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黃蜂@巫師

戰績:黃蜂,19勝14敗;巫師,8勝23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010年1月11日,115:110(黃蜂客場勝);2010年4月1日,96:91(巫師客場勝)。

Over/Under:黃蜂總和10-23-0、客場3-13-0。巫師總和13-18-0、主場4-12-0。

大小分盤:190.5。

 中華民國建國100年!一早冒著寒風,赴總統府前參加升旗典禮,看青天白日滿地紅迎風飄揚,不禁感慨萬千……

 很久很久以前……在我上一代那年月吧,比喻事情荒誕到極不可能實現時,常用「民國100年」來形容。

 比方說:「台灣想搞十大建設?等民國100年再說吧!」「你這窮不拉嘰小子肖想我家罔腰?等民國100年再說吧!」

 和台語的「除非溪水流倒轉,若無是永遠嘸可能」,意思是一樣的。

 但你瞧,民國100年……這不就到了嗎?

 總之,新的一年開始,如何處理呢?正如《中庸》所說的「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慶祝元旦,是不是該優先選擇「小分」來測手氣呢?

 先看看本戰吧!巫師,易建聯今天已經正式復出,替補打了4分46秒,拿下3個籃板。而上一戰出戰湖人時,教頭Flip Saunders因母親遇上意外而請假。今天巫師出戰溜馬時,我已經喝掛了,沒看比賽;不知道他回來了沒有?

 巫師今天以86:95不敵溜馬;看來……會好也有限。因此本戰關鍵,未必在於巫師能得多少分,而在於打場均失102.7分的巫師,黃蜂能得多少分。而黃蜂今天雖以83:81力克Kevin Garnett的塞爾提克,但加上之前連輸給灰狼、湖人的那兩場比賽來算,平均命中率也僅0.425。即使巫師防守漏洞百出,要說一向習慣低速飛行的黃蜂能就醬拿下多嚇人的高分,倒也未必。

 先撞這場小分吧!

小牛@公鹿

戰績:小牛,24勝7敗;公鹿,12勝8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公鹿1勝0敗──2010年12月14日,103:99(公鹿客場勝)。

Over/Under:小牛總和16-15-0、客場7-5-0。公鹿總和11-19-0、主場4-10-0。

大小分盤:186.5。

 剛提到今天巫師出戰溜馬時,我已經喝掛了……咦?那時間點,不正在趕赴升旗大典途中嗎?

 原來……是場夢!並沒真的去總統府前看升旗。反正心意到了就好;再朝下看吧……

 你一定會關心:小牛Dirk Nowitzki本戰會上嗎?答案是:很難講。其實上一戰打公牛,當天早上練球時,Nowitzki還和大家一起投籃玩耍;只不過教練團很快就宣布缺戰消息。明天嘛……看來應該也要等到晚點才能確定。

 Nowitzki膝蓋一向勇健;上回因膝傷缺席,已經是2002-03球季西區冠軍戰時的時候。當時小牛在Nowitzki缺戰的最後3場比賽中輸了2場,也順便輸掉了系列。不過呢,公鹿不但少了Brandon Jennings與Carlos Delfino;缺戰3場的Drew Gooden,也不確定明天能不能上。原本任何時候看起來都岌岌可危啊!即使小牛沒了軸心,或許也不該輕易看好公鹿才是。還好,這陣子起碼為公鹿撐起一定場面的後衛Earl Boykins,上一戰雖沒上場,但卻是因為衝撞裁判遭禁賽,並沒受傷;否則就更不知道明天該怎樣打了。

 原本5連勝中的小牛,少了Nowitzki後,瞬間吞下2敗。在這由天堂掉到地獄的過程中,防守沒啥問題,但場均得分由5連勝時的103分,掉到2連敗時的84.5分。既然本戰對手是場均得90.3分、失92.6分──全聯盟最不會得分,但也最不會丟分的公鹿,那就撞個小分吧!

騎士@公牛

戰績:騎士,8勝24敗;公牛,21勝10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公牛1勝0敗──2010年12月9日,88:83(公牛客場勝)。

Over/Under:騎士總和16-16-0、客場11-6-0。公牛總和10-20-0、主場5-10-0。

大小分盤:196.5。

 平均每場比賽要輸對手9.1分、全聯盟「最敢輸」的騎士……又來了!這回,感覺上不但抱著必死決心而來,而且因為Mo Williams、Anderson Varejao與Daniel Gibson都未必能上場,簡直可說是非死不可。

 但看看公牛,近5戰打巫師、尼克、活塞、公鹿、籃網──未必都是慢節奏防守型球隊,但平均起來,公牛每戰仍然只能得91.4分。若對照騎士近5戰場均得分還能有91.6分,若明天公牛不能靠防守進一步壓低騎士得分,豈不是要輸0.2分?

 所以……撞個小分吧!

 接下來……不撞了!畢竟是元旦;「看三小」測測手氣就好。話說不管人或國家,能活上100年,都可喜可賀──我就不確定自己還能不能再活個83年!但也很多人認為中華民國早就掛了!還不時引蔣中正總統以前說過的「中華民國已經亡國」來說嘴。但看看時空背景吧……

 老蔣總統第一次正式這樣說,是在民國39年3月13日革命實踐研究院的訓話:「我自去年一月下野以後,到年底止,為時不滿一年,大陸各省已經全部淪陷。今天我們實已到了亡國的境地了!……我今天特別提醒大家: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年終,就隨大陸淪陷,而幾乎已等於滅亡了!我們今天都已成為亡國之民!」

 接下來……就卯起來當口頭禪!像民國41年2月2日有個軍事動員演習,他老人家又對參觀的人們說:「我們中國,現在已經到家亡國破的時候了……」

 其實啊,這有兩層意思──和動不動就說「你根本不愛我,咱們已經走不下去了」的女生差不多;而且,不過取法歷史而已;就像越王勾踐於在宮中各處安排宮女站崗,一見他就喊「你忘了啥啥之恨」一樣。

 但從那時發展到今天,起碼「中華民國,精彩一百」這標語不怎麼寫實。雖然的確高潮迭起,但……除非慘兮兮也算在「精彩」的定義裡……

 反正是「為標語而標語,為口號而口號」。不然呢?可以更有意義一點;就像當年劉家昌寫過一首給銀霞唱的電影插曲《民國六十六年在台北》(電影和唱片專輯名稱都叫「民國六十六」;現在應該只剩「金嗓」伴唱系列裡頭有)……

 「我們生活在這裡,奮發就在此時此地。要奉獻你自己,你的人生有意義。從民國六十六年起,每個人更加努力。從然身處國難裡,爭氣讓外人看得起……」

銀霞.jpg銀霞,是甄珍的妹妹;民國66年從美國回到台灣,卯起來一口氣出了3張唱片(《秋詩篇篇》、《民國六十六》、《日落北京城》……曲曲動聽)。而那時我爹娘還在讀小學呢!

 啊!如果「中華民國 精彩一百」這標語能成立,那我上一年也精彩無比……三不五時就給他衰到啊!

 過去就讓他讓去吧!也祝各位朋友:只見新年笑、不見舊年哭!

 新年快樂!

By LEO 2011.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