了什麼好事、實際身心調整狀況如何時,說來小參考的。你如果剛入門,常會覺得數據如此,為什麼表現不如此?便是深陷這迷思中無法自拔之故啊!一般所謂的數據派,用過往死掉了的數字,來推估未來,看起來彷彿很專業,仔細想想,和用八字來算命,其實也未必有啥兩樣。當然沒這麼單純啦!有空再來談。

 即使真不能獲得及時資訊,本質的認識,還優先於未必採擷、照顧得周全的數據。別說瞭解投手球路並計算與對手打線對陣時的可能優劣了,若連投手長什麼樣兒都沒見過,只捧著數據喊意外,那……意外難免會時常發生。

 昨天說過,因為大市場、大熱門關係,洋基的實際勝出率,是永遠比盤口賠率評估還低的。本季洋基還沒在主場讓過分,客場也僅讓過10分──要嘛就是碰上紅襪這等強隊;要嘛就是遇到Cliff Lee這等強投;要嘛就是……呃!王建民先發……

 這就產生兩種情況:其一,還記得那個「陰陽魔界」理論嗎?以洋基特性來說,只要他們本身沒有啥大問題,若想撞洋基,根本不必考慮對手如何。其二、洋基有疑慮的時候,才有搏好賠率的機會。今日之戰,正因為洋基掛點機率大增,所以賠率才優於昨天啊!可悲哪!明天又低得令人落淚了!

 這賠率,已超越玩獨贏的極限了;甚至拿獨贏來搭配讓分,也都懶得;不尋求讓分等較高賠率的玩法,是解決不了事情的。

 本戰若撞洋基,風險在於風險在於Burnett出槌的可能性,以及「意外」。但意外並不是沒道理的──洋基其實不太在巔峰狀態中;光看Jorge Posada打擊,就不知道他在呆什麼?之所以還能擁有小小連勝,就像今天6支安打得6分一樣……那就是「陰陽魔界」理論啊!

 我還是撞洋基;朋友您嘛!就看想撞洋基,還是想撞意外囉!

小熊@費城人

 戰績:小熊47勝45敗(2連敗中);費城人53勝38敗(10連勝中)。

 對戰紀錄:2度交手,費城人2勝0敗。費城人主場2度交手,費城人2勝0敗。

 先發投手:小熊Carlos Zambrano,6勝4敗、自責分率3.36。費城人Jamie Moyer,9勝6敗、自責分率5.58。

 Odds:小熊-113;費城人+105。

 費城人,是近來咱們的氣勢牌。沒辦法了,只能繼續撞下去,撞到他們倒店為止。

響尾蛇@洛磯

 戰績:響尾蛇40勝54敗(1勝中);洛磯52勝42敗(1敗中)。

 對戰紀錄:10度交手,雙方各5勝5敗。洛磯主場4度交手,雙方各2勝2敗。

 先發投手:響尾蛇Jon Garland,5勝9敗、自責分率4.45。洛磯Ubaldo Jimenez,7勝9敗、自責分率3.82。

 Odds:響尾蛇+191;洛磯-209。

 我以前說過,只要響尾蛇要死不死被我看到,就會去踩他一腳。結果……今天就被咬了一口,昏倒了大半天。但我還是認為洛磯當前狀態不差。上帝說,左腳被咬了,就再伸出右腳去讓他咬……再試一次吧──小撞洛磯!

馬林魚@教士

 戰績:馬林魚48勝47敗(2連勝中);教士37勝57敗(3連敗中)。

 對戰紀錄:7度交手,馬林魚5勝2敗。教士主場4度交手,馬林魚3勝1敗。

 先發投手:馬林魚Ricky Nolasco,6勝7敗、自責分率5.77。教士Joshua Geer,1勝5敗、自責分率6.02。

 Odds:馬林魚-144;教士+136。

 看起來先發投手都像會爆很大的樣子,但其實還是可以像火場鑑定專家一樣,來瞧瞧爆的軌跡。

 Nolasco,近2戰對響尾蛇與費城人,各投6局、加起來掉了11分;自責分率高達8.25。但他在這之前的6場出賽,均優──4勝1敗、自責分率1.53。好吧,說近況不好,也行,那難道教士那位近2戰對巨人與洛磯,加起來也掉了11分、自責分率11.42,卻都未投滿5局的Geer,會是較佳的選擇嗎?

