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籃首日賽事,由美中之戰壓軸。這場比賽有6國元首觀戰;其中最受矚目的,當然是幾乎出動全家東遊的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alker Bush)。布希此行先訪問南韓、泰國,然後赴北京,成為首位在任內造訪國外奧運會的美國總統。

 
雙方先發-美國:基德(Jason Kidd)、布萊恩(Kobe Bryant)、安東尼(Carmelo Anthony)、詹姆斯(LeBron James)、哈沃德(Dwight Howard)。中國:姚明、朱芳雨、易建聯、孫悅、劉煒。

 
中國派出易建聯跳球。哈沃德跳球成功後,安東尼失誤;孫悅馬上助攻姚明,來了個三分球。安東尼想將功贖罪回敬三分球,未能得手;反倒又被孫悅在三分線外中的。開賽135秒,美國才由哈沃德取得頭2分。中國藉由三分球抗衡美國的意圖十分明顯;雖然第一節兩分球11投中2,但靠著三分球6投中4,僅與1620微幅落後。而美國兩分球8投中7、反倒3分球投7僅中1。此外,雙方頻頻失誤、被抄。首節中,美國有6次失誤、4次抄截;中國有5次失誤、2次抄截。

 
第二節開打,朱芳雨馬上又在三分線外放冷箭。不過中國全節三分球10投中4;命中率稍有下降。關鍵在於自第二節結束前410秒李楠三分命中後,中國整整2251分未得,使美國得以漸漸拉開比數;上半場結束,以4937取得領先。

 
下半場開打,中國三分球命中率持續探底;第三節7投僅中17448,美國帶著26分領先進入第四節。在第四節中最高曾領先達35分的美國隊,終場就以10170勝出。

 
腳傷初癒的姚明賣力打了3031秒,拿下13分、11籃板。三分球33中的朱芳雨也有11分、8籃板的表現。美國隊方面,並未先發上場的韋德,只打了2001秒,就拿下全場最高的19分。詹姆斯18分。布萊恩與哈沃德也各拿下13分。中國雖號稱有三大長城坐鎮,籃板數3740,也不致於吃虧太多;但美國禁區得分以6026大幅領先,同時快攻得分比244,都是本戰比數如此懸殊的主因。

 
直到第二節,戰況仍一度膠著。但自第一節進行447秒時波許(Chris Bosh2分命中,為美國取得3129領先後,美國便未曾被超前或追平。其實本就沒人看好中國能帶給美國任何威脅。不過由姚明領軍的地主隊迎戰NBA夢幻隊,造成轟動也屬理所當然。

 
中國與美國籃球於1979年兩國正式建交後開始交流,當時八一隊曾兩度擊敗來訪的美國大學全明星隊。同年8月,華盛頓子彈隊赴大陸訪問,開啟了NBA與中國往來之門。1985年,中國男籃隊首度赴美參加NBA系統的訓練與練習賽。1987年,老鷹隊在第3輪第67順位挑中後來曾來台效力於裕隆隊的宋濤;不過宋濤旋即受傷。一直要到1999年,王治郅才又被小牛在選秀第2輪第36順位選中;但之後幾經波折,一直到2001年才在NBA登場。2002年姚明成為選秀狀元,使得NBA成為中國最受歡迎的體育賽事之一。

注:原載於2008.08.11聯合新聞網。

By LEO 2008.0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