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Soccer」,意思是別奢想錢從Soccer而來。

 

象牙海岸vs.希臘

 

戰績:象牙海岸101敗;希臘011

 

撞哪邊?象牙海岸(讓半球)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6250400

 

 象牙海岸總統Allassane Ouattara宣佈,只要國家代表隊明天能擊敗希臘,獎金加倍!意思就是每位球員能領到32,000,000西非法郎。

 

 西非法郎(FCFA),中文正式名稱為「非洲金融共同體法郎」。這玩意兒說來話長,大致上就像足球之於非洲之一樣,必須從殖民時代談起。總之我算了算,這筆錢今日若輾轉換成新台幣,大約能換到200萬。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對這幾年國民所得剛破1,000美元的象牙海岸來說,卻已象徵著踩在希臘背上晉級16強,意義有多深遠。

 

 近年來,象牙海岸大力發展足球,包括吸引外籍本裔好手回歸祖國,可謂無所不用其極。2006年,象牙海岸首度踢進會內賽,只贏了小組賽陪榜的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2010年,再度踢進會內賽,仍只贏了謠傳回國後被下放勞改挖礦去的北韓。這回一抽完籤,象牙海岸便情勢一片大好,踢到現在,距創造國家足球史新頁僅半步之遙,又怎有不給他卯起來踢的道理?

 

 某項運動扎根多年,歷經質疑自己、反覆試煉的過程,終於藉由某次振奮人心的勝利,建立起相當信心……象牙海岸若能得償所願,對成長於台灣棒球只有三級棒球具國際競爭力那年頭的我爹娘那一輩來說,味道應該有點像民國72年洲際盃時中華隊由莊勝雄完投,131大破古巴。

 

 象牙海岸錢還沒多到能買通對手的程度,所以希臘自也不可能引頸就戮。問題是兩仗下來,希臘半球都沒踢進,能有一場和局,已算老天爺給了幾分薄面。想補03慘敗給哥倫比亞所掘下的大坑來晉級?除了得想辦法大勝象牙海岸外,最好已晉級的哥倫比亞吃錯藥,願意精銳盡出踢爆日本。光想就覺得很難。再算上Kostas Katsouranis苦吞紅牌禁賽,感覺上希臘本戰連想大演固守球風都不容易。

 

 10年前,處於足球戰力復蘇初期的希臘勇奪歐洲國家盃,被譽為「希臘神話」。如今,即使比起會內賽開踢前,希臘世界足總排名下滑2名,但仍有第12名的水準,同樣下降2名的象牙海岸則排名第23。要說象牙海岸有本事讓球,倒也未必。但象牙海岸這股氣著實驚人啊!問一下眾將倌的看法……他們說世界上沒有神話!

 

 台灣始終不少人認為咱們只要有心、肯出大力,總也有出門去和人家踢上一踢的一天。不管明天能否得手,象牙海岸經驗應該能讓這些朋友添個講頭。畢竟2006年象牙海岸初嚐世界盃滋味時,國民所得才大約600美元。反正這話題4年聽一次,你要別造什麼孽,這輩子大概還能聽上N次……有很多信不信由你,反正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理由啦!以前提過了,不再贅述。

後記:一早醒來,4點場剛踢完,想不到希臘晉級的兩個條件同時獲得滿足。象牙海岸被倒打還沒什麼,日本……還記得出發前那個「壯行會」,搞得多有聲有色,這隻球隊真爛啊!

 

By LEO 2014.0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