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東尼奧、紐奧良-梅特里-坎那都會區金融、汽車業一方之霸;擁有NFL聖徒與NBA黃蜂的Tom Benson,美國時間元月24日正式宣布:本球季結束後,紐奧良黃蜂將易名為「紐奧良鵜鶘」(New Orleans Pelicans)。

 
黃蜂新隊徽      

 

 

 鵜鶘、鵜鶘……哪壺不提提那壺?

 

 當然是為了「本土化」!當初之所以叫「黃蜂」,是因為故老相傳,南北戰爭時,夏洛特名物大黃蜂曾叮擾北軍,為南軍立下大功,因而成為當地吉祥物。所以山貓老闆Michael Jordan不久前表示,一旦鵜鶘正式起飛,不排除再將黃蜂這名兒拿回來用。

 

 離開紐奧良33年之久的「爵士」,最能體現紐奧良人文精神,但顯然鹽湖城不可能基於同樣出發點,成人之美,同步更名為「摩門」。「藍調」也行,但會和NHL的聖路易球隊同名。不怕和NHL球隊撞名的話,「颶風」(Hurricane)也深具鳳凰湼槃象徵性,但有不吉利之嫌。似乎沒更好的選擇啦!寓意球團與地區文化、環保、新生精神結合的新隊名,由焉而生。

 

 鵜鶘,不知是誰在什麼時候發明出的譯名?過去,一直叫做「塘鵝」;在台灣,最常見的俗名為「布袋鵝」。《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大紅後,最具知名度的鵜鶘,便是電影中那位Nigel──

 

Nigel    

 

 不過,Nigel看起來有點像褐鵜鶘而非澳洲鵜鶘。鵜鶘,因1988年才擺脫農藥陰影,脫離瀕危名單,卻馬上於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中倒大楣,所以最能展現對抗不利環境的韌性與求生精神。不知道澳洲有沒有鵜鶘?大致上,鵜鶘棲地散布於北美至巴西海岸。所以出現在路易斯安那州旗與州徽中的褐鵜鶘是路易斯安那州鳥,也是托克斯寇克斯群島(Turks and Caicos Islands)國鳥。8種鵜鶘屬鳥類中,只有體積最小的褐鵜鶘能潛水捕魚。

 

紐奧爾良市旗  路易斯安那州旗  

 

 屆時,鵜鶘隊將採用紐奧良市旗上的藍、金、紅三色。藍,來自路易斯安那州旗。與聖徒共同的金色,除了是鵜鶘頭上「王冠」常見用色(請參考州旗)外,象徵著紐奧良活力與多彩多姿的生活;當然,也加減有點宣示共同所有權的味道。至於紅──公鵜鶘求偶時,白囊袋會充血變紅,所以代表活力;母鵜鶘則會供血給小鵜鶘;所以也寓意「愛」。

 

 那個「供血」……我看了很多網路新聞,都將「blood provision」直譯為「供血」。沒半句解釋,看得一頭霧水吧?相傳,沒東西給寶寶吃時,母鵜鶘會啄出胸血餵食。真是大愛啊!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或許,被飢腸轆轆的小鵜鶘在喉中亂啄一通後,爸媽反芻吐出的那坨紅色東西,是這傳說的由來。

 

By LEO 2013.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