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塞爾蒂克@魔術

 戰績:塞爾蒂克,58勝35敗;魔術,67勝23敗。

 對戰紀錄:4度交手,魔術3勝1敗──2009年11月21日,83:78(魔術客場勝);2010年12月26日,86:77(塞爾蒂克客場勝);2010年1月29日,96:94(魔術主場勝);2010年2月8日,96:89(魔術客場勝)。

 ATS:塞爾蒂克總和過關率0.450、客場過關率0.533。魔術總和過關率0.602、主場過關率0.613。

 讓分盤:塞爾蒂克+6.5;魔術-6.5。

 昨天才提到「賠率」的重要性,今天馬上身受其害。MLB撞了7場,若以台式讓分來算,愛面子的話,可以宣稱7過4,勉強可以接受;但事實上,每場若下100元,7場撞下來,活生生共輸掉66元。

 當然啦,我雖然窮,還未必把那66元看在眼裡,只不過皇家和國民補賽那場,掛得太令人心碎而已。賭徒的心,是玻璃做的,一旦破碎了,就難以再癒合。算了,換個跑道、換個心情,從NBA裡挑1場來撞吧!啥?本來就只有1場比賽?沒得挑,沒得選?那……就來吧!

 猶豫些什麼?從對戰紀錄粗淺來看,兩隊的防守節奏,恰恰好能互相牽制;魔術雖說取得對戰領先,但贏球尚嫌勉強,更別提還要讓這麼多分了。做完整個基本盤評估後,更確認這是個令人發癢,沒哪邊合理性較高的盤口。

 當然,例行賽對戰,不但只能做參考,而且參考價值並沒高到哪兒去。那能怎麼辦呢?馬刺、太陽系列開打前說過:馬刺真的那麼強?或能輕鬆過首輪,只是因為小牛深具歷史傳統的衰運?第一戰首要觀察的亦差彷如是:塞爾蒂克能擊潰例行賽戰績最佳的騎士,是因為自己的強大,或騎士出了問題?

 首先必須強調:若認為騎士該輕騎過關,那本就是你不對。季前所說的「東區三國演義」,到這當下都適用──誰基本盤上都沒明顯占優。從比賽結果看,騎士掛掉,當然是因為主將低潮(不管是不是因為肘傷──其中也有一場十分高潮不是?)、副將無能、教練失魂。

 魔術教頭Stan Van Gundy將責任都歸於L.B.J.一身,公平嗎?還是像L.B.J.之前說的:球就是投不進,奈何?難免的啊;是大家習慣了他平常的好表現,被「慣壞」了?

 哪有什麼好說的?L.B.J.的地位,不正來自於還沒進NBA,就被期待成傳奇巨星嗎?要嘛就承認:不管誰被這般期待,其實期待本身就很畸型。不然呢?以傳奇巨星的定義來說,哪有在關鍵系列裡密集失常的道理?

 6戰打下來,L.B.J.共114投51中,命中率0.447;三分球26投7中,命中率0.269。若扣掉打得還不差的第一、三戰,則68投25中,命中率0.367;三分球17投2中,命中率0.117。既然有時打得好,有時打得差,就不能用對手守不守得住來解釋──總不能說塞爾蒂克有時找到了防守的方法,有時又忘記了。勉強為L.B.J.找理由,也只能說,巨星啊巨星,也只能照手氣循環來走。

 剛剛說「以傳奇巨星的定義來說,哪有在關鍵系列裡密集失常的道理?」其實也未盡公允。2004年湖人對活塞,在F4集體光環中力求脫穎而出的Kobe Bryane,5戰打下來,共113投43中,命中率0.380;三分球23投4中,命中率0.173。若扣掉打得還不差的第二戰,則86投29中,命中率0.337;三分球18投3中,命中率0.166。其實……比小皇帝還誇張。

 但騎士是古往今年,無論宣傳或實際上,最名副其實的「一人球隊」。既然聲價由此而來,幹得好的時候,萬眾崇拜;搞砸了的時候,被指責一下,也剛好而已。這事兒,蠻講究結果論的;沒什麼好說的啦!卷土重來未可知;哪天時運高了,拿下冠軍,今年以至於之前的年年失敗,就只會被當成「超級巨星必經的成長歷程」而已。

