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紅襪@金鶯

 戰績:紅襪32勝24敗(1勝中);金鶯15勝40敗(9連敗中)。

 對戰紀錄:7度交手,金鶯4勝3敗。金鶯主場4度交手,金鶯3勝1敗。

 先發投手:紅襪Jon Lester,6勝2敗、自責分率2.97。金鶯Jeremy Guthrie,3勝5敗、自責分率3.84。

 Odds:紅襪-182;金鶯+181。

 女生要怎樣追男生?絕招就是儘量想辦法將跑不掉的責任綁在他身上。男生要怎樣追女生?這誰都知道:花招百出來讓她感動──也就是古代聖人所說的「奇技淫巧,以娛婦人」。所以常聽見女生說「你已經不像追我時那樣愛我了」,意思就是:男生不像還沒到手時,常出那些「招」。

 問題是:感動是會遞減的。晚霞滿漁船,其實美得令人感動;但漁夫只會想:喔!該回家了。告白時,「其……其實,我一直都喜歡妳……的說」,然後奉上玫瑰花,那會是永難忘懷的「正義之槌一枝定江山」,但久了呢?那種「俺娶了妳,生了一窩崽子,還不愛妳啊」,固不可取,但天天送花,或像美國人那樣劈頭就來句「I love you」,其實日子久了,僅是行禮如儀而已,不起大用。

 感動與珍惜,訣竅在於偶爾且適時給她來一下啦!

 所以啦,當看到反ECFA遊行場合,還「台灣」來、「台灣」去時,不禁令人感嘆,原本蠻神聖的理念,卻已經弄到連「愛台灣」三字都被模倣節目拿來當笑點了,就沒有別招可使了嗎?

 為什麼想到這個?因為這理念,正可以用在金鶯身上。

 話說MLB的次級聯盟「廢死聯盟」(「廢物去死聯盟」),成員始終不多,且來來去去。但金鶯堅持理想,始終不願離開。什麼理想?就是珍惜跑回本壘板時的感動。因為珍惜,所以不能動不動就跑回來──話說今天以0:11慘敗給紅襪後,金鶯這9連敗,平均每戰僅能打下1.55分;若扣除6月28日對運動家豪打下5分那場比賽,恰恰好每戰只打下1分。這種「我愛一條柴」理論的負面應用,不管想贏誰,都很困難啊!

 更糟的是:面對先前4度對戰全都手到擒來的紅襪,金鶯今天輸得真慘啊!看來連「月月安」理論,都救不了這隻小鳥兒。本戰金鶯勝出或起碼過關的合理可能性,存在於Guthrie在7局內有效控制紅襪打線。這當然不是不可能,但在盤口評估上,近5戰平均每場可打下8.4分的紅襪,本戰這賠率、讓分條件還不至於令人不能接受,所以撞紅襪。

天使@水手

 戰績:天使29勝28敗(3連勝中);水手22勝32敗(1敗中)。

 對戰紀錄:7度交手,天使5勝2敗。水手主場4度交手,天使3勝1敗。

 先發投手:天使Ervin Santana,5勝3敗、自責分率3.43。水手Doug Fister,3勝3敗、自責分率2.45。

 Odds:天使+105;水手-111。

 但若真的沒有用,就不會一天到晚像唸「阿彌陀佛」一樣,口號唸來唸去。再怎麼說,起碼在已有認同情緒的人們心裡,都有凝聚、催眠、暗示,或不然也沒什麼事可幹的消遣作用啦!

 回想去年,咱們喊得最震天價響,且引起最大共鳴、迴響的口號是什麼?就是「幸福小天使吹喇叭」!無奈天使本季已失去了那種勁頭。但不管衰成怎樣,起碼目前整體戰力仍優於水手。那水手本戰靠什麼讓天使呢?除了主場優勢外,重點當然在先發投手Fister身上。

 雖然6月1日時,Fister主投雙城,7.2局掉5分;且近3戰自責分率3.97,說不上有絕對性壓制力。但比起從不掛保證的天使先發投手Santana,優上半截,迨無疑義。不過,Santana不但已轟隆隆拿下4連勝;且這4戰中,自責分率僅2.00,比起Fister,近況毫不遜色。

 至少受讓不是嗎?就賭這3連勝的氣勢並非曇花一現;今天的「低勝出率小冒險活動」,就推天使去試試看。

 值得注意的是:水手不無可能陣前易將,用打進牛棚後表現還算可以的Ryan Rowland-Smith(0勝4敗、自責分率7.24)先發。若真如此,讓分、賠率條件自有不同;那就請各位自己看著辦囉!