 就算打平好了,昨天說過:馬林魚其實最近很衰;衰的人想出頭,只有碰上更衰的人才辦得到。所以續撞馬林魚吧。

印地安人@藍鳥

 戰績:印地安人37勝57敗(1勝中);藍鳥47勝47敗(1敗中)。

 對戰紀錄:6度交手,雙方各2勝2敗。藍鳥主場3度交手,印地安人2勝1敗。

 先發投手:印地安人Carl Pavano,8勝7敗、自責分率5.13。藍鳥Ricky Romero,7勝4敗、自責分率3.25。

 Odds:印地安人+137;藍鳥-145。

 「輕鬆撞」時間又到了;撞藍鳥。

巨人@勇士

 戰績:巨人50勝43敗(1敗中);勇士48勝46敗(3連勝中)。

 對戰紀錄:4度交手,巨人3勝1敗。勇士主場1度交手,勇士1勝0敗。

 先發投手:巨人Tim Lincecum,10勝2敗、自責分率2.27。勇士Jair Jurrjens,8勝7敗、自責分率2.77。

 Odds:巨人+107;勇士-115。

 我說過,根據「我愛一條柴」理論,就算「五湖四海美名揚」的Lincecum出馬,都未必救得了眼下如此貧打的巨人。但還是撞個勇士吧!風險……就看要不要來個小分搭配一下了!

天使@皇家

 戰績:天使53勝38敗(4連勝中);皇家37勝56敗(8連敗中)。

 對戰紀錄:5度交手,天使5勝0敗。皇家主場2度交手,天使2勝0敗。

 先發投手:天使Joe Saunders,8勝6敗、自責分率4.72。皇家Brian Bannister,6勝7敗、自責分率3.66。

 Odds:天使-115;皇家+107。

 說真的,皇家止敗大好良機終於到了;主要原因,當然就是先發投手Bannister。

 如果控球精準的Bannister表現能更上層樓,未來或許能成為皇家的精神領袖。因為這事是要講些機緣的──話說他老爸Floyd Bannister,是1976年的選秀狀元;球員生涯末期,於1990年赴日本養樂多一遊前,就效力過皇家2個球季。皇家血統純正啊!

 7月份4場出賽,Bannister面對雙城、白襪、紅襪、光芒,自責分率僅2.10。若他真讓天使棒子冷下來,也並不令人意外。但……由於一心想撞天使,這姑且當成沒看到吧;不然,就用Saunders於5月10日那天完封皇家的好表現來抵銷吧!

 沒辦法啊,我對皇家的看法,之前已說過了──有時要一直撞到某隊倒店為止,有時要一直反下到某隊開張。所以續撞天使。

紅雀@太空人

 戰績:紅雀51勝45敗(2連敗中);太空人48勝46敗(2連勝中)。

 對戰紀錄:5度交手,紅雀3勝2敗。太空人主場2度交手,太空人2勝0敗。

 先發投手:Chris Carpenter,8勝3敗、自責分率2.26。太空人Roy Oswalt,6勝4敗、自責分率3.65。

 Odds:紅雀-109;太空人+101。

 今天紅雀以6:11遭太空人海K;看得出來,這支球隊不但正走在巔峰上;而且勢必要將上回在紅雀主場遭清盤的耻辱全討回來。

 然而……我說過,只要Carpenter出馬,就有義務支持他一下;本戰自不例外。話說我除了小小誠信之外,已背到一無所有,只好撞紅雀了。風險嘛……就看要不要來個小分搭配一下了。

紅人@道奇

 戰績:紅人44勝49敗(2連敗中);道奇60勝34敗(4連勝中)。

 對戰紀錄:2度交手,道奇2勝0敗。道奇主場2度交手,道奇2勝0敗。

 先發投手:紅人Bronson Arroyo,10勝8敗、自責分率5.07。道奇Chad Billingsley,9勝5敗、自責分率3.76。

 Odds:紅人+180;道奇-191。

 Arroyo近來實在太猛──先完封了大都會,然後對釀酒人投了7局,也未失分;合計這2戰H9值僅5.06而已。相反的,Billingsley近2戰自責分率高達14.85;對太空人一戰,甚至投不滿2局就被亂棒轟出。光靠這兩點,想爆道奇的冷門,就已足夠。

 但盤口賠率顯示的道奇高勝出率,卻又不是誤算。扣掉注碼失衡的盤口變化後,基本盤數據抓起來算一算,也的確還算合理──開盤手其實是不太鳥什麼近況的。

 如果你理性一點,可以藉由觀察這兩位投手的「本質」,發現Billingsley的壓制力其實還是強於Arroyo。如果你無厘頭一點,也可以根據「我愛一條柴」理論,認定Arroyo近來的優,除了難免過年吃餃子外,大都會與釀酒人當時的貧打狀態也幫了大忙。

 反倒是,若想撞道奇,更值得憂慮的風險,永遠來自於與實力、戰績不相稱的牛棚戰力──不是真的很不好,只是常抓襟見肘。但今天以12:3擊敗紅人之後,拜早就贏好了之賜,牛棚只動用了Claudio Vargas;希望明天多少有點幫助。

 其實,說這些也都是多餘。話說道奇已對紅人取得對戰8連勝與主場跨季對戰11連勝。上次紅人在道奇主場贏球,已是約4年前的事了。也就是說……沒啥特別疑慮的話,不必刻意去打亂這節奏──撞道奇。

By LEO 2009.0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