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中國女籃首役即以67:64力克西班牙,取得極重要的一勝。但如果由NBA巨星姚明領軍的中國男籃輸給美國31分不足為奇,那當中國女籃碰上「夢幻」程度相對來說幾乎不下於由NBA聯軍組成的美國男籃隊,結果會如何?

 結果揭曉,美國以108:63,淨贏中國44分。雖然中國在開賽後曾一度取得4分領先,但美國在拉出一波23:0的壓倒性攻勢,並以33:11結束第一節後,比賽便再無懸念。美國12名球員本戰均有上場且時間平均,除了WNBA休士頓彗星隊前鋒湯普森(Tina Thompson)上場23分18秒,與明尼蘇達山貓隊前鋒奧古斯都(Seimone Augustus)上場22分11秒外,所有球員上場時間都不超過18分鐘,但也不少於13分鐘。當然由於眼看毫無勝算,中國隊也全員上陣;頻頻調兵遣將,以全力備戰往後賽事。

 湯普森拿下全場最高的27分。芝加哥天空隊中鋒佛勒斯(Sylvia Fowle)拿下18分、8籃板。本季產後復出的洛杉磯火花隊王牌中鋒萊斯莉(Lisa Leslie),也有10分、10籃板的雙十演出。中國隊以隊長苗立杰拿下16分為全隊最高。前天對西班牙時有雙十表現的中鋒陳楠表現依舊不俗,拿下了14分。

 本戰充份詮釋了「得禁區者得天下」。美國籃板數以47:30大幅領先;72:26的禁區得分更是懸殊得可怕。中國全場63投22中,命中率0.349。美國隊則81投46中,命中率高達0.567。就算中國曾有心效法男子隊,以三分球奇襲,但16投4中,0.25的三分球命中率也無濟無事。

 4月時,中國以5勝1負戰績獲得「好運北京」測試賽冠軍;其中還曾以84:81力克美國。當然由於那時美國並非以完整陣容參賽,所以中國籃壇也未曾因此而抱持什麼幻想。但之前澳洲藉教頭馬赫(Tom Maher)曾說:「如果說和美國隊對陣,10場咱們可能只能贏1場,那就也不無可能就是奧運會上碰面的這1場。」話說得固然並非全然沒有道理,但從本戰來看,美中女籃的實力,懸殊得讓「球是圓的」這理論實現的機率幾乎不可能到10分之1。

 這並不代表中國戰力不強,只能說美國的實力屬於另一種層級。而昨天捷克雖同樣以57:97遭到美國痛宰,但在第一節時,靠著禁區強度,也曾領先達11分。不過以中國的身材條件,並不足以依樣畫葫蘆。8月13日,中國將出戰紐西蘭,應可輕騎過關。美國的對手則是首戰以72:76惜敗給紐西蘭的馬利。由於美國不管怎麼調兵遣將,戰力都比馬利高了不只一個等級;屆時如未更刻意放軟來打,不知道會出現什麼樣的畫面?

By LEO 2009.02.24(原載於2008.08.11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