洋基@藍鳥

 戰績:洋基34勝21敗(1敗中);藍鳥32勝24敗(1勝中)。

 對戰紀錄:1度交手,藍鳥1勝0敗。藍鳥主場1度交手,藍鳥1勝0敗。

 先發投手:洋基Andy Pettitte,7勝1敗、自責分率2.48。藍鳥Ricky Romero,5勝2敗、自責分率3.14。

 Odds:洋基-117;藍鳥+110。

 好像是魯迅還是誰說過:要起共鳴,心裡也要有相同的弦。氣類相投者,本就容易逗陣。所以啦,或許觀念形成的背景本身,重要性大於號召吧?所以在余祥銓女友事件中,立委陳瑩小姐感慨國民黨黨國教育遺毒太深,良有以也。就像洋基,即使基本盤評估居於劣勢,也別輕易和他們作對──這也是多年來絕大多數球迷心裡,早被灌輸成理所當然的成見吧?

 當然,這概念也不算錯誤;這會兒還有人說紐約尼克「邪惡」嗎?要有實戰威懾力才行啦!洋基攻擊指數0.817,全聯盟第2;打擊率0.286、上壘率0.366,都是全聯盟第1;長打率0.452排第4。基於那個「我愛一條柴」理論,隨時怕他三分,都是應該的。

 但像陳瑩小姐那種說法,雖然傳頌已久,但卻不符邏輯。難道陳瑩小姐暨同志們,不是受同樣教育出身的嗎?為什麼萬萬千千台灣人不但沒中毒,而且卯起來倒彈呢?現實證明,當年那洗腦式教育,其實並無大用。當別人做法、想法剛好與妳不同時。講道理可以,別扯上天去──不然是怎樣?就你們出污泥而不染啊?

 所以洋基當然有掛得很難看的時候──今天就是。話說洋基今天全場只擊出5支安打,又被藍鳥貓了3發定江山的正義之槌;以1:6掛點,剛好而已。藍鳥全壘打總數已來到變態的94發,同樣基於那個「我愛一條柴」理論,可怕的程度,不下於洋基。

 藍鳥,是幸福的青鳥?還是帶衰的粉鳥?本就是千古大謎。原本比賽那麼多,本戰避開就得了。但今夜想在家喝酒,不撞本戰下酒,是不行的。說真的,原本不管藍鳥派出Romero或Keroro,這就想給他撞下去了,但轉念一想,洋基由平均每場比賽僅被擊出0.68支全壘打的Pettitte先發,賠率、讓分條件尚稱合理。所以小撞洋基。

紅人@國民

 戰績:紅人31勝24敗(2連敗中);國民27勝29敗(1勝中)。

 對戰紀錄:1度交手,國民1勝0敗。國民主場1度交手,國民1勝0敗。

 先發投手:紅人Mike Leake,4勝0敗、自責分率2.45。國民Luis Atilano,5勝1敗、自責分率4.70。

 Odds:紅人-122;國民+125。

 大小分盤:8.5。

 說起陳瑩小姐,前幾天因被一位醫生在《醫學論壇》上批評她兒子「自閉症、沒藥醫、浪費醫療資源」,因而淚灑立法院。感同身受啊!我有位外甥女也有輕度自閉症;雖然養大的過程的確費了番工夫,但也是我們的寶貝啊!那位白目醫生只證明了:人心善惡,與所操職業神聖、崇高與否,未必搭得上關係。

 MLB裡,每一季也都有些被我當喜愛到當成自家人,一看就忍不住想支持的投手──像去年紅雀的小卡、皇家的小基、巨人的小林。本季呢?則正密切觀察Leake中。

 話說Leake近2戰主投海盜和太空人,加起來掉1分,自責分率僅0.67,然而,不但自己無關勝負,而且紅人全都掛掉。在我觀念裡,某人在衰的時候,咱們千萬別和他站在同一邊……但Leake是例外──我已將本季國聯新人王獎項頒給了他。在他衰的時候,更該支持一下啦!撞紅人!

