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籍薩摩亞眾議員,美國眾議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亞太暨全球環境小組主席Eni Faleomavaega,身套休閒襯衫,腳踩涼鞋,堂而皇之踏入中華民國總統府。

 反戰的Faleomavaega對台灣的政治立場──反對美國像當年派航空母艦赴台灣海峽那樣的介入兩岸爭端,但仍不失友善;爭取赴美免簽證,他也有出到力。

 咱們馬總統沒話找話,開口便尋求共同價值──自由、民主,還有「都愛林書豪」……啥啥的。看網路新聞,客人經翻譯解說後,心領神會,大家哈哈大笑,賓主盡歡。

 直接上總統府的新聞稿嗎?事實上,馬總統被嗆了!Faleomavaega的口氣大概就是:Jeremy Lin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這樣講你懂了嗎……還連嗆兩次!

 蛤?「牛肉、牛肉、好吃的牛肉;來買吃了不會死的牛肉……」不是來賣肉的嗎?怎嗆辣到這種地步?要是來買香蕉的,豈不把桌子都掀了?這很難令人不聯想到那個將美國骨子裡歧視、驕傲的靈魂描述得淋漓盡致的《醜陋的美國人》(The Ugly American)。

 馬總統的反應只是尷尬的笑了笑。天啊!縱然不關門放狗,也該面色鐵青離席,然後由外交部向美國國務院與AIT表達嚴正抗議。同時,暫停牛肉進口所有談判,並由民眾「自發」啟動拒吃美牛運動。消息見諸美國媒體後,讓Faleomavaega去扛所有政治、經濟後果。

 沒什麼好怕的啦?凡事看利害關係而已。回想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輸掉了自己國家的法國,反抗軍對英、美盟軍,不是倚賴更深嗎?但在洽談對德作戰事宜時,Charles de Gaulle仍大尾無比,啥賬都不買。話說遠了去,來日海峽戰起,還能期待美國來保護一下的幻想,難道真建基於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嗎?這會兒台灣真宣言要認真和中國談統一了,看誰急吧!

 這結果,坐實了綠營的說法──馬總統不但果然軟弱無比,而且美牛問題上,必然罔顧台灣人民健康,屈服於美國老大哥的壓力之下(雖然換人當家,也未必有什麼不同)。

 然而……有些事不太對勁!薩摩亞眾議員……除非我記錯了,或這些年有什麼我不知道的改變,否則記得國中社會課學過:美屬薩摩亞在美國國會不是只有能玩委員會,但沒大會投票權的代表(Delegate)嗎?哪來眾議員?連那個國會代表,也是1981年才有的。

 國中地理也教過:美屬薩摩亞,是美國在南半球惟一領土。在哪裡?「大洋洲」!由5座火山島和2座珊瑚礁組成,面積還沒新北市十分之一大。首要經濟建設,是國營的鮪魚工廠。所以Faleomavaega也訪問了海洋大學,對鮪魚養殖技術深感興趣。

 薩摩亞出生、夏威夷長大的Faleomavaega,也向海洋大學校長李國添提到於總統府的壯舉。看文字新聞,仍然大家哈哈大笑,賓主盡歡。至少,好像沒什麼覺得自己不對的意思。的確啦!從上述介紹可知:一向都是醬穿的啦!縱然身披漁網就來了,也只能歡迎而已。不必在這上頭作文章。

 重點是:美屬薩摩亞人,是美國國民,卻沒有美國公民權。Faleomavaega畢生職志之一,便是爭取讓同胞擁有選舉美國總統的權利。

 「什麼人」,實在是很深奧的話題。你看,已經是美國人了,但又不是百分百美國人,挑動敏感神經,能不和你急嗎?當然啦,不確定Faleomavaega的無禮言行,是不是因上述背景而生。但該知道的是:在號稱民族熔爐的美國,一般人對「什麼人」的看法,大概比較接近本系列(一)裡講的那樣。就算對將林書豪當成台灣之光不以為然,也不必拿Faleomavaega的話當真。

 要想的是:利害關係,的確隨身處的時空背景而異。這回參訪團為賣牛肉而來,但Faleomavaega本人就非常之反對美國與其他國家、地區的肉品、水產自由貿易協定。所以啦,系列(一)裡提的那個林書豪最佳立場,其實還能更進一步深思。嗯……字數限制又到了;林書豪相關話題剖析與台灣如何培養出下一個林書豪,之後再續。

By LEO 2012.0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