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昨天聽到有位女生自言自語:李明昌和謝金茂選廟裡主委,不知誰會當選?我雖沒看那齣連續劇,但想也不想的回答:謝金茂!結果剛瞄了下重播,果然如此。

 納悶!為何NBA遊戲的選擇上,就沒那麼順利呢?像今天的湖人,末節領先14分時,看似場贏好了且照著基本盤戰力指標來走的比賽。但擺明是故意的;那種毫不珍惜支持者錢包的調度與心態,最後被絕殺,只能說老天開眼、剛好而已。想吐血嗎?不會呀!就像昨天說的那樣;畢竟是湖人,早習慣了。thumb_1192608058.gif

163025362_24afd2d628_o.gif 是因為我將強運用到毫無意義的地方了嗎?

熱火@塞爾蒂克

 戰績:熱火,36勝30敗;塞爾蒂克,50勝18敗。

 本季對戰紀錄:兩隊本季已二度交手;都在熱火主場舉行──1月22日,熱火先以83:98不敵;3月12日月則以107:99勝出。

 ATS:熱火總和過關率0.468、客場過關率0.466。塞爾蒂克總和過關率0.5、主場過關率0.515。

 的確,在熱火以77:85敗給七六人的比賽裡,咱們是看衰他們的。但那是特定單場衡量的關係。看看塞爾蒂克近10場比賽裡吞下的6敗:輸了快艇2分、活塞10分、魔術7分、熱火8分、公鹿9分、今天又輸了公牛6分;且理所當然盤口上均未過關……那就知道:本戰塞爾蒂克背靠背出戰熱火,要讓這6.5分……雖說衛冕軍本季在背靠背的14場賽事裡也過關了7場,但也並非易事。

 兩隊本季二次對戰,塞爾蒂克各讓5.5分與3.5分。而這也讓人吁嘆時勢變化之大──去年3月31日,塞爾蒂克在主場讓了熱火22.5分。夠嚇人了吧?然而綠衫軍還真是卯起來以88:62贏了26分。

 熱火這邊,由火箭而來的奧援Head後補上陣嘩啦2場後,起碼暫時看起來十分普普。令人在意的是:三分球王Cook還不能上場嗎?不就只是拔牙而已嗎?這不禁讓我想起記憶所及的生涯拔牙初體驗……

 痛到受不了,非拔之而後快,所以走了2小時路去野戰醫院求診。優點是不必花錢;缺點是……那位中尉醫官說:「沒麻藥了;小朋友,你拔是不拔?」

 管他三七二十一就撞過去的果斷,且忍無可忍,便毋須再忍的個性,是從小就有的;長痛不如短痛啊……想也不想,「拔!」

 記得是顆其實還蠻牢的臼齒吧?醫官一手將我面頰撐到像麵團般扭曲,一手拿著鉗子死命拔蘿蔔;我就隨著他手勢上下,整個身體在椅子起落。據說後來休克了;接著還因為流血不止縫了好幾針。

 其實驚悚到可以拍電影。我還依稀記得那種感覺──就算那時看得懂春秋,怕是也不會想看的。

 然而,雖然在美國拔一顆牙,極可能就要花上1,500美金以上。但球員都有醫療保險;就算沒有,Cook也算好額人啊,總不會光顧像中國拔顆牙只要人民幣8元那種路邊攤……

 嗯!串場走完了,還沒有要撞那邊的Fu。突然想起,昨天在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勇士優於快艇6.5~7分的比賽裡,分析時說要撞的是快艇──但那是因為運動彩券盤口開勇士讓7.5分的緣故。和那時想像的一樣:夜間開出的實際盤口,勇士只讓了2.5分,所以最後撞的是勇士。結果今天比賽一打,勇士真的贏了7分。也就是說:照著基本盤數據來順應盤口,這邊撞快艇、那邊撞勇士,結果都能過關。

 當然是巧合啦!不然比賽就不必打了,兩隊各聘個精算師拿計算機上場比畫就好。不過呢,輸錢贏錢天注定,起碼省得想到頭殼破洞。那……由於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塞爾蒂克優於熱火4~4.5分,而盤口開塞爾蒂克讓了6.5分,那就撞熱火吧!至於手氣循環論的影響,因為今天有別的事要幹,就不算那個了。而且,大後天客場出征聖安東尼奧時,Garnett應該就能上場了。那本戰塞爾蒂克眾將官苟且一下來等待果陀,也屬人之常情啊!

拓荒者@溜馬

 戰績:拓荒者,42勝25敗;溜馬,28勝40敗。

 本季對戰紀錄:3月5日,拓荒者以107:105主場險勝。

 ATS:拓荒者總和過關率0.5、客場過關率0.393。溜馬總和過關率0.545、主場過關率0.6。

 對於小球、跑轟部隊,我很少大力嘉獎。但別誤會,我並不是覺得這玩意兒確然不行,只是認為不應神化而已。先不提自己的進攻成功率了;這能否打得順?反倒要看雙方籃板能力,與對手的命中率、失誤率來決定。所謂「掌握節奏」,其實主要靠的是這個。在對手硬是有能力和你慢慢磨時,有沒有能力因應、繼續打得好?才是能否更上層樓的關鍵。

 「注重防守」又何嘗不是空詞兒呢?防守本就應注重,但也要看節奏戰略來評斷成效。全員出擊,攻勢如水銀洩地;但又能瞬間回防組成滴水不漏的銅牆鐵壁嗎?完美,是追求的目標,但很少是現世中的境界啊!