 當然,也不能因為不是咱們家的小孩,就隨便糟塌。仔細想想:余天指責陳瑩的那些話也沒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處境與想法,犯不著連姓甚名誰?什麼來歷都不清楚,只因為披條肩帶礙了眼,就將別人家的小姑娘罵個狗血淋頭吧?

 光看戰績就知道,平平是菜鳥的國民先發投手Atilano,也是位實力起碼還過得去的好孩子。雖然評價當然比不上過幾天要隆重登場的Stephen Strasburg,但對上一季先發投手平均自責分率僅比釀酒人低的國民來說,已算是未來曙光中的一條。

 但若撞紅人,風險還未必是Atilano表現神勇。話說近2戰,紅人加起來只得了3分;強打本色蕩然無存。棒球就是醬,打不好的時候,誰來投都打不好。那就……看要不要撥點錢,順便撞個小分試試看囉!

洛磯@響尾蛇

 戰績:洛磯28勝26敗(1敗中);響尾蛇21勝34敗(1勝中)。

 對戰紀錄:7度交手,洛磯4勝3敗。響尾蛇主場1度交手,響尾蛇1勝0敗。

 先發投手:洛磯Jhoulys Chacin,3勝3敗、自責分率3.62。響尾蛇Dontrelle Willis,1勝2敗、自責分率4.98。

 Odds:洛磯-115;響尾蛇+108。

 不管怎樣的理念或理想,都常有破滅或改變的時候。響尾蛇今天就毅然決然離開廢死聯盟──以7:6擊敗洛磯,終止了10連敗。連續4戰1分飲恨後,今天能以1分止敗,也算天道好還;誠然可喜可賀。而在這氣勢否極泰來的關鍵點上,響尾蛇派出用Billy Buckner從老虎換來的「火車」Willis先發,無論對球隊,或對Willis來說,都極具意義。

 2007年季後,老虎在8人大交易中,從馬林魚弄來Willis;不到半個月,就給了3年2,900萬美元合約。而因傷影響表現,且有憂鬱症的Willis,給老虎的回報是──2008年,0勝2敗、自責分率9.38;2009年,1勝4敗、自責分率7.49。老虎想擺脫Willis,在情理之中;但響尾蛇為什麼弄他來呢?死豬不怕滾水燙,何況會好也說不定嗎?

 響尾蛇教頭Josh Byrnes表示:「Willis曾卓越過,但現在處於人生低潮,正待擺脫種種不順遂。我們要鼓勵他重新站起來;希望能有大轉變。」

 不管場面話怎樣說,反正……都不吃虧。別看Willis本季要領1,200萬美元;其中大部份錢,是老虎要埋單的。我不清楚Willis這兩天狀況如何,但老虎總經理Dave Dombrowski也不是什麼散財童子,如此不計一切代價要送走Willis,只怕……只怕洛磯便是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教士@費城人

 戰績:教士32勝22敗(1敗中);費城人29勝24敗(1勝中)。

 對戰紀錄:1度交手,費城人1勝0敗。費城人主場1度交手,費城人1勝0敗。

 先發投手:教士Jon Garland,6勝2敗、自責分率2.15。費城人Jamie Moyer,5勝5敗、自責分率4.26。

 Odds:教士+128;費城人-136。

 大小分盤:9.5

 本戰就基本盤評估上,並沒有哪方佔有合理的優勢。既然如此,撞受讓的教士。此外,就看要不要順便來個小分搭配一下囉!

印地安人@白襪

 戰績:印地安人20勝33敗(1勝中);白襪23勝31敗(1敗中)。

 對戰紀錄:9度交手,印地安人7勝2敗。白襪主場4度交手,印地安人3勝1敗。

 先發投手:印地安人Mitch Talbot,6勝4敗、自責分率3.78。白襪Jake Peavy,4勝4敗、自責分率6.23。

 Odds:印地安人+147;白襪-156。

 Peavy的腳踝究竟還殘留幾分舊傷的影響?只有天曉得。但雖然由這位巨投出馬,但白襪讓太多了,我不喜歡,所以繼續玩「低勝出率小冒險遊戲」──撞印地安人。


 啊!這才發現:「六月六日斷腸時」又來了……或許是巧合吧;每年這天,都大掛而大掛。不小心撞了太多場比賽了;趕緊收手吧!

By LEO 2010.06.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