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中日龍@廣島東洋鯉魚

 

戰績:中日15190;廣島22120

 

對戰紀錄:5度交手,廣島41敗。廣島主場3度交手,廣島21敗。

 

先發投手:中日岡田俊哉,14敗、自責分率6.23;廣島篠田純平,22敗、自責分率4.00

 

撞哪邊?廣島(讓1+20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591700

 

 謝國城盃冠軍明道少棒隊使用不符資格球員,風波愈演愈烈,明道、力行各推立委上陣,激烈駁火。體育署態度隨之搖擺,尤令人歎為觀止。

 

 有位棒球界老前輩有感而發曰:台灣棒球環境怎純淨得起來?早在三級棒球蔚為風潮之初,就已埋下禍根!

 

 指什麼?指「紅葉傳奇」!原本是精神指標,現在卻成了威權時代國民政府不計手段鞏固政權的證據之一,還被探索頻道拍成專輯哩,哀哉!激進反藍或自認為能正確解讀台灣棒球史者,更愛歸功日本人將棒球深植台灣。不管有沒明言,意思大抵是即使沒有鍾情籃球的外省人政權舞那一齣,棒球就在台灣深受歡迎,原本就非嗆起來不可啦!怎樣?沒看過《KANO》嗎?好像以前在哪兒看誰寫過:要不然紅葉為什麼玩的是棒球,而不是籃球或足球。

 

 棒球經日人紹介而來,半點沒錯。但我認為:台灣棒球現代面貌,仍應歸根風潮起於紅葉的三級棒球。歷史發展,不是找到根源,就能一股腦兒推到那上頭。自清末大衰特衰起,不總有人悲嘆中國人發明了火藥,卻只玩沖天炮,沒想到搞火箭嗎?

 

 其實是有想到搞火箭,至少我就知道宋代時已製成武器,只不過在國力與科技文明都已遠落後西方的近代,沒能力像德國人那樣弄出符合現代火箭觀念的玩意兒而已。

 

 此是外話!言歸正傳──美國人將棒球引進日本,也將棒球引進菲律賓,結果何以如此大不同?日本當初在台灣學校更用力推廣的是劍道,到如今,這個……你知道中華民國劍道協會今年辦了什麼活動嗎?知道哪兒有劍道館嗎?

 

 回到紅葉年代,除了日本之外,亞洲最富有的國家是菲律賓。在很多公務員還須公家每月配發一包白米才夠養家活口的台灣,成本相對較高的棒球,原本不太容易大規模玩得轉。要我來推廣球類運動,反倒是社區、機關廣設水泥龜裂、沒有籃網的籃球場,搞丟顆球就能給一坨人消磨時間的籃球,來得比較容易吧?那時候的學生,朝後升旗後,必玩的體育活動,是「第一形,天地形……」耍幾套跆拳道,但同樣的道理,這和現在跆拳是重點項目,也未必有多大關係。

 

 並不是說國民黨政府不鳥棒球,也不是說棒球沒落。民間因熱愛棒球而組隊者,有賣汽水的(大涼),有賣味素的(天香味寶);政府機構如海軍、陸軍、空軍、台電、合庫、菸酒公賣局、台鐵、台糖……都有球隊。只不過,今天幾乎所有對當時台灣棒球發展的描述,都用「盛況」來形容,但我實際採詢過不少當時平民,樣本數不下千例,平心靜氣回憶,則盛況嘛,似乎也不怎麼大於三軍球場舉辦熱門籃球賽事時。

 

 還有什麼能帶來榮耀感並讓國人大投入呢?不會有多少人因為紀政、楊傳廣,就每天大跑特跑,或田徑賽看得血脈僨張,或覺得台灣能成為田徑大國。籃球或足球嘛,從小朋友到大朋友,剛好贏了誰,機會也不大。總之,不管是為了什麼,就在那時間點上,威廉波特五連霸的日本兵敗寶島。就此錢砸下去,點、線、面給他全面推廣,用慘無人道,絕對是兒童教育負面教材的方式練出菁英。當少棒都很多人賭,也假球傳聞不斷時,棒球已百分百具備成為台灣「國球」的資格。再配合上要死不死台灣經濟起飛,等到證明台灣成棒也能打,什麼味全、養樂多、葡萄王、可口奶滋、007牛仔褲……甚至林口那家竹林山觀音寺都有興趣贙助球隊時,真正的「盛況」,這才要出現。

 

 為什麼想起這個呢?因為紅葉,國人熟知「調布」與「和歌山」這兩個名字。本戰中日先發投手岡田俊哉,就出身於春、夏通算拿過12次甲子園冠軍的智弁和歌山高。憑著4進甲子園,曾連續4場完封對手,岡田2010年第一指名加入中日,名至實歸。

 

 但……並沒有要支持岡田的意思。本戰的廣島,是盤口合理,值得一試的典型。

 

西武獅@軟體銀行鷹

 

戰績:西武12220;軟體銀行21111

 

對戰紀錄:6度交手,軟體銀42敗。軟體銀行主場3度交手,軟體銀行21敗。

 

先發投手:西武岸孝之,32敗、自責分率1.66;軟體銀行攝津正,32敗、自責分率2.61

 

撞哪邊?軟體銀行(讓1+20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591700

 

 今天分析的重點,其實不是明道風波或紅葉傳奇,而是本戰西武先發投手岸孝之!本月2日,讓羅德荻野貴司擊出內野飛球被接殺後,岸孝之投出個人生涯首場無安打比賽。西武之前曾完成此等壯舉的投手,須遠溯至民國85年的渡邊久信;更之前,則是民國74年的郭泰源。

岸笑之.jpg 

 

 不只如此,開幕2連敗後,岸孝之4場先發,自責分率1.03、被打擊率0.120。這當下,我們還能像以前一樣,給他「暗笑之」嗎?

 

 當然不行!不過呢,軟銀攝津正也不是好款待的主。記得以前有一次在某小型座談會中談過日職趨勢,中場休息時瞄了瞄,至少有3位朋友,筆記中將攝津正寫成「射精症」。固亦一代巨投,迨無疑義。

 

 若非岸哥超猛,軟銀早不知道讓到哪兒去了。風險與機率權衡,至少算公平啦!

 

 

過兒的MLB

 藍鳥(受讓1+95 

 

 水手(受讓1+60

 

 印地安人(受讓1+80

 

By LEO 2014.05.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