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巨人@紅人

戰績:巨人61勝44敗(2連勝中);紅人50勝55敗(1敗中)。

對戰紀錄:4度交手,雙方各2勝2敗。

先發投手:巨人Ryan Vogelsong,8勝1敗、自責分率2.10。紅人Dontrelle Willis,0勝1敗、自責分率3.71。

Odds:巨人+104;紅人-110。

 今天12場比賽,雖仍有冷門,但大致上都很正常──雖然咱們撞的運動家敗給光芒,但那也不算什麼大意外。我殷望至深的巨人,果真以4:1力克費城人,正是這合理一天的表徵。

 或許你會想:有這麼看好巨人嗎?該不會是因為贏了才這麼說吧?嗯!這個……也沒錯;至少,身為成功的分析師,如果掛了,理所當然就不會提。總之,由於吃壞肚子顛倒勇的Tim Lincecum今天如期掛帥,所以Ryan Vogelsong照原定計畫休足4場。昨天提過:若今天Vogelsong登板投費城人,要比Lincecum可靠,那明天由Vogelsong領軍打紅人,豈非更妙不可言。

 的確如此!或許你又會想:那為什麼紅人讓1+80,而不是至少雙方來PK呢?這個嘛……紅人由大名鼎鼎的「火車」(D-Train)先發,不尊敬一下,是不行的。

 混馬林魚時,Dontrelle Willis──2003年國聯最佳新人、2005年MLB勝投王(22勝10敗、自責分率2.63)。其間也有投得不算太優的時候,但起碼很耐投,能吃下大量局數。然而,2007年12月與Miguel Cabrera聯袂被換到老虎,並獲得3年2,900萬美元合約後,就……不行了。總計2008~2009年Willis只為老虎出戰15場(14場先發),1勝6敗、自責分率8.27。

 這才發現:原來Willis有「焦慮症」(Anxiety disorder);具體表現於球場,便是近來已浮濫到廣被陷入低潮的投手拿來當藉口的「投球失憶症」。始終沒能好!因此去年6月初就被老虎抓去向響尾蛇換Billy Buckner;一個月後就被炒了魷魚。接下來Willis拿了巨人的小聯盟合約,但也未獲見用。

 但這種精神官能症,不見得會好,卻也未必是絕症。本季加盟紅人後,Willis在3A共13度先發出賽,投出5勝2敗、自責分率2.63佳績;擺明有粉墨登場嘩啦幾下的資格。果不其然,這回重回大聯盟,Willis共3度先發登板,除了本月19日對海盜投不滿5局便失2分退場外,餘對釀酒人、勇士,都有優質先發表現。

 更重要的是:Willis生涯打擊率0.234、全壘打7發;算是還不差的打者。尤其在國聯比賽中,這簡直就像用9人去打8.5人。事實上,雖然巨人從大都會找了本季打擊率0.289、全壘打15發、66分打點的Carlos Beltran來助打,但打線一字排開,約有一半打者打擊威力還不比Willis強。而且,雖然專任先發後,表現尚稱穩定,且6月11日曾率巨人以3:2力克紅人,但Vogelsong該戰6局投球就被擊出8支安打,說不上什麼壓制力。

 總覺得紅人讓得太少(前提是Willis真的不再憂慮)。然而……這個嘛……既然受讓,還是小撞巨人好了!雖然今天初披巨人球衣並無建樹,但巨人仍擊敗強敵費城人,顯然Beltran眼下有旺夫命。此外,話說紅人上回在家被4戰清盤,已是2008年8月8日~11日出戰太空人時的事了;這回又慘遭大都會毒手……距比賽開打還那麼久,選擇如此這般衰到爆的紅人,只會令人徒增焦慮而已。

太空人@釀酒人

戰績:太空人35勝70敗(2連勝中);釀酒人57勝49敗(3連勝中)。

對戰紀錄:6度交手,雙方各3勝3敗。釀酒人主場3度交手,釀酒人2勝1敗。

先發投手:太空人Jordan Lyles,0勝5敗、自責分率4.40。釀酒人Randy Wolf,6勝8敗、自責分率3.62。

Odds:太空人+169;釀酒人-180。

 上頭雖說咱們撞的運動家敗給光芒,不算什麼大意外,但當運動家七局上半連掉7分時,破曉前靜謐中,仍可聽到心碎的聲音。其實自覺已經不行了;之所以今天還有分析下去的雅興,是因為海盜終於贏了球。

 對勇士4連戰,我從頭到尾看好海盜──不是想靠受讓1.5分優勢過盤,而是認為海盜能贏下該系列。最終只能各取2勝,關鍵在於前天九局上半,海盜一人出局,一、三壘有人,卻無緣無故來個雙盜壘,結果被投出故意壞球的對手在本壘前逮個正著。想走捷徑,反倒白忙19局;終場因主審誤判而輸球。

