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我無法理解:對一隻職業球隊而言,為什麼低調會是美德?

 

 的確有球迷會把做人的美德移轉到職業運動球隊身上。馬刺的老闆是賣機械、儀器的,並不是道德重整委員會主席。低調,代表曝光率低;起碼一定程度上,意味著收入減少。如果真的以低調為宗旨,那請宣傳、公關人員做什麼?只是發布新聞稿嗎?

 

 如果說低調的意思是沒有負面新聞,那我倒可以接受。如果說這代表不高調打嘴泡,那可未必見得。因為我始終記得:前年馬刺、小牛季後賽熱戰第七戰前,帕克(Tony Parker)接受訪問時,是公開以”Trash talk””Cheep Shot”等字眼來攻擊小牛的。

 

 或許,只是馬刺正好缺可以讓球隊高調起來的球星而已。球星如歌星、影星,曝光度是很重要的。這當然和實戰勝負沒啥大關係,但和職業運動的本質──錢,可是息息相關。

 

 所以為什麼OK這麼快能握手言和。因為俠客(Shaquille O’Neal)的憎恨是誇大的。他利用這話題來炒作;甚至還當成電影裡的笑點。等到不新鮮了,就玩玩歷盡劫波兄弟在的戲碼。

 

既然高調不起來,那不如乾脆用低調來號召藍星人。然而,低調的後遺症是存在的。馬刺真不受歡迎?比賽真這麼難看?恐怕是長期低調引致的刻板印象。一旦馬刺取代湖人去打總冠軍戰,收視率馬上狂跌20個百分點。對非美國本土馬刺迷而言,這或許沒什麼大不了的。不但強而能贏就好,甚至還能更感受不受喜愛而能贏的自虐式快感。

 

但在聖安東尼奧,說是這樣說,卻不能這樣想。雖然能贏,但當地人也不認為球隊不受普遍性歡迎是什麼好事。KTKR-760電台與聖安東尼時報(San Antonio Express)合辦的檢討節目,題目就是「馬刺與我們的城市競爭力」。那時的時空背景是聖安東尼奧的城市排名被達拉斯趕了過去。重點是用馬刺該改變什麼,才能像小牛那樣受歡迎當引子,申論到這城市平和卻乏味,該改變些什麼來提升競爭力。

 

 不喜歡馬刺是你活該,我們贏了,氣死你;和我們雖贏了,卻不受歡迎──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思考角度。

 

 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看板球星鄧肯(Tim Duncan)的眼睛會說話──也只有眼睛會說話。奈何!但畢竟風水輪流轉,事情漸漸有了轉機。

 

 帥勁挺拔的飛人、浴血求冠的老將……話題與風頭人物,馬刺如今一個不少。帕克的古堡婚禮、和「性愛導師」共同帶給球迷的無限遐想,更頻頻轟擊閱聽大眾……

 

 唱低調,固然動聽;能高調起來的時候,馬刺也挺高興的。不是嗎?接下來就看馬刺的受歡迎度如何緩步上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