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神鵰俠侶」之稱的中國羽球情侶檔林丹與謝杏芳,目前雖然高踞世界羽球男、女排名第1寶座,但想聯袂奪下北京奧運男、女羽球單打冠軍,也並非全無變數。
 
2004年雅典奧運,林丹首輪即敗給原籍印尼、以善爆冷門聞名的新加坡選手蘇西洛(Ronald Susilo)。蘇西洛返國後,馬上向新加坡乒乓球天后李佳薇求婚,並多了個中文名字「林羽峰」;但兩人已於年初正式宣告分手。
 
除了隊友鮑春來(世界排名第3)與陳金(世界排名第4)外,雅典奧運金、銅牌得主陶菲克(Tauflk Hidayat)、索尼(Sony Dwi Kuncoro),目前世界排名第7與第5,都是奪金路上的強敵。而世界排名第2的馬來西亞好手李宗偉,更是林丹的頭號假想敵。甚至連世界排名第10的南韓李炫一也不容小覷。
 
心理素質時受質疑的林丹,即使不計雅典奧運,也不乏在大賽事裡爆冷出局的例子。2006年杜哈亞運,男單決賽中敗給陶菲克、團體賽中敗給李炫一。2007年蘇迪曼杯(Sudirman Cup)敗給李宗偉。今年5月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的湯姆斯杯(Thomas Cup)中,中國雖成功完成三連霸,但在準決賽中,林丹又直落二敗給了李宗偉。
 
女子單打方面,世界排名第5,飽受膝傷困擾的33歲雅典奧運女單金牌得主張寧,擠掉了世界排名第3,但近況起伏不定的朱琳;與世界排名第2的盧蘭,成為謝杏芳的隊友。當然謝杏芳仍是女單奪金的最大熱門。而二屆奧運銀牌得主,荷蘭名將張海麗,已於2006年提前退休。如今最能威脅謝杏芳的國外對手,首推世界排名第4的丹麥好手拉斯姆森(Tine Rasmussen)。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國際羽聯超級系列賽印尼站中,台灣鄭韶婕曾以2:1力克大會第一種子謝杏芳,闖進前八強。鄭韶婕雖然目前世界排名僅在第21位,但只要臨場狀況佳,不無成為黑馬的可能。
 
1999年,19歲的謝杏芳在福建備戰亞青杯時,年僅17歲的林丹是她的陪練。2004年時,無法取得雅典參賽權的謝杏芳,終於接受了林丹的追求。去年底,林丹已於北京購屋;兩人計畫奧運結束後結婚。但如何在北京奧運裡殺出重圍,當然還是當前最重要的目標。
 
注:原載於2008.07.24聯合新聞網。結果謝杏芳果然在女單金牌戰中掛了;掛在老大姊張寧手上。
 
By LEO 2008.0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