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快艇@公牛

 

戰績:快艇,146敗;公牛,118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快艇10敗。

 

ATS:快艇總和過關率0.600、客場過關率0.428。公牛總和過關率0.368、主場過關率0.181

 

讓分盤:快艇-2.5;公牛+2.5

 

 就撞快艇吧!也沒特別為什麼,就……既然是公牛主場,看好客軍,是最不傷腦筋的選擇。

 

 當然,快艇這波6連勝,只有1場在客場──對上爵士,105104,盤口上還掉洞了呢!而公牛這波3連勝,最近一場,是在主場以9385幹掉尼克。檢視公牛在9場主場未能過盤的比賽中,有4場掉洞、3場被倒打;真正受讓的只有2場──過的1場,就是尼克那場;沒過那場,119日,受讓2.5分,9197不敵雷霆。

 

 因為本戰受讓,別輸超過1分就有,所以思考公牛過盤率,可以將那4場掉洞的比賽拿掉,甚至也不必考慮主場受讓時過盤率0.500。意思就是:等同評估主場勝率就行。所以……公牛主場65敗、勝率0.545;快艇客場主場43敗、勝率0.571。其實雙方占有優勢的機率,微乎其微到不具多大統計學上的意義。

 

 快艇之弊,在於主將未必給力。光看先發陣容──Chris PaulWille GreenBlake GriffinCaron ButlerDeAndre Jordan,豈不大美?但這五位大哥加起來,得分僅占全隊總得分的0.570。要知道,光是Kobe Bryant一個人,得分就佔湖人團隊總得分的0.281。所以不乏絕體絕命關鍵期,快艇教頭Vinny Del Negro寧可將主將按在板凳上的場景。今天拜鬍子哥不在之賜大爆發的林書豪,之前3戰平均只上場了21.37分鐘,少嗎?Paul3戰平均只上場了29.16分鐘,也沒被重用到哪兒去。

 

 橫看成嶺側成峰!你也能說快艇團隊強大、替補堅強,總不是壞事。回想2010-11年球季,20101219日,公牛主場接戰快艇,卯起來讓了「9平」;之後兩度造訪快艇主場,也都讓了1.52.5分。但今年1118日,重逢洛杉磯,快艇便反過來讓到「6平」。結果呢?快艇以10180主場大勝!時易勢轉,推壯漢下坡,總比揹阿婆上山來得省力。

 

 總之,快艇客場,即使贏的那4場,其中也有2場上半場打完還落後。結局是好是壞,固然難測,原則是:若你本戰也想看好快艇,而又秉賦容易懷憂喪志天性,甚至罹有具自殺傾向的嚴重憂鬱症,或極易直接給他掛掉的心血管疾病,勸你還是別看轉播,賽後直接檢視比數就好。

 

尼克@籃網

 

戰績:尼克,155敗;籃網,118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籃網10敗。籃網主場1度交手,籃網10敗。

 

ATS:尼克總和過關率0.650、客場過關率0.500。籃網總和過關率0.588、主場過關率0.555

 

讓分盤:尼克-2.5;籃網+2.5

 

 本戰讓分盤上的意義,和快艇、公牛戰差不多。評估起來,有異者惟二。

 

 最明顯的,當然是本季上一次交鋒,快艇贏了公牛,而尼克1127日於客場以8996敗給籃網。但因為那場比賽事實上打了延長賽才決勝負,且全場纏鬥,雙方領先幅度,最多都只有7分,所以仍可視之為勢均力敵的組合。所以,籃網4連敗,與公牛3連勝的氣勢相去有如雲壤,當為最大不同。

 

 連敗給熱火(客)、雷霆(主)、勇士(主)、公鹿(主)這4場,籃網命中率0.424、對手命中率0.521;平均每場比賽得95.58分、失106.25(今天之前,聯盟平均值為場均97.7分、命中率0.446)。前三戰失分均破百後,籃網總教練Avery Johnson表示:防守不力,是致敗主因;但上一戰盤口上讓到「6平」,卻以8897遭公鹿倒打後,又說其實問題出在進攻。

 

 啊……你到底是想怎樣?

 

 輸到胡說八道?隨便口吐夢囈來搪塞?還是大家留點面子,不想明說當今籃網,攻守至少會有一個環節突槌的事實?

