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騎士@魔術

 

戰績:騎士1711敗;魔術1120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騎士10敗。

 

撞哪邊?魔術(受讓5輸)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12270800

 

 騎士美國時間1124日主場10674大勝魔術,拿下對戰跨季7連勝,而且這7場全都過盤。不過呢,就基本盤而言,騎士讓太多了。當然不是說盤口亂開,而是光「騎士」這招牌,就值點分數。所以就請各位朋友自己看著辦了──但別太擴大解釋今天騎士赴邁阿密引火自焚的戰果。

 

溜馬@活塞

 

戰績:溜馬1019敗;活塞523敗。

 

對戰紀錄:[2013-14年球季]4度交手,溜馬31敗。活塞主場2度交手,溜馬20敗。

 

撞哪邊?溜馬(讓2輸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12270830

 

 溜馬這波2連勝,先是客場贏了灰狼,當然沒什麼,接著George Hill本季首度亮相,主場9684射下鵜鶘,才真有點意義。

 

灰狼@金塊

 

戰績:灰狼522敗;金塊1217敗。

 

對戰紀錄:[2013-14年球季]4度交手,雙方各22敗。金塊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1敗。

 

撞哪邊?金塊(讓10輸)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12271000

 

 撞金塊──這是過兒的推薦。

 

 據說原本略過了這組合,但小龍女特別挑起來說:對照湖人那種打法,她更喜歡灰狼與金塊這種打法符合「公民社會」精神的球隊……嗯!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大概是指因為不會說不主打誰會死,所以人人有機會、個個有球打吧?

 

 過兒因而特別提起精神,從兩爛中挑出金塊。理由也很明顯──看灰狼這個月6場客場,輸拓荒者14分、輸快艇26分、輸馬刺22分、輸巫師14分、輸塞爾蒂克16分、輸騎士21分。沒辦法啊!任何時候看衰他們一下,都不算失禮。

 

 問題是,小龍女對「公民社會」的意思,好像有點誤解。那並不是指「整體社會中人民有權利、得以直接參與公共事務討論並產生影響」,而是指具有共同價值觀、目標或利害關係的人們,所組成的非政府團體;目的未必是為了國家、社會之大公,當然也未必良善。各種顏色的「衫軍」、關廠工人連線、彰化同鄉會、三重光明里夜間巡守隊、當初反抗阿塞德的伊斯蘭國勢力……各自都是個公民社會;我如果將本部落格名稱改成「LEO的圓球摸到爽」,爭取人民(不分男、女喔)有就醬給他摸下去的權利,用來推動「公車痴漢(女)除罪化」,而又獲得些支持,那就也能形成一個公民社會。不見得不會這樣幹喔!反正屆時各位朋友不必具名,默默支持就好。

 

 總之,將「Civil Society」譯為「公民社會」,或許正是形成這誤解的主因。近來你一定常聽說,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是「公民社會的勝利」。是什麼公民社會勝利了呢?不管是什麼,反正有的勝利,就代表有些公民社會失敗了。

 

太陽@國王

 

戰績:太陽1614敗;國王1216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國王10敗。

 

撞哪邊?太陽(讓2+50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12271100

 

 過兒原本只挑了一隻「國王」!可是很為難啊──原本那麼多比賽,我就只想撞近4戰全都贏球兼過盤的太陽而已。總之本戰盤口應該不至於偏離基本盤太多,大家拚手氣,就醬試試看吧!

 

 反倒是像小龍女那樣崇拜「公民社會」,我倒真有點小意見。雖說最好是能互相容忍,但正因為所謂的「公民社會」是由「具有『共同』價值觀、目標或利害關係」的人們組成,所以事實上很難做到──事關自己利益就不必提了,自認為目標愈具正常性,就愈困難。

 

 一大群高人,輪著在蘋果日報投書版等園地鼓吹,讓「公民社會」儼然神聖不可侵犯。但哪有什麼呢?不過就是人民私欲與國家管制力的互相拔河、拉鋸而已。要說吹捧這理念能深化民主,好像也沒錯,不過實務上,是愈民主、自由的地方,才愈容得公民社會發聲或發揮影響力。

 

 既然是相對於公權力,但「守法」當然往往不是台灣現代公民社會運動的基礎理念。那麼,如果國道失業員工癱瘓交通具正當性,公權力排除會遭到譴責,那因此上不了班的人怎辦呢?糾集起來打那些抗議者嗎?理論是,自己犧牲一下挺他們,哪天你為了自己的理念或利益也醬來一下的話,別人也會挺你。問題是,就算是吧,椿椿件件,幾乎都會有立場相反的公民社會在,當亂之時,真的不需要仲裁、協調的力量嗎?

 

 其實就「拔河、拉鋸」而已,是沒有答案的……最接近的,是最好能從教育體系起,就全力培養全方位具「資格」的公民(Civic)──而那並不是只教人民「權利」而已。好像是到了民國97年吧?國中「公民」學科還有個「公民與道德」的全名。這一科啊,好像曾經還占了德育分數的50%。這年頭,當然陳腐到行不通了;可是反正就包辦在「公民」中,用加強童軍活動啥啥的來實務深化,不再強調「道德」了,這心態,搞不好本身就有點問題。

 

By LEO 2014.1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