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活塞@熱火

系列戰績:活塞1612敗、熱火1610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活塞10敗。

撞哪邊?大分192.5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12月23日08:30

 現任雲品國際董事長的盛治仁,今天在聯合報發表了一篇《追尋心中的價值》,說是看了《攻無不克》(When the Game Stands Tall)後深有所感。

 那部電影的主人翁是生涯勝率0.934,曾率加州De La Salle高中創下151連勝的名教頭Bob Ladouceur。了不起誠然了不起,但盛大哥表示Ladouceur「最令人佩服的地方,不是在足球場上的勝敗,而是其自我定位與處世態度。」

 Ladouceur是「人生教練」,為了「希望在練習和比賽的過程中,帶給年輕球員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方向」,所以一再婉拒大學足球隊的高薪挖角;也在不同場合不厭其煩複述「目的不是為了贏球,而是確立人生方向與成長,成為一個可以被信賴的人」的道理。

 但若沒常贏球,只怕誰也不知道他老兄是誰吧?不禁回想起我的少棒生涯。說起我們棒球隊呀,論設備,破舊到只差沒撿木棍來打石頭;論實力,難得有出賽機會,沒被提前扣倒就能高興到回家告訴媽媽。但那位楊教練,貨真價實也是位「人生教練」。事蹟就不多說了!時至今日,偶爾在喝酒場合碰到前隊友,提起他老人家,無不感念至深。

 但為什麼不但沒拍成電影,連報紙都沒上過?當然是因為「論實力,難得有出賽機會,沒被提前扣倒就能高興到回家告訴媽媽」!Ladouceur當然很了不起,但在美國,人生教練何只萬千?要是Ladouceur沒實戰上的成就,怕也拍不成電影。

 人識見、地位高了,就容易忽視很多更基本的東西,而自顧自唱出高調。但以熱火目前高不高、低不低的實力與表現,Pat Riley說仍具奪冠實力,算不算高調?就挺令人為難。

 嫌熱火貧攻嗎?2011-12年球季,熱火場均得98.5分、失92.5分,是NBA8個球季以來惟一例行賽得分未能破百還能封王的防守傾向球隊。誰說熱火本季不能再來一次?問題是熱火那一季例行賽場均正/負分值高達+6,豈場均得96.8分、失94.9分的本季可比?

 熱火近5戰平均每場比賽攻下102.8分,4場得分破百,也開了4場大。對把熱火當成小分王來拜的朋友來說,這很折磨;但若真是得分能力上升的苗兆,搞不好熱火真會愈來愈有看頭。

 活塞,連開5場大。上一場不是和公牛來了4加時嗎?OT得分全都不算,這5場得分仍皆破百;平均每場比賽可攻下110.4分。活塞疾速來襲,正好可當成熱火攻擊實力是否真的上升的試金石。

 說起《攻無不克》,我沒看過。據《追尋心中的價值》一文中提到,「球員們在彼此的分享時間,也清楚地指出他們打下一場球的目的,是為了獻給甫去世的母親或是罹癌的祖父。」這我就有些疑惑了──難道常有球員家裡死人或快死人嗎?為什麼不能別管那個,就為了表現球技最好的一面,或為了滿場支持的球迷而戰呢?

 像那種東西,原本該視為利多或利空,都很難說。但活塞「上一場和公牛來了4加時」,從公牛接下來2場的表現,明顯可見是利空。所以原本活塞受讓該屬於「驚世駭俗恐怖大鐵支」等級,卻因是否多休息就不受害,而令人猶豫難決。所以先撞個大分就好。

湖人@金塊

系列戰績:湖人423敗、金塊1116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金塊10敗。

撞哪邊?小分218.5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12月23日10:00

 《追尋心中的價值》一文的意思是:「不把自己限制在某個框架裡面,而能夠為自己做的事情找到更深更遠的意義。能夠找到這個額外意義的人,才有機會把所做的事做大做好……當賈伯斯不只是在做手機的時候,一個影響世界的產品就出現了。足球教練不只教足球時,許多人的生命就改變了。」

 所以呢……「當農民不只是在種田、工人不只是在蓋房子、老師不只是在教書、服務生不只是在端盤子、工程師不只是在寫程式的時候,重要改變就有可能發生。」

 這就令人感慨萬千了──就像農民不只是在種田,而是將田地賣給不想種田的人蓋農舍;還有老師專心致意於賣教材或補習班課程,又或蓋房子的去賄賂官員、工程師去當駭客……各行各業人士,不盡該有的本分、不守該循的道德準則、甚至達不到該有的本職學能要求,不正是諸多亂象之所由嗎?

 因為台灣當下,連要求商人別做黑心食品都不可得,因為各方面表現每下愈況,連要求「盡本分」都像苛求,所以盛大哥的文章看起來就像唱高調。而實際上,硬要把高尚情操、閎大夢想與所從事的工作掛鉤,會導致看似燦然成文,實則沒多大意義。我也「不只是在」寫分析啊,還喝很多酒,不是嗎?世上永遠不缺有能力的人在本行甚至他行做出重要改變,但有更多「不只是在」的人做不切實際的夢甚至丟人砸鍋。

 不只是在打球,更下注、收錢甚至自己當組頭,這很糟吧!你看今天火箭與黃蜂之戰,最後關頭,像不像雙方都因不想過盤而打假球?這種畫面看多了,令人生厭。所以湖人、金塊之戰撞一撞,是好的──因為你知道,就算他們盡力打真球,也常一樣荒腔走板。這種情況之下,手氣好的時候,會重現金塊上個月4日客場120109擊敗湖人的大分場面;但依手氣循環論來看,明天兩隊手氣都好的可能性並不高。

 說真的,先多鼓勵大家盡本分吧!有本事拍成電影、被拿來唱高調的,有幾人呢?有本事追求突破、創造境界,所以被聯合報找去「名人堂」寫稿發表高見的,又有幾人呢?

NHL

 來個主場9連勝中的加卡利火燄……

By LEO 2015.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