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國王@熱火

系列戰績:國王48敗、熱火64敗。

對戰紀錄:[2014-15年球季]2度交手,熱火20敗。熱火主場1度交手,熱火10敗。

撞哪邊?國王+7.5);小分198.5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11月20日08:30

 12強賽,中華隊沒得打了。其實沒有什麼!當生則生,該死就死,什麼比賽都是一樣的道理;而且原本弄這個12強賽出來,就有些突兀。

 但真被淘汰了之後,後續效應才真令人有些感慨。拿波多黎各一役來說,被一棒擊沉不到一分鐘,新聞台主播就不假思索的說「雖敗猶榮」。之後,這詞兒聽了不下千遍,聽到耳朵都快出油。

 像蘋果、自由等熱愛台灣的媒體就不必提了,所有看得到、聽得到的公開高論,都用的是打得漂亮、雖敗猶榮、不必苛責、感謝中華隊凝聚了民心……啥啥的肯定句。

 或許是大家真懂得了當生則生,該死就死的道理,還真沒人苛責。轉念一想,倒有些悲哀──是已經輸成麻痺了嗎?如果中華隊一向威震經典賽等國際賽事,這回掛掉,你看會不會一面倒的雖敗猶榮。

 話說全智賢婚後,家居生活三不五時會素顏到處閒晃,被老公崔俊赫嫌到沒一塊好。而我家隔壁巷子賣鹹酥雞的那位阿姨,偶爾全身穿了簇新大紅,遠看就像人形鞭炮,卻大家都說讚。何以故?標準不同。如果真能將任何一塊時間片段的心境列在一起比較,就可以發現國人對咱們棒球代表隊的比賽表現,要求愈來愈低。

 難道一定要場場被打得稀巴爛,才能給他苛責一下嗎?怎樣才算「雖敗猶榮」?明顯弱勢的一方嚴重威脅到強者,才能這樣講。咱們棒球世界排名第4,還在自家主場,連預賽都打不出去,你告訴我,到底「榮」在哪裡?

 國王明天客戰熱火,受讓幅度是今天客戰老鷹的3倍;要是能威脅熱火,那就真輸了也很榮。挾主場連勝活塞、籃網、暴龍的強勢,踏上客場5連戰征途,雖然首戰就以97:103不敵近況不佳的老鷹,且必然愈來愈有「客途秋恨」的疑慮,但有DeMarcus Cousins壓陣的國王,難免仍令人寄以期待。

公鹿@騎士

系列戰績:公鹿56敗、騎士83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公鹿10敗。

撞哪邊?公鹿+9.5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11月20日09:00

 當然啦,中華隊也是因為畢竟很多敗仗原本有可能拿下來,沒真的被打得稀巴爛,所以可以低標準的給他榮一下。你也可以說,就棒球比賽的特性而言,惜敗更該抓來打屁屁,可那就是「苛責」了。

 公鹿客場若輸騎士兩位數……就算輸30分,密爾瓦基球迷應該也是笑笑而已。畢竟他們有客場輸暴龍19分、巫師29分的前科哪!

 但騎士近8戰,剛在客場對公鹿、活塞拿下的2連敗就不提了,剩下的6場雖贏了,但平均每場比賽只贏6.1分,最多贏10分;這8場比賽,全都沒過盤。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讓弱隊「猶榮」的強者,更糟糕!

勇士@快艇

系列戰績:勇士120敗、快艇64敗。

對戰紀錄:[2014-15年球季]4度交手,勇士31敗。快艇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1敗。

撞哪邊?勇士-6.5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11月20日11:30

 歸根究柢,一切都根源於台灣現在的主流思維──只要願意出力者,就有功大賞、打破免賠。更別提中華隊成員都是各擁狂熱粉絲的球星。後者就罷了,前者其實也映照台灣各個環節,就像漸漸涼掉的溫吞水,但大家都必須說這樣很好喝,或只要這樣說,相信它總有一天會再熱起來。

 不忍、不應苛責久了,這樣凝聚起來的民心,和當年靠少棒揚威威廉波特來振奮的民心相比,差別只在於不贏也可以。

 也有人不是這樣做的。勇士已經開始讓人聯想到當年公牛的單季勝場數障礙,但Stephen Curry仍不知發什麼神經,每場賽後都碎碎唸這兒不好、哪兒很糟。這樣,很令人欣賞。

 話又說回來,勇士主場對籃網、暴龍沒能過盤,甚至差點輸掉的這兩場,打得的確不好。Chris Paul極可能連續第三場缺戰,是快艇的利多。所以快艇主場打愈贏愈虛的勇士,受讓優勢似乎令人心動。不過,依讓分的「絕對值」觀念來看,像這種情況,我通常會認為反倒有利於勇士。

 總之,不打打看,是不會知道的。要知道的是,明天三場,撞是這樣撞了,但其實沒哪一場的哪一邊,擁有較高的過盤期待值。時運低點,全倒也說不定──即使如此,只要消遣目的達到,也算雖敗猶榮。總之別太認真。

By LEO 2015.1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