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國際運動仲裁法庭即將於下個月8日~9日就台灣控告世界跆拳道總會案召開聽證會之際,楊淑君撤告!

 事發當時,我那「總會被搓掉」的預言,其實只是合理的想像。迄今檯面下如何運作?無從知曉,自然不好亂講。總之,無論楊淑君或誰誰誰,只要搞跆拳道,誰能不與南韓跆拳界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與情感呢?有點像帝國主義列強之於國民革命,若說南韓過於鴨霸,台灣跆拳發展過程難道未受其贊助?只能說:真相不明,難說錯不在咱們身上;更別提世跆盟並不真的認為自己有被國際運動仲裁法庭管到!打心裡不想撕裂的關係、未必見得打得贏的官司……當初何苦弄得跟真的一樣?省下這500萬打官司的錢,拿來喝酒,不也很好嗎?

 但回想當初,舉國譁然,不來上這麼一下,好像也不行。所以事件這般收場,對楊淑君、跆協,都算是合理且最好的結局。然而,難道想不出更好的場面話嗎?聽楊淑君怎麼說的?「為了讓跆拳道還能繼續留在奧運殿堂;讓所有台灣的跆拳道選手都抱有奧運夢,不該受到我個人事件的影響,我願意終止向國際運動法庭提出仲裁程序。但這並不影響我追求真理和清白的堅持;我將會在明年倫敦奧運拿下金牌,來證明我的清白和實力。」

 再看看跆協理事長許安進說的:「現在不是要爭論誰對誰錯的問題;我們要以整個跆拳道的大格局來看,要讓人有Family的感覺。更何況亞洲跆拳道聯盟也針對當初在官網上的批評言論來函致歉,算是表達善意,大家都應以大局為重。」

 什麼鬼啊?來日的成就,何能證明過去未曾亂搞?這也不是誰的「個人事件」!而大家在乎的是楊淑君究竟有沒有錯,是不是被「做掉」,那個啥官網上的批評言論,不提的話,還很少人記得咧;拿來當成咱們臉還沒丟光的證據,太寒磣了吧?

 重點是:誰和你一個「Family」啊?絕大多數當初力挺,甚至氣到想撞牆的朋友,不都是想「爭論誰對誰錯」嗎?最令人感冒的,是「大局」那頂帽子。一般所謂「大局」,是先以某圈子的私利為名,要求別人犧牲──就像政治心態上熱愛藍營者,希望親民黨禮讓國民黨,最好整個併過去,好顧全大局一樣。

 於是乎明顯至極!姑且不論就醬告下去,是不是和跆拳道能否留在奧運有絕對關係,表面上看起來,楊淑君或其他跆拳選手能在國際賽事發光發熱,當然算得上是台灣得以揚眉吐氣的「大局」,但其實也只不過等同於楊淑君、跆協諸君子,暨所有希望能在國際跆拳界這個「Family」裡得其所哉者,共同的私利而已。

 公利與私利是能並存的,但當用「整個跆拳道的大格局」來對抗「整個台灣民心的大格局」時,就和皮在癢沒兩樣。原本任何「台灣之光」,都值得鼓掌,可一旦付出傷害情感的代價,難免令人思考極端化……有很「光」嗎?台灣因此揚眉吐氣,被外國人印象深刻到了嗎?你知道除了倫敦奧運之外,接下來重要的跆拳賽事是什麼?何時、何地舉行?或知道北京奧運有哪些國家拿到金牌嗎?就絕大多數民眾心裡的「份量」來掂量,棒球都沒能打奧運了,很在乎跆拳能不能去踢兩下嗎?

 那位因一句「吞下去」而丟掉體委會副主委職位的陳顯宗,表示撤告對台灣跆拳道和國際形象都有正面幫助。前者……告人的和被告的是同一個「Family」嘛,理所當然;至於後者,則不知從何講起──除非陳顯宗明知國際運動仲裁法庭判決出爐後,咱們臉會丟更大。

 遺憾的是:就因為這回圓場的場面話說得不夠漂亮,讓大家今後回想起這整起事件,感覺就像曹雪芹說的「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當初曾感動到、生氣到的朋友們,若想記取什麼教訓,就請參考前跆協前理事長陳建平的感想:「如果這是楊淑君心甘情願撤告的話,那尊重她。不過這件事情讓我看清體育界的黑暗面,本屆全國體總會長到任後決定交棒;未來不再贊助體育。現在我的心已寒!」

By LEO 2011.0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