 能得分,但守不下,固然令人沮喪;但守得下,得不了分,那又怎樣呢?防守為什麼不容易失常?姑且不論常見那些防守強隊因所採的節奏而呈現的面相,只要能「到位」,即使被得了分,也能用沒辦法啦!對方就是太強、太快、太準、手氣太好啥的來觀察、解釋……這也還不包括防守戰略、戰術施行時必然產生的漏洞。進攻呢,就鐵板一塊,硬碰硬將球搞進籃框才算成功。

 當然我也不是低估防守的功用,但這些事,寫起來一本書啦!總之,長期聯賽中,球隊強弱,比的是含全部先發、替補陣容在內的團體戰力。而籃球比賽則是進攻成功率的對決,要靠得分比對方高來贏,或靠對方比自己少來贏,這兩種戰略的選擇,視陣容或想法,聽憑隨便;攻守均衡,則是不管採取什麼戰略,都應盡力而為的努力目標。

 不說哪個好;如果光以得分或失分能力來評估,全聯盟得分破百的12隻球隊中,西區的太陽、勇士,與東區的尼克、公牛、溜馬不在季後賽名單裡──但除了勇士之外,也都並沒差得很遠;而在失分不滿百的14隻球隊中,則只有灰熊、山貓、巫師不在季後賽名單裡。

 太陽目前雖處在「令郎還在孫山外」的窘境,但其實得失分差+1.83,在快速部隊裡已算佼佼者。回想多年前多少專家、學者「小球時代即將來臨」的承諾……啥時真的來啊?等到快翻臉了!

 而在快速部隊裡,本季飽受傷兵困擾的溜馬,得失分差-2.23,也算幹得不錯。尤其往往不管缺這少那,常能與對手僵持至最後一刻,更令人敬佩。「群策群力」,在印地安那發光發亮──若非如此,早溜鳥去了。因此,即使小腿拉傷的Murphy本戰真不能上,也不宜擴大負面解讀。不過呢,既然「群策群力」,那少了誰固然能撐住,多了誰,也未必會好到哪兒去。就像Granger以替補身分復出了,但溜馬上一戰就被遜到爆的暴龍海K了23分。也不能說這是剛傷癒復出所必然。事實上,本季在Granger缺戰的14場比賽裡,勝率只有0.411的溜馬還贏了9場呢!

 但畢竟有種快撐不住的感覺──近3戰:主場戰爵士、客場戰老鷹、暴龍,溜馬平均輸分達16.33分。守不住,當然本來就守不住;主因還出在得分效率下降──3戰場均得分91.33分,距104.25的本季場均得分,不可以道里計。

 而這是拓荒者客場5連戰的第3場,盤口上要被扣分,就不必再提啦!之前2戰,輸了老鷹18分、贏了灰熊11分;也算不上近況好。球團表示:將視本戰賽前練球狀況,決定Oden復出時間點……但不管如何,都別理他啦!早上場,只徒增再受傷的機會而已。

 沒什麼特殊想法時,先算基本盤,再來看盤口。基本盤戰力指標顯示:拓荒者優於溜馬5.5分。那麼,雖然溜馬夙有「強隊殺手」美譽,但有時殺、有時不殺;何時殺?也沒先通知,所以如果照運動彩券盤口開溜馬讓0.5,大家來PK,拓荒者就是較合理的選擇。

 主觀上來說,或許也是因為從小就窮,一向有看到好額人就微笑的習慣。美國景氣差到什麼地步了呢?光看魔鬼州長說「Every dollar」都不放過,便可窺見一二。而這更突顯原本就鈔票歸厝間,近來票房又突飛猛進的拓荒者有多可貴。

 而溜馬這邊……一直告訴大家,眼下NBA有比什麼實戰啦!專業啦更大的觀察點。誰都知道球隊必須更將全力灌注在實力派票房巨星上──沒有的話,最好也勉強炮製一個。最近一直再研究那些窮到快被鬼抓走的NBA球隊。去年聯盟票房最差的溜馬,當然要抓過來瞧一瞧。據說溜馬本季會虧3,000萬美金。情況有多險惡呢?眼看就連要繳給Conseco Fieldhouse的管理費1,500萬美金都付不出來啦!逼得球場資金管理委員會Indianapolis Capital Improvement Board向州議會求援。如果經濟大環境未明顯變好、球團營收狀況持續惡化……那就看關張、被房東踢走,和終於把Granger培養成超人氣票房巨星的速度,哪個較快了!

By LEO 2009.0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