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雷霆@籃網:忙與盲

970408-11.jpg 為了響應菸害防治法新法施行,明天要忙著弄些相應配合措施,所以公休一天。但其實也不必關心世界各地投注量,因為粗略看起來,爵士與公鹿、籃網,理應是明天的大熱門。

 籃網讓雷霆7.5分,基本盤上算合理。畢竟,籃網目前連過5關且主場3連勝中。雖上一戰以2分在客場惜敗過關高手公鹿,但最近2場主場,面對國王與灰熊,平均贏9.5分;雷霆再怎樣會過關,來到紐澤西,輸個8分,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

 當然你也知道:雷霆近況好得不得了──目前僅有的6勝裡,就有一半來自於最近3戰。而過關率達0.631的雷霆,近15戰裡過了12關,且最近11場客場過了9關。而本季雷霆在被讓7.5分(含)以上的24場比賽裡,只失手7場;其中5場集中在去年11月13至22日的6連不過關窘境中。

 8日那天,雷霆以87:129在客場遭近況好到絕頂的灰狼猛噬的慘劇,我想是不會重演的。總之,這是場──就像有2位分別具有內在美與外在美的女生都煞著你;娶妻要娶德或娶色?任君挑選──的比賽。挑這場比賽來講,主要是告訴各位朋友:據說Harris復出的機會濃得不得了。

 本來呢!算了算,籃網應該讓6.5分差不多吧!當然也不差這1分,但我發現:籃網讓7.5分這盤口,似乎並沒算上折失了易建聯的因素。易建聯近來表現很好呢!通常盤口失算,就象徵著挑戰空間加大;但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沒這種感覺。

 回到主題,明天起要忙些什麼呢?要怎樣響應菸害防治法擴大施行呢?首先要連署並發動請願,籲請當局施為更上層樓。台灣是全世界第14個這般幹的地方,據說葉金川局長頗為跟得上先進國家腳步欣慰不已。我說葉局長你沾沾自喜個啥勁啊?台灣難道只能follow,不能lead嗎?何不首開世界先河,徹底將菸類視同毒品來查禁呢?首先禁止菸品進口,然後,把台灣菸酒公司那個「菸」也去掉。

163025362_24afd2d628_o.gif 民國95年以及去年,兩度釋股案都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凍結了不是?也就是說:台灣菸酒公司還是公營企業。政府視為毒蛇猛獸的東西,竟然公營機構還能生產?寧非怪事?

 那該公司民營化了之後呢?當然仍然不能生產菸品。不但如此,宜增補「毒品危害制條例」條文;仿照以前的「肅清煙毒條例」,改名為「肅清菸毒條例」。

 這才叫正本清源!無菸台灣,於焉領袖時代潮流。只要是對的事情,就值得去做。如果做不到,告訴我們為什麼?

 發動請願風潮之外,當然也要改造自己生活、工作的環境來配合。我當然沒錢去蓋什麼負壓抽菸室──怎的?SARS來時還可以用嗎?據說現行規定:工作場合只要有3人以上,就不能抽菸。於是從即日起,我的工作室仝人,全體放無薪假──輪流著上班,周休六日,務求不超過此人數上限。嗯!如此守法,我還真佩服我自己。

 對了,照往例,該扯點別的──順便來談談「煙」與「菸」這兩個字的相同與不同點吧!

 《說文》:「菸,鬱也」──就是枯萎的意思;「煙(烟),火氣也」──物質燃燒時產生的氣狀物稱之。鼻煙、水煙、捲煙等會冒煙的玩意兒,也稱為「煙」。清末鴉片肆虐中國,便稱為鴉片煙;甚至以「煙」作為鴉片的特稱。「煙毒犯」者,也是這樣來的。

 現在呢,「菸」,是指用Tobacco這種茄科菸草屬一年生植物的葉子,經過乾燥與輕度發酵後,所製成的嚼煙、鼻煙或香煙(以薄紙捲成)等。中國本無菸草,大約在明代的時候,有好事者由呂宋載之以入;又名「淡巴菰」。那時候,「菸草」還稱為「煙草」;就像明朝方以智在《物理小識‧草本類》裡寫的:「淡把姑煙草,其本似春不老;而葉大於菜。」所以用煙(菸)草製成的紙煙,叫「香煙」或「香菸」,其實都不算錯。如果都不算錯,理應從眾為宜,所以今日來寫,「香菸」較優。

 當然,「香煙」有「宗嗣」的意思──因有後人祭祀,祖先牌位前才能香煙嬝娜,所以「香煙不斷」,就是「宗嗣不絕」的意思。而像帥化民立委等今日還與不斷限縮的法規對抗,妄圖「香菸不斷」者,將站在道德的對立面與最低點,肯定日子是會愈來愈難過的。1194092615.gif

 我突然想起,有沒有誰來公開說明:為什麼就無法全面禁絕菸品生產、進口呢?其實,工作室裡,目前只有我一個人不抽菸。看著普天下菸民栖惶不可終日的樣兒,真叫我好笑呀好笑。但世間以道德出發者,本有伸縮的餘地──可以為了宗教的理由,贊同防治愛滋病,但不贊成普發保險套;至於賭色開放的尺度,也都可任由各人觀念不同來討論。但菸品既危害如此之烈,可說是有百害而無一利;根本就超越了道德勸說的範圍,宜乎全面禁絕。否則,一方面官民合作,將部份國民視為賊一般的次等公民,一方面竟還由政府生產、供應,這本身就是天底下最大的「不道德」!

 我買你的產品,你還要譴責我兼調高菸捐?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難道不是始作俑者才其無後乎嗎?甚至不是民營化後就沒政府的責任了。那些站在道德制高點上且有權力在手的袞袞諸公們,請教:是不是和其他國家一樣基於商業、經濟、外交等考量,全面禁絕菸品就有如台灣獨立,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呢?在坦白說個清楚前,別這般明擺著輕蔑你的同胞。

 3800334162.jpg
 我發過誓,絕不再讓人家用槍指著我的頭……

By LEO 2009.0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