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西班牙凌厲攻勢,美國力戰全場,才以118:107勝出,如願獲得北京奧運男子籃球金牌。

 美國先發五人:Jason Kidd、Kobe Bryant、Carmelo Anthony、LeBron James、Dwight Howard。

 西班牙先發5人:Pau Gasol、Ricky Rubio、Juan Carlos Navarro、Felipe Reyes、Carlos Jimenez。

 比賽開始,西班牙順利開展以加索(Pau Gasol)為軸心的禁區攻勢;直到第一節結束前3分44秒加索由弟弟(Marc Gasol)替換下場休息時,還以22:21領先1分。但比賽進行至3分30秒時韋德(Dwyane Wade)上場,並馬上連投帶罰拿下5分。首節閃電俠拿下13分,助美國以38:31領先。

 第二節西班牙擋拆、空切、跑位依然流暢,而費南德茲(Rudy Fernandez)單節三分球3投全中,拿下13分,使西班牙在上半場能以61:69咬住美國。而韋德上半場便拿下21分,更是美國得以抵抗西班牙強大壓力的關鍵球員。

 第三節開打,美國接連發生失誤,且三分球僅5投中1。但西班牙雖5度將比數追近到只差4分,也始終無法一股作氣逆轉比數。而在剩45秒結束第三節時,安東尼(Carmelo Anthony)終於投進美國該節惟一一顆三分球;91:82,美國帶著9分領先進入第四節。

 進入決勝第四節,加索連中二元,費南德茲也補上一記三分冷箭。89:91;比賽才打了1分47秒,西班牙就追至只落後2分。但此後約3分鐘內,西班牙只再由費南德茲投中一顆三分球,種下敗因。但美國仍無法大幅拉開領先分數。終場前2分25秒,傑米內茲(Carlos Jimenez)三分命中,再度將比數拉近至104:108。但韋德馬上在三分線外還以顏色,中斷了西班牙的氣勢。終場美國就以118:107獲勝。

 在這場流暢、精彩的比賽中,雙方命中率極高。美國65投39中,命中率0.6;三分球28投13中,命中率0.464。西班牙74投38中,命中率0.513;三分球17投8中,命中率0.470。

 在對克羅埃西亞一戰中,西班牙雖以72:59獲勝,但折失了之前每場拿下7.3分的卡爾德隆(Jose Manuel Calderon);不過本戰仍打出漂亮的團體戰,6位球員得分破兩位數。費南德茲22分、加索21分、納瓦羅(Juan Carlos Navarro)18分。而美國由12投9中、三分球7投4中的韋德拿下全場最高的27分,勇冠三軍。布萊恩(Kobe Bryant)也有20分。

 為了重返榮耀,在格蘭吉洛(Jerry Colangelo)主導下,美國隊從2005年開始的長期計畫,如今終於見到成果。格蘭吉洛曾表示:「我們需要教練與球員願意配合國家隊一段時期的承諾」;只要這原則不變,至少有七、八位年輕球員,仍極可能是2012年參加倫敦奧運的美國國家隊要角。

注:原載於2008.08.24聯合新聞網。

By LEO 2008.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