 「沒有隊友跳出來幫忙」這傳統說法,在該系列裡的確是極重要的因素。但戰略影響球員甚鉅。拿Antawn Jamison來說,本就是持球攻擊型球員,在騎士陣中擔任接應角色,本就會好也有限。看L.B.J.主宰球賽的方式,其實組建陣容不必太講究功能性。尤其進攻端,找些有能力接獲小皇帝詭異傳球的定點射手就行。不過嘛,球隊編成,又不太可能如此極端。

 當然也不是說隊友都不必負責。對塞爾蒂克系列6戰裡,共66投27中,命中率0.409;三分球19投4中,命中率0.210的Mo Williams,問題就帶很大。他當然也可以有手氣不好的時候,但重點在於:騎士戰略,本就擺明了走全套的L.B.J.軸心,和不到半套的Shaquille O’Neal軸心。但離奇的是:Mo Williams自成一個軸心。防守端爆爛就不必提了;攻擊時將球隊提升至誰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的神奇境界,才真是騎士之癌。

 Williams也有神準起來的時候不是嗎?當然;但想開就開,總有突然間手氣大好的時候。平心而論,真非弄個不這樣打不行的球員,真還不如找他的宗親「白色巧克力」Jason Williams。

 L.B.J.表現不好,如前述,理所當然該負責,但手氣不好,只能怨老天爺,處理球專注度不足與不合理──無論是遲疑與激進,都太過頭,才是他加減該自己檢討一下的地方。話又說回來,真正造成騎士陣形凌亂、掌握氣勢走向抓瞎的元凶,教頭Mike Brown當仁不讓。有什麼問題呢?看他那一整個茫然張大嘴的模樣,就想拿三天前買卻忘了吃的包子給他塞進去。但網路上到處找,到處都是,就不贅述了。總之,有這樣的最佳總教練,才能襯托出「Phil Jackson只能靠球星拿戒指論」的荒謬。

 為什麼都沒提O’Neal呢?以前說過:對38歲的老球員,本就沒啥好提的。何況,在本系列最關鍵的第4戰中,當看到起碼能為騎士穩住陣腳的O’Neal,末節打不到1分鐘領到5犯退場後,就一直被Brown冰在板凳上,請纓上陣也沒人鳥時,就覺得說什麼都多餘。

 回到本戰吧!「魔獸」Dwight Howard說只要能打出「The right way」,就能勝出。就算是吧,那能贏到6.5分嗎?只有天曉得。但看在魔術近14戰全勝,且盤口上過了13關,為咱們贏了一坨錢的份上,「進門買口莊」──先撞主隊魔術;等首戰打完,看能不能從實戰瞅出啥苗頭,再來研究。

 「The right way」是什麼意思?「正確的方式」嗎?那是廢話。不過倒難免令人遐想:對L.B.J.來說,聽在耳朵,意思會不會是「走右邊那條路」──直通紐約?原本小皇帝該照預定計畫發表感言,但可能是球隊情勢混沌不明吧,延後了。目前騎士隊上什麼狀況?賭在L.B.J.身上,花大錢買球隊、組豪華陣容的老闆Dan Gilbert,已經快抓狂了。但我倒覺得不必那麼激動。

 就小市場球隊經營角度來說,有了L.B.J.,真有什麼好處嗎?雖然數字還未正式公布,但騎士本季虧損數目,應不在魔術之下。原本若一路殺進總決賽,或有機會打平或少虧;而今……打水漂兒去了。而就算今年拿下總冠軍,君權神授的小皇帝,畢竟不是掙扎了許久才打出名堂來的閃電俠,不太可能有任何時候循「熱火模式」,在團隊薪資支出緩過氣來──當然能這樣幹啦,但會遭天譴。

 沒了L.B.J.,騎士不就縮到鎂光燈下的黑暗角落了嗎?是又怎樣?就職業球團而言,想拿冠軍,根抵出發點是什麼?沒了非弄頂尖陣容的壓力,循名震天下的「快艇模式」去走,還不見得會虧那麼多哩!

 勉強,是得不到幸福的。

By LEO 2010.05.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