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老鷹@活塞

 戰績:老鷹,12勝4敗;活塞,5勝10敗。

 對戰紀錄:3度交手,老鷹3勝0敗──2008年12月22日,85:78(老鷹主場勝);2009年2月12日,99:95(老鷹客場勝);2009年3月8日,87:83(老鷹主場勝)。

 ATS:老鷹總和過關率0.750、客場過關率0.750。活塞總和過關率0.533、主場過關率0.555。

 讓分盤:老鷹-2.5;活塞+1.5。

 老鷹目前戰績12勝4敗,與魔術的東區西南組龍頭爭戰,殺得難分難解。而戰績5勝10敗的活塞,則穩居東區中央組最後一名。但上季兩隊3度交手,老鷹雖然全勝,但贏得都不輕鬆──比數分別為85:78、99:95、87:83。為什麼呢?

 因為老鷹雖強,目前盤口上過關率更高達0.750,但由於他們算是聯盟最徹底執行Motion offense的球隊之一,再加上鋒線群平均身高不差,但中鋒戰力薄弱,所以出手時間點的選擇與製造,力求簡單化。當遇上擁有強大中鋒坐鎮禁區,或堅持防守為重的球隊,自己卻外線手氣不佳時,往往失去耐性或別無良方來與對手拉鋸,變數因而增大。11月27日對上由Dwight Howard領軍的魔術,老鷹上半場領先12分;下半場在屢攻不下後自亂陣腳,終場以76:93倒輸17分,便是代表作。

 本季老鷹開季看似又有進步,原因在於由完全放棄三分線外出手的Josh Smith開始,大幅增加衝擊禁區比例。雖然對上禁區真正恐怖的魔術時,這套打法大收反效果,但對上缺乏真正強力中鋒的球隊時,卻挺管用──強如塞爾蒂克也不例外。

 而老鷹的防守戰略也和進攻差不多單純,就是打直接換防的體力球。這樣做的缺點是容易產生錯位與籃下空虛,但遇上進攻以擋拆為主但成功率不高的球隊,卻妙不可言。

 折失了兩大主將Tayshaun Prince與Richard Hamilton的活塞,目前過盤率仍有0.533,象徵他們靠著保有傳統的節奏掌握能力,仍具合理的競爭性。理論上,活塞磨掉老鷹的耐性,可能性的確存在,但陣形對抗評估上,恰恰好對老鷹威脅性並不大──0.442的命中率,排在聯盟倒數第5位;首位NBA瑞典籍球員Jonas Jerebko,雖然俊帥強壯,很像某種北歐類型電影裡勇猛衝刺的前鋒,但要他與Charlie Villanueva聯手在與老鷹鋒線對抗占優的可能性,不算太高;要靠Ben Wallace威脅老鷹禁區嗎?更不啻天方夜譚。更糟糕的是,板凳暴徒Will Bynum上一戰對騎士,13投1中,只拿下4分;後衛Ben Gordon又在出戰騎士時腳踝受傷,本戰上場可能性並不高。因此老鷹便是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太陽@暴龍

 戰績:太陽,13勝3敗;暴龍,7勝10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太陽1勝0敗──2009年11月16日,101:100(太陽主場勝)。

 ATS:太陽總和過關率0.625、客場過關率0.600。暴龍總和過關率0.470、主場過關率0.714。

 讓分盤:太陽-1.5;暴龍+1.5。

 13勝3敗的太陽,目前是全聯盟惟一勝率超過8成的球隊。7勝10敗的暴龍,勝率不到5成,之所以能在東區大西洋組排名第二,是因為同組除了塞爾蒂克外,就是七六人、尼克與籃網。

 那太陽只讓1.5分,為什麼呢?因為這是太陽客場4連戰的第2場,也因為太陽雖然總和過關率與客場過關率均高達0.625與0.600,但暴龍主場超猛──總和過關率之所以還能有0.470,還是仰賴主場7戰裡贏了5場且均過盤,勝率與過關率均高達0.714的緣故。

 更重要的是:暴龍本身就是強調進攻流暢度的球隊,碰上進攻型球隊,雙方互轟,臨場手感與運氣,將嚴重影響並扭曲基本盤上實力的差距。而太陽,正是進攻派掌門人。事實上,16日暴龍到鳳凰城作客時,由於碰巧雙方手氣都不好,暴龍命中率0.455,太陽更只有0.449,所以太陽終場只以101:100險勝1分。主場都如此,說客場就能大勝,並沒有道理。

 手氣估且不論,太陽的各項基本盤戰力評估,的確都高於暴龍一個等級。攻擊取向的暴龍,雖然場均得分105.58分,排行全聯盟第4,且命中率0.467;三分球命中率都有0.376,其實很優,但太陽各項進攻數據都冠絕聯盟──場均得分111.93分、命中率0.507;連三分球命中率都有0.446,連恐怖都不足以形容他們的進攻效率。而在攸關二次進攻機會的籃板能力上,雖然太陽每場平均搶下41.87個籃板,只能排在聯盟第18名,但還比場均40.82個籃板,排名聯盟第21的暴龍強。

 而且,目前兩隊狀況走向兩個極端──暴龍2連敗且均不過、太陽3連勝且均過關。本月23日對活塞之戰,最足以說明太陽的近況。誰都知道,活塞不管強弱,對防守與節奏的掌握度是始終存在的,但太陽在那場以117:91大勝26分的比賽裡,73投42中,命中率高達0.575。這是自從2005年12月19日被小牛拿下0.592命中率後,活塞最慘的一場比賽。

 雖然目前太陽戰績全聯盟第一,但12月才算是挑戰的開始。下個月,太陽在15場比賽裡,要碰上10支目前勝率在5成以上的球隊。即使雷霆不算的話,塞爾蒂克、騎士、魔術、湖人、小牛、金塊、拓荒者……東、西區列強幾乎碰了個夠。實在很需要這場勝利,來為11月劃下完美句點並為艱苦的12月賽程帶來好采頭。所以太陽便是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灰狼@金塊

 戰績:灰狼,1勝15敗;金塊,12勝4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金塊1勝0敗──2009年11月26日,124:111(金塊主場勝)。

 ATS:灰狼總和過關率0.312、客場過關率0.428。金塊總和過關率0.562、主場過關率0.714。

 讓分盤:灰狼+14.5;金塊-14.5。

 又是一月之終、一週之始。不管啥「一@之計」,總是在於酒。不過嘛……也正是該訴諸天意,試試手氣的時候。嗯……在湖人、籃網與金塊、灰狼這兩場類型上幾乎可說是雙胞胎的比賽裡選一場來試試看吧!

 誰都知道,這兩場沒什麼好分析的;高讓分,看好歹字運而已。若湖人讓分會稍多於金塊,也無非是因為背靠背,湖人扣約0.5分;籃網其實抵抗力略高於灰狼,再多扣0.5分……事實上,湖人本還該再稍讓少一點,只不過依慣性,無論推估或實際,下注湖人的籌碼都應偏多,不這樣來平衡一下不行。

 選金塊啦!就純測手氣;你也可以選灰狼,大家來軋一下運氣。

By LEO 2009.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