 並不是說採正攻法肯定能得手,但這就像我以前提過的那個「芝加哥打鬼」理論──對手也是同等級球員,並不是美國殭屍片中那些行動緩慢的活死人;於是有兩種現象:兩人出局前三壘有人便能得分,或觸擊必然能推進……既然連全世界最會打棒球的大聯盟球員都未必做得到,那就不會是某球評從早提到晚的「基本功」。而戰術百出的教頭,台灣慣常稱為「魔術師」。但魔術有兩種──變東西出來,或把東西變不見。長期觀察下來,將壘上跑者變消失的風險,實不小於可能獲得的利益;更別提配合戰術時,打者本身因受牽制而降低打擊成功率。所以,當中華少棒隊在這回IBAF世界少棒錦標賽首戰以2:6不敵古巴後,教頭說小球員們失誤過多兼戰術執行不佳……前者尚可;後者……就真不知道在講什麼。

 回顧前天九局上半的局勢,何必施啥奇技淫巧?好好讓打者試試手氣,不好嗎?兩天打29局,輸掉兩場比賽,就是海盜受到的天罰。

 結果便是:3連勝的釀酒人,領先了海盜和紅雀1.5場勝差,得以在國聯中區龍頭爭霸戰中喘口氣、喝杯涼水。當然,對連勝紅雀2場的太空人,釀酒人也該在今天賽前頒與「惠我良多」匾額。

 太空人雖爛,但本季仍有5次2連勝、1次3連勝、1次4連勝;不可胡思亂想2連勝紅雀後,運勢便已到了頭。問題是:大家都知道:當太空人由Bud Norris或咱們過去的愛將「恐怖的汪弟」先發時,原就不宜輕易和他們作對。事實上,釀酒人本季與太空人打成平分秋色,主因正出在於有2場掛在這兩位大哥手上。而今,太空人用掉這兩位大將來2勝紅雀,剛好閃過的釀酒人,若能掌握這天賜良機大勝太空人,接下來好整以暇打紅雀,豈不妙哉?

 整季下來W、L來來去去的戰績表,隱藏著許多轉捩點。當幸福來敲門,記得要應門。所以撞釀酒人。

 當然,就壓制力而言,Randy Wolf並不比Jordan Lyles掛保證。甚至當他先發時,如不怕典故冷僻沒人懂,還可用「誰怕吳爾芙」當標題。但本季兩戰太空人,Wolf合計15局投球僅掉2分、被打擊率0.150;無緣無故猜他明天會爆掉,未免沒禮貌。而Lyles從六月六日斷腸時那天起9度先發,太空人全都輸球;也沒明天必然否極泰來的道理。

小熊@紅雀

戰績:小熊42勝63敗(3連敗中);紅雀55勝50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6度交手,紅雀5勝1敗。紅雀主場3度交手,紅雀3勝0敗。

先發投手:小熊Matt Garza,4勝7敗、自責分率3.72。紅雀Edwin Jackson,7勝7敗、自責分率3.92。

Odds:小熊+120;紅雀-127。

 其實,誰也不知道幸福會不會來敲門,或敲門的是幸福或冤親債主。所以……平常心就好。像Edwin Jackson這樣,生涯5度轉隊,因而產生「我的職業生涯,就是打包,然後認識新朋友」的體悟,就對了!

 這也代表:近兩戰先發,主投老虎、印地安人,合計15局僅失2分的Jackson,不太可能因初來乍到、適應不良而亂投一通。但Matt Garza近3度先發,主投馬林魚、費城人、太空人,合計21局投球也只掉了3分;表現期待值不在Jackson之下。再加上折失四棒打者Lance Berkmen後,紅雀連輸了太空人2場。這個嘛……既然紅雀能連輸太空人2場,而小熊在被釀酒人橫掃之前,能將太空人清盤,那明天就也沒什麼鐵定不能一搏的道理。就撞受讓的小熊吧!

大都會@國民

戰績:大都會54勝51敗(4連勝中);國民49勝55敗(5連敗中)。

對戰紀錄:8度交手,大都會5勝3敗。國民主場3度交手,大都會2勝1敗。

先發投手:大都會Dillon Gee,9勝3敗、自責分率3.75。國民王建民,0勝0敗、自責分率0.00。

Odds:大都會-115;國民+110。

 總沒什麼道理去看好近8戰只贏了1場的國民吧?所以撞大都會。

 至於那個「王牌投手歸隊,國民戰力起飛」……當然不是我下的標題。話說這回建仔復出,台灣各地熱鬧一陣子,也在情理之中。支持嘛,也是應該要支持。但運彩官網弄這標題出來,會不會太過了些?

 當然,可以掰因為姓王,所以叫「王牌」;但即使王建民像近來台灣媒體宣傳的那樣:近況神得不得了,那至多也只能再為國民拿下8勝吧?能「起飛」到哪兒去呢?

響尾蛇@道奇

戰績:響尾蛇57勝48敗(1敗中);道奇47勝58敗(1敗中)。

對戰紀錄:6度交手,響尾蛇4勝2敗。道奇主場3度交手,響尾蛇2勝1敗。

先發投手:響尾蛇Joshua Collmenter,6勝5敗、自責分率2.74。道奇Ted Lilly,6勝10敗、自責分率5.08。

Odds:響尾蛇-114;道奇+107。

 撞響尾蛇──這是今天的「仙姑牌」。

By LEO 2011.07.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