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籃網@小牛

 

戰績:籃網,3928敗;小牛,3235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小牛10敗。

 

ATS:籃網總和過關率0.484、客場過關率0.548;小牛總和過關率0.597、主場過關率0.548

 

讓分盤:籃網+3.5小牛-3.5

 

 我最害怕的可怕巧合,終於發生了!

 

 昨夜,夢見大啖網紋牛排。可能肇因於剛去三和夜市吃牛排,原本不值一提,但看到小牛出現在明天的賽程中時,仍難免心頭一凜。

 

 公牛輪空,若夢牛有兆,必然兆小牛,但兆的是什麼?幹我這一行,當然會解夢,但真難決定這代表小牛美味到值得咱們注文,還是好吃到應該反下?

 

 大膽選擇撞本月2日以9890客場贏過籃網,且近7戰,除了馬刺與雷霆,誰都沒輸過的小牛。這樣撞,理論支撐不算很強,請各位朋友自行解夢決定吧!

 

巫師@太陽

 

戰績:巫師,2343敗;太陽,2345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巫師10敗。

 

ATS:巫師總和過關率0.593、客場過關率0.566;太陽總和過關率0.400、主場過關率0.375

 

讓分盤:巫師+1.5太陽-1.5

 

 本月17日,太陽於客場以105127慘敗給巫師;事隔三天,就嗆要在家裡贏至少2分,好像有些說不過去。

 

 然而,巫師要是主場怎樣打,客場就能怎樣打,也不會爛成這樣子。主、客場表現落差彷若雙胞胎的這兩隊在鳳凰城對決,客場526敗的巫師,打主場1617敗的太陽,在接近PK的盤口上,怎麼看都是太陽占上風。

 

 當然未必如此。不過,昨天太陽於主場以9976大勝上流湖,沒有什麼;巫師於客場以114119敗給山貓,倒令人印象深刻。所以撞有心乘勢復仇的太陽。

 

勇士@馬刺

 

戰績:勇士,2343敗;馬刺,2345敗。

 

對戰紀錄:2度交手,雙方各11敗。馬刺主場1度交手,馬刺10敗。

 

ATS:勇士總和過關率0.500、客場過關率0.472;馬刺總和過關率0.553、主場過關率0.566

 

讓分盤:勇士+8.5;馬刺-8.5

 

 撞勇士──這是我那位專家朋友過兒出的牌。

 

爵士@火箭

 

戰績:爵士,3433敗;火箭,3631敗。

 

對戰紀錄:3度交手,火箭21敗。火箭主場1度交手,火箭10敗。

 

ATS:爵士總和過關率0.484、客場過關率0.363;火箭總和過關率0.530、主場過關率0.625

 

讓分盤:爵士+7.5火箭-7.5

 

 對火箭來說,關鍵至極的連續兩場比賽,前天,已經以78108慘敗給勇士。但儘管如此,雖未必用得上,畢竟保住了對勇士對戰戰績領先的優勢。所以,明日戰爵士,就像James Harden說的那樣,可能是火箭本季最重要的一場比賽。

 

 相同點在於:爵士就像勇士一樣,是來報仇的!

 

 為什麼本季前3度交鋒,火箭能取得21敗對戰優勢呢?是因為129日,出征堅不可破的爵士主場,火箭原凶險無比,卻一度領先高達50分;終場以12580血洗鹽湖城。

 

 要是想報仇就能報仇,就不會有人呼籲必須寬恕日子才會比較好過了。然而,連同更之前一戰以108100逆轉灰狼,贏球輸錢,火箭,連2戰未能過盤、近10戰只過盤了3場(主場52);隨隨便便就嗆要贏只落後自己2場勝差的爵士至少8分,顯然並不理性。

 

 只不過,爵士近1239敗,且客場6連敗中,僅對上公鹿、公牛那兩場1分敗過盤。要知道:爵士客場1024敗,勝率0.294,所有勝率5成球隊中最低;客場過盤率0.363,也只略高於山貓(0.333)。要看好爵士,也除非頭殼壞掉。

 

 兩害相權,一般輕重!但這麼大一場比賽擺那,不可能放棄。就撞火箭吧!理由?和你一樣。

 

  

 以「復仇」當今天主軸,因而突然想起:上次介紹的那個金庸「大軍交鋒中個人武功再高也沒有用」理論未必正確,其實沒講完。好久沒講古了,就用這「血洗」來當引子,接下去談。

 

溫兆倫除了《三國》外,最常被引用的典故,大概就是金庸小說(含周星馳電影)。其中,極容易產生誤導作用的,便是《鹿鼎記》中的康熙。

 

 小說的意思大致上是:用人道主義來思考,康熙治下,百姓安居樂業。揚州十日、嘉定三屠,都已是過去式;有這樣的好皇帝,哪須談滿漢之分?還反清復明個鳥?

 

 是這樣的話,八國聯軍如果乾脆將中國瓜分了,豈不大好?而且,即使康熙真是好皇帝,誰能保證接位者亦然?帝制時代,異族皇帝儘管不見得幹得比漢族皇帝差,但也不見得比較好。當然,滿人比蒙古人聰明,一開始就懂得滿漢大餐、剛柔並施的統治道理,但滿漢之分並不是沒有。你看大陸連續劇,有沒發現過?文武大臣見皇帝、親王時,漢人自稱「臣」,滿人則動不動就來個「奴才」。這代表特別禮遇漢臣嗎?並不是!「臣」,意思是並非自己人,根本就沒資格當奴才。

 

 重點是:對當時的漢人來說,康熙是好皇帝嗎?文字獄弄了百餘人「發放寧古塔與披甲人為奴」,殺雞儆猴,也就罷了,百姓日子很好過嗎?用膝蓋想也知道:滅大明、平三藩、戰台灣……大戲一齣接一齣,民生能好到哪兒去?拿江南來說,順治年間,還鬧饑荒鬧到糧金幾乎同價。縱然魚米之鄉恢復快,但當韋小寶在麗春院提茶壺時,也還不至於已到了安居樂業得足以忘了國仇家恨的地步。

 

 而且,從年號就知道,澄清吏治、寬柔儉約……啥啥的,至少在康熙朝前期,不能全算錯,但大致上也都是說說而已。像康熙六下江南,相較於之前的隋煬帝,後來的乾隆皇,已經夠省,但仍像《紅樓夢》中說的那樣:「把銀子花的像淌海水似的……」

 

 馬克吐溫說過:「書寫歷史的墨汁,不過是偏見的液體。」清代刻意將康熙塑造成仁君,理所當然。既然打民國起就沒顛覆,則現代人士,取擷史實,再加演繹,「康熙大帝」,遂化身為秦始皇與漢文帝的合體。若真從頭到尾幹得那麼好,又何必累死雍正,才為乾隆弄出個大致上還算可以的基礎?

 

 死人約百萬的揚州十日、嘉定三屠,發生於1645年(順治2年);距韋小寶抄鰲拜家,不過23年。清明時節,無數受難家屬還能活生生睹墓思人,這就要「那是好皇帝呀,算了吧!」愛說笑吧大哥?如此這般,66年前的二二八還紀念作甚?76前的南京大屠殺還真的搞不好沒發生過咧!

 

By LEO 2013.0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