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火箭@巫師

戰績:火箭,1勝5敗;巫師,1勝4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2度交手,火箭2勝0敗──2010年3月10日,96:88(火箭客場勝);2010年3月31日,98:94(火箭主場勝)。

ATS:火箭總和過關率0.500、客場過關率0.666。巫師總和過關率0.200、主場過關率0.000。

讓分盤:火箭-2.5;巫師+2.5。

 昨天並沒拜成達摩祖師!一則以估量天時已晚,少林寺約莫關張了!明兒個再去嗎?生日,有暖壽,但沒做後頭的。二則以……接到雪春小姐的電話。

 雪春,是我住西安時認識的女生;後來嫁給我朋友。記得好像是彈大阮的──反正就算專長是彈棉被,來台灣也無法合法工作,所以迄今未進過夫家。

 然而……來了!說我那朋友志杰有東西交待,喚我過去拿。

 喔!老公沒一起回來……那是怎樣來的啊?總之,雖然多年不見,但想起既然曾有讓那位志杰兄醉到無法洞房的交情在,顯然該去一趟。但志杰兄父母雙亡、別無同胞;那新店山區的老家,早該有鬼搬進去了吧?哪還能住人呢?

 風淒淒、影搖搖;隕星曵空、怪鳥長鳴;一路行來無人煙。來到志杰老家莊園,喔!眼見園門正半掩,想必是雪春在裡面……

 果然是!志杰兄交待些什麼東西呢?假的唐三彩或兵馬俑?不是!是幾年前……好像是對插紅金龍和忘了那個啥啥隊時,志杰兄輸的彩金。

 其實……連計程車錢都不夠。但佳人贈金情義重,使我又愧又歡喜;只好稍坐閒扯淡。一談,就談到火箭打灰熊。

 「-2.5?明個火箭瞭紮咧!試荷呀試荷!」

 我聽妳在唱秦腔咧!為什麼?

 嗯……不必問也知道!就火箭對上自己打槍的蓋世奇才唄!但就事論事──勝率0.166的火箭,客場對0.200的巫師,豈非能贏就很好笑?還要讓2.5分呀!

 然而,即使如此,我想看好火箭的朋友,應該還是多些。目前的巫師,雖然「0號情報員」Gilbert Arenas已經復出,但看不出什麼好轉的跡象。球隊鬥志或凝聚力呢?散漫到脾氣還算不差的教頭Flip Saunders憤而取消了昨天早上的練球。

 本月3日,巫師歷經加時苦戰,在主場以116:115力克七六人,終於拿下本季首勝;然後先生不出,如蒼生何的頭號球星Arenas便隆重復出。理論上,旺上一陣子,也是必須的啦!而Arenas以替補身分打了2場比賽,對尼克拿下18分、對騎士拿下13分。雖然26投10中,0.384的命中率還要再研究一下,但也不算太差。但巫師全都輸球兼輸錢,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若非如此,火箭的問題其實比較大條。Aaron Brooks與Kyle Lowry接連掛點,除了不利實戰外,連帶的負面影響也不容忽視。

 首先,能切而不能投的Ishmael Smith被拱上先發。雖然教頭Rick Adelman給他的秘密任務是組織攻勢兼將球交給姚明,而且起碼還算勝任,但32投8中,0.250的命中率……對手除了可緊縮防守圈、包夾禁區外,誇張點來說,甚至能以五守四。

 然後,Jermaine Taylor雖瞅著並無大用,但值此後場多事之秋,這下子很難說不要就不要。名單既滿,毋怪乎「天下第二中鋒」Eric Dampier入隊協議遭取消的消息頻傳。

 大家言之鑿鑿,想必並非空穴來風。但白痴點來想,就算保留Taylor,隨便幹掉其他誰不行嗎?所以啦,迄今未曾上場摸過球的菜鳥Patrick Patterson,若真被下放發展聯盟,也剛好而已。

 這些……目前僅止於個人胡思亂想而已。後續發展如何?尚待觀察。能見得到的是:若非在對馬刺一戰中扭到腳的Kevin Martin負傷上陣,火箭陣容還要更殘破不堪。雖然Lowry揚言本戰將上場,但連今天有沒全程參與球隊練球都還不確定,別有太多期待才好。

 其實火箭雖問題重重,但開季迄今打得也不算很差。光看3個客場──以110:112、128:132惜敗湖人與勇士,就只差那麼一口氣而已;對馬刺之戰,其實若正規時間結束前那兩顆罰球隨便貓進一顆,或許就不必被拖進延長賽,以121:124輸球。

 我說過:有時就是會很衰;奈何?那麼,上一戰以120:94痛宰灰狼,終止難堪的開季5連敗後,火箭是不是時來運轉了呢?

