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錢開始湧進MLB了!除了不同運動種類球季遞邅外,多少也是因為從4月後以至於整個季後賽,NBA基本盤分析工具的參考價值大為降低──原因很明顯,不再贅述。

 錢進MLB……首要當然必須看懂賠率。運動彩券使用歐洲賠率……讓分上先比畫後再來乘賠率。而若要送錢進MLB,難免會在參考很多網站時看見美式賠率。

 棒球的特性,雖然很重統計學,但卻不像籃球那樣算得出什麼基本盤戰力指標。廣義來說,棒球的道理,就是「獨贏盤」的精神。其實,大家還不如直接用獨贏盤來輸贏。讓了分再看賠率,也僅呈現機率;徒然增加難度,且令人眼花撩亂而已。不過棒球讓分,早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在台灣扎根了。

 所以呢,以前貼過的賠率介紹,再弄上來,大家加減複習一下吧!其實若要搏運氣,棒球與足球差不多,允許不怎麼需要分析對戰組合,直接看獨贏盤賠率來玩也無不可。就算玩讓分,也延伸這道理就行……當然這說來話長,不買一本我的書是不成的。這也沒有打廣告的意思,書……還不知道在哪兒呢。

 英式賠率(British odds):盛行於大英國協體系;因為是以分數型態來顯示的,所以又稱「分數賠率」(Fractional odds)。這種賠率表示方法淺顯易懂;例如:5/1時,下注100元,中彩可拿回500元(獲利400元);1/5時,下注100元,中彩則拿回120元(獲利20元)。

 歐洲賠率(European odds):因為盛行於歐陸,所以隔著英倫海峽的英國人稱之為「歐洲賠率」為「大陸賠率」;一般也稱之為「國際賠率」。又因為是以小數型態顯示,所以也稱「小數賠率」(decimal odds)。這個就更簡單了,將投注金額乘以賠率,就是中彩後能拿回的錢。例如下注100元在「1.5」的賠率上,中彩後可拿回150元(獲利50元);如以100元下注在「2.5」的賠率上,贏了可拿回250元(獲利150)元。

 美式賠率(American odds):流行於美國;以正、負數來表示。簡單點說:中彩的話,「+」號的意思是下注100元時能贏回多少錢、「-」號則是表示必須下注多少錢才能換回100元。「譬如:「+200」的意思是下注100元,贏的話拿回300元,獲利200元。如果是「-200」,贏了的話,同樣是拿回300元,但卻是用200元的注碼來換的。+、-符號也等於是直接表示預估上交戰兩隊誰是不被看好或被看好能勝出的一方。也因為這種賠率常用在勝負盤(獨贏盤),所以也被人稱為「Moneyline」。

小熊@太空人

 (數據為2008球季)

 對戰紀錄: 17度交手,太空人9勝8敗。太空人主場8度交手,雙方各勝4場。

 先發投手:小熊Carlos Zambrano,先發出賽30場-14勝6敗、自責分率3.91。太空人Roy Oswalt,先發出賽32場-17勝10敗、自責分率3.45。

 Odds:小熊-102;太空人-106。

 Zambrano上季對太空人先發主投4場,2勝2敗,自責分率2.96。不過9月15日最後一次對上太空人時,那場無安打比賽,相信仍令你印象深刻。

 那是繼1972年Milt Pappas後,小熊首度有投手投出無安打比賽。Zambrano之前飽受肌腱炎所苦,據說該戰打了針再上場;但卻飆出10次三振;要不是第四局對Michael Bourn投出一次保送,就是場完全比賽了喔!

 當然Oswalt也絕非弱者。近年來,他是太空人先發陣容中最強且幾乎惟一讓人有信心的王牌。不過……反正我也還在熱身中;小熊被讓分了不是?那就撞小熊吧!Zambrano什麼時候動的手術?好像是1月12日吧?是否能如他所言術後投出更多三振呢?做得到的話,我也去LASIK一下好了!

洋基@金鶯

 (數據為2008球季)

 對戰紀錄:18度交手,洋基11勝7敗。金鶯主場9度交手,洋基5勝4敗。

 先發投手:洋基CC Sabathia,〔釀酒人〕:先發出賽17場-11勝2敗、自責分率1.65;〔印地安人〕:先發出賽18場-6勝8敗、自責分率3.83。金鶯Jeremy Guthrie,先發出賽30場-10勝12敗、自責分率3.63。

 Odds:洋基-185;金鶯+177。

 自2007年來到金鶯後,Guthrie才有完整球季可言。表現如你所見,也算不差。但不管他這麼多啦!也別去想洋基的Rodriguez屁股怎樣了……剛不說了嗎?咱們也需要熱身的;直接就撞派球球值千金的Sabathia上場的洋基吧!

By LEO 2009.0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