 

 雖然尼克近7戰,惟一輸掉的比賽,就是上一場客場以8593爆冷不敵公牛,不無值得疑慮之處。但這也疑慮、那也疑慮,完全沒疑慮的選擇,幾乎沒有過。就撞尼克吧!會好也說不定……

 

金塊@活塞

 

戰績:金塊,1011敗;活塞,716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金塊10敗。

 

Over/Under:金塊總和12-9-0、客場10-5-0。活塞總和11-12-0、主場5-5-0

 

大小分盤:201.5

 

 117日,金塊於主場以10997擊敗活塞。問題是:金塊靠賴家吃飯,主場51敗,但客場510敗、勝率0.333,還比不上活塞主場55敗、勝率0.500。雖然就數據看,活塞連比賽贏下來的可能都不算小,但本戰讓分盤,評估不出誰具有優勢。

 

 那麼,金塊近7戰,除了128日以9289客場力克防守大軍溜馬那場開小分外,得、失分皆破百,全都開大!而原本場均得分僅93分的活塞,全開大分的近4戰,平均每場比賽可攻下100.5分。

 

 所以撞大分。

 

巫師@黃蜂

 

戰績:巫師,215敗;黃蜂,514敗。

 

對戰紀錄:[2011-12球季]1度交手,巫師10敗。黃蜂主場1度交手,巫師10敗。

 

ATS:巫師總和過關率0.500、客場過關率0.571。黃蜂總和過關率0.526、主場過關率0.454

 

讓分盤:巫師+4.5;黃蜂-4.5

 

 今天仙姑與過兒PK,同歸於盡!但因為活塞ATS MAR-1.5,優於老鷹的-2.5,所以由勝出的仙姑出牌──撞巫師。

 

 理由,照例沒說。反正,本月6日,黃蜂竟然於主場以87103輸給湖人,這樣,本來就很容易被人瞧不起。

 

 仔細想想,雖然巫師客場還沒贏過球,但撞一下受讓的巫師,也不能說沒有道理啦!姑且不論巫師近況還算可以,黃蜂主場平均每場比賽輸對手6.9分、巫師客場平均每場比賽輸對手9.5分,一來一往,也未必見得明天黃蜂就鐵定能贏巫師至少5分。

 

湖人@騎士

 

戰績:湖人,912敗;騎士,417敗。

 

對戰紀錄:[2011-12球季]1度交手,湖人10敗。

 

ATS:湖人總和過關率0.428、客場過關率0.375。騎士總和過關率0.428、主場過關率0.250

 

讓分盤:湖人-6.5;騎士+6.5

 

 其實近來有走衰跡象的過兒也有牌──撞湖人!優嗎?請各位朋友自己判斷吧!

 

 話說近來魔獸常被送上罰球線試煉,半直接讓湖人輸了好些比賽。解決之道何在?從連敗給雷霆、爵士這兩戰來看,答案漸漸明顯──打到第四節關鍵點,湖人別領先,就能大幅降低對手施用駭客戰術的機率。

 

 其實魔獸罰球不準所帶來的傷害,被誇大了啦!並非沒有因應之道,也不見得場場不準。何況,像這種巨獸型球員,長期來說,只要罰球命中率有5成,全場攻守兩端的貢獻,絕對能彌補罰丟的那些分數。想想「駭客戰術」是怎樣來的──當年由Shaquille O’Neal坐鎮中樞時,湖人有動不動就掛在這上頭嗎?紫金軍團如果現在還有問題,往別處找解答吧!

 

 這場,因為地下盤不知民國幾年才會開,所以我原本早就放棄掉了。如果真要撞,或許也真會選湖人也說不定。但起心動念卻不純正,也沒多大意義。

 

 很簡單,湖人特點,不正在於看好他時,掛掉;看衰他時,過盤嗎?既然湖人客場與騎士主場,戰績同為26敗,那湖人還讓這麼多分數,豈非要先繳錢才能上場比賽?更別提騎士狀元郎Kyrie Irving本戰要復出。

 

 既然應該掛,所以湖人反倒會贏球兼過盤才對。然而,如果湖人基於這點,再來個反反向操作呢?這就像猜拳玩心理──料你這小子想抓我的拳頭,所以我該出剪刀;但可能被你料到我的料到,所以還是出布為宜;可是啊,如果連這點都被料到,那……

 

 算了吧!這樣冤冤相報想下去,很容易得神經病的。

By LEO 2012.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