 這也……很難說。今天灰狼與湖人之戰,現在才剛開打。在開季首戰以116:117惜敗國王,且接下來以96:85爆冷擊敗公鹿之後,這頭灰頭土臉狼,眼下這5連敗,全都至少輸上20分。

 對火箭來說,好消息是……據《休士頓紀事報》(The Houston Chronicle)報導:隊醫們經開會後,認為明年一月前姚明上場時間上限24分鐘,與不得打背靠背的限制,應能提早取消。

 此乃休士頓第一大報,應無胡說八道之理……嗯!參照台灣經驗,倒也很難說。何況,「第一大報」云者……自從1995年併入倒閉的《休士頓郵報》(The Houston Post)後,休士頓主要報紙好像也就只剩這一份。

 不管如何,本戰姚明絕對會上。因為,你現在若進入巫師官網,便可看到易建聯與姚明像神荼鬱壘般分列左右。然後斗大字體打著……

 YI VERSUS YAO
WIZARDS VS. ROCKETS
  奇才決戰火箭

 就是要來個「Asian Heritage Night」啦!你去訂票的話,有折扣喔!那……為什麼不乾脆叫「Chinese Heritage Night」呢?擴大族群公約數,以廣招徠嗎?

 我也不知道。但有關這問題,血淋淋的事實是醬的──你應該知道:去年美國總統歐巴馬拜年時,首開美國中央政府風氣之先,說的是「Asian Lunar New Year」,而非傳統的「Chinese New Year」。為什麼?

 話說從頭!在美國亞裔主要族群中,同時春節的,除了華人外,還有韓國人、越南人……最初,韓國人在各社區大張旗鼓,同時要求學校文化課程要排進韓式春節。

 煩不煩哪?算你們共有;合而為一行不行?行!但名稱上,「韓」要排在「華」前面。就醬由韓國人帶頭、越南人敲邊鼓,鬧了一陣子後,乾脆就叫這天為「Asian New Year」。可是,關泰國人、日本人等不在這天過節的亞裔什麼事呢?最後才弄出個「Asian Lunar New Year」。

 不難想像韓國人到處奔走、施壓。但華人為啥如此任人軟土深掘呢?舊金山、洛杉磯等華人重要集聚區,也接受了這新名詞。韓國人再加一把勁後,最後從美東延燒至全美,各州政府紛紛採納為官方用語。由於已成為莫可逆的「政治正確」,這會兒連中央都認可。

 目前台灣還沒人動過用「Taiwan New Year」去拚一下正名的腦筋。不過啊,文化有如釣魚台,咱們的主要敵人並不見得是對岸。然後從這角度去想,看能想出多少錯綜複雜的情形。

 嗯……言歸正傳!本戰既然叫「Asian Heritage Night」,照美國人的理解,當然有舞獅。而且還可與易建聯面對面談天。這又想到……韓國也有舞獅啊!和咱們或中國的舞獅,最大不同點在於往往有一大群身穿素衣、頭綁白巾的歐巴桑鼓樂隊跟在後頭邊吹、邊敲、邊跳;場面和送葬沒兩樣。如果有一天,這玩意兒也被正名為「Korean Lion Dance」,那就有趣了!

 永和不有條韓國街嗎?去年還什麼時候,該區韓國代表在受採訪時說仇韓意識只有老一輩才有,台灣年輕人不會啦!是嗎?你確定嗎?

 起碼……希望華文國家將「漢城」改稱「首爾」,沒有問題。但要大家別再將他們的國家叫「南韓」呢?礙難接受,就要讓你一直「南韓」下去。因為,如果改過來,下面這有趣的謎語便不再成立……

 「大老二──猜一國名!」

By LEO 2010.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