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 D’Antoni終於走人了!過程,從正經八百的新聞到陰謀論,各位朋友應該早就看到飽,不再贅述。

 在率太陽打得風生水起的那些年頭裡,D’Antoni擁有不少死忠球迷。尼克欲振乏力以至於D’Antoni丟掉飯碗,難免都令這些支持者不值──擺明了,非D’Antoni無能;責任,在於球團沒能弄出能將D’Antoni體系發揮得淋漓盡致的陣容。

 似乎也沒有錯──人家從小到大,就只練一套太極劍,臨陣偏丟給他一柄霸王槍,豈不是叫人去死?但能這般譬喻嗎?常聽說將某球星發揮不佳歸咎於教練、隊友、戰術、體系,這會兒連教頭都能反向比照辦理,豈非怪事?

 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就看潛意識裡的支持立場,站在哪一邊吧?職業球隊,陣容班之編成,受到經濟、策略、傷兵、球員市場環境等太多變數影響,往往不見得想怎樣就能怎樣。如果麾下大軍被燒死光光後,拿你又不是不知道咱家只會練藤甲兵當辯詞,那……教頭之路,走來只怕很窄吧?

 而且,本系列之前說過,從以前混歐洲職籃時來看,D’Antoni並非全然死捧啥體系,沒煞車衝下坡,不懂得視陣容隨機應變。用上述理由支持,即使是真的,也不啻將D’Antoni綁在火刑架上孤芳自賞──難道要等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剛好有球團建隊藍圖與D’Antoni契合了,實際上客觀環境又能弄出合適陣容,那時才能再有頭路且幹得好嗎?

 看時運啦!對D’Antoni來說,眼下看起來,似乎華盛頓那兒機會不錯。總之,逝者已矣;先用同樣標準,來看看暫時扶正的Mike Woodson……

Woodson知道麵包上哪兒有奶油!

By New York Daily News

 世人皆曰Phil Jackson必須靠球星打天下,其實誰不是呢?如果將「球星」換成「競爭力強的陣容」,則這句話,更是巔撲不破的真理。差別只在於:太多例子告訴我們,讓球星安生為自己好好打球,團隊因而能至少表現出該有的競爭力,其實很難。所以Jackson的成就,已殊為不易。

 Woodson,2004~2010年執教老鷹,首季13勝69敗、勝率0.159。值得大書特書的是:我常說漫長球季,誰都有旺一陣子的時候,偏那季的老鷹,曾經28戰只贏了1場(vs.暴龍,OT-116:112),卻從沒連勝過!

 那麼,經過4個勝率不及5成的球季,Woodson將連年進步的老鷹,帶到2010年殺進季後賽第二輪,豈非功力驚人?事實上,在Woodson教鞭下,小雞變老鷹的傳奇,早成NBA佳話。

 這個嘛……2004-05球季,是Josh Smith的出道年。看看該季的老鷹,以82:112慘敗給太陽的球季首戰,先發陣容是Jason Collier、Al Harrington、Antoine Walker、Boris Diaw、Kenny Anderson;以86:110被七六人屠宰的球季最後一戰,先發陣容是Jason Collier、Josh Smith、Josh Childress、Tyronn Lue、Tom Gugliotta。再對照2010年季後賽次輪,平均每場比賽輸25.25分,被魔術以4:0清盤時,先發陣容是Josh Smith、Joe Johnson、Mike Bibby、Marvin Williams、Al Horford,就知道……也就是上頭說的那回事而已。

 不過,將尼克由上季聯盟防守效率排行榜上排名21拉抬至目前的第8,似乎顯示出身Larry Brown體系的「防守大師」不是叫假的。但這個也再說再研究──Woodson混亞特蘭大那6個球季,老鷹在聯盟防守效率排行榜上,分別排名第28、26、22、17、11、13。即使假設陣容都不變,且純粹以防守論成就,要帶上好多年,才能見成果,就職業球隊教頭而言,飯碗要捧得穩,八字怕要很硬才成。

 所以那些年頭,老鷹防守功力與戰績變化,都與球團強化過程若合符節。否則,如果說本季迄今老鷹防守效率排第5,這紅花青葉還是來自於Woodson播下的種……不是說不通,但加減會讓如今正流血流汗打拚的現任相關工作人員黯然神傷。

 還是看尼克眾將倌防守意志能貫徹到什麼時候吧。這波三連勝,弄得連球星們不敢迎視Woodson威嚴、凌厲眼神的說法都冒出來了。假設D’Antoni真是因為在與球星的暗鬥中,因球團向能直接製造收入與鎂光燈焦點的球星傾斜而辭職,那,球星在光環亮上不少的D’Antoni面前猛如虎,對上下球季還不定能坐在這位子上的Woodson時卻馴如貓……只怕沒這個道理。

 前車鑑、後車戒!奶油剛到口,怎能不記取別人是怎樣連麵包都沒得吃的教訓呢?Woodson因之不無更加指派,或放任明星砍將轟炸籃框的可能。甚至連若Baron Davis不傷,恐將剝奪林書豪發揮空間的說法,都甚囂塵上。而且,誰都知道:Woodson喜好放單挑(Isolation)等信賴進攻強大球員的攻擊手段。如果像Bibby所說的那樣,控衛只要做好防守,進攻時,帶過半場即傳給砍將,那林書豪欲求數據再美化,怕有相當難度。

 但即使如此,問題只在於:仍然動不動就佔去尼克官網至少半個版面的林書豪,這會兒算球星嗎?

 更衣室其實和諧無比啦!誰誰誰其實並不獨,會以戰績、大局為重啦!Carmelo Anthony公開表示希望新教頭批評指教、不必給面子啦……啥啥的,球迷本其所愛、視其欲視而已。之前提過的那個「相互剝奪」,才是人性。光看這半個月來的發展就好──球場上、下的化學效應,順風順水時,大家都好談;萬一有個什麼坎坷,再來看會暗濤洶湧成什麼樣子吧。

By LEO 2012.0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