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灰狼@七六人

 

戰績:灰狼1617敗;七六人1221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灰狼10敗。

 

撞哪邊?七六人(受讓7+60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1月7日08:05

 

彗星蘭經過雜交,現在已成為觀賞用花卉的彗星蘭,很久很久以前在原產地馬達加斯加被發現時,令科學家大惑不解──花蜜深藏可長達30公分的細管中,哪來昆蟲有本事為彗星蘭採蜜授粉呢?

 

 當時達爾文就說,必定演化出具夠長吻部的昆蟲。有識之士,聞之無不啞然失笑。但直到……忘了哪一年,反正距今沒多久,科學家終於發現,該地真的有這種玩意兒!

馬達加斯加蛾.jpg    

 

 天文學家由引力變化找看不見的黑洞、運動博奕數據派朋友引東引西猜未來,也都是像這樣,在有根據的情況下,用蘇東坡式「想當然耳」來做推斷。以前曾教過各位朋友一個方便法門──要評估盤口合不合理,對戰數據或近況如何,反倒不挺重要;隨隨便便比較一下雙方各自整體與主、客的得、失分紀錄即可。純粹就「數據」領域來講,其他也不是說完全沒有參考意義,但原則上都是自尋煩惱或分析師搬出來嚇人用的。

 

 實際上,也不管大用──落差,不常見!實際盤分,十之八九就和你比較出來的結果差不多。灰狼客場611敗、七六人主場78敗,看似七六人主場優勢可恃,但那又如何?灰狼客場猶有場均勝分1.2分數據在,七六人主場,卻平均每場比賽輸對手6.8分。這就是本戰灰狼讓分沒什麼不合理的根據。

 

 然而,114100勝熱火、109102勝巫師、107104勝公牛──記否七六人的開季3連勝?如今,七六人對湖人、金塊、國王、拓荒者拿下4連勝,風光結束客場6連戰,又怎能不令人心生支持之念?

 

 總之,數據派指出,灰狼讓分幅度合理,但也沒說占多大便宜,就用望氣派的方法來試試看吧!

 

老鷹@籃網

 

戰績:老鷹1617敗;籃網1221敗。

 

對戰紀錄:4度交手,雙方各22敗。籃網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1敗。

 

撞哪邊?籃網(讓3平);小分197.5

 

比賽時間:台北時間1月7日08:30

 

 撞小分──這是過兒的推薦;撞籃網──這是今天的「仙姑牌」。

 

 上頭才說「落差」不常有,這就來了!拿大小分盤來說,老鷹平均總和分203.7分、籃網平均總和分198分;老鷹客場平均總和分206.8分、籃網主場平均總和分196.8分……「197.5」,毋寧開得太小乎?再看讓分盤,老鷹客場場均負2.6分、籃網主場場均負2.4分。籃網何德何能?讓成這樣子?

 

 大致上,本季開始時,若這兩隊交手,會從上球季平均大小分盤「189.5」起跳。演變至今,老鷹在都開小分的近3戰前,14戰開了13場大分,自不可同日而語;受基本盤數據影響,還不至於開得太大的盤口,便看似充滿可乘之機。然以此觀之,在客場9593勝雷霆、主場8982勝騎士後,莊家或認為現在的籃網已漸恢復「正常」。

 

 表面上看,老鷹Al Horford配掉籃網Brook Lopez,相互競爭態度差不多。但籃網除了Lopez外,別無傷兵,已是本季陣形最完整的時候。尤其鋒線多了些高人,令籃網原應具的防守強度,有恢復十之七、八的跡象。

 

 所以呢,雖然數據上不太說得過去,但如果「正常」,則過兒與仙姑的推薦,也不能說完全不在理。推理,總也帶些基於常識而來的主觀判斷。比方說,去過印度和巴西的朋友應該不多。但即使都不熟,告訴你印度三不五時有人當街強姦民女,你應該會想或有其事;但說巴西男女打招呼的方式是舌吻至少20秒,信的人就不多吧?

 

By LEO 2014.0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