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林書豪個人與尼克團隊,籃球專業上的詮釋,相信很多朋友都有滿腔子看法。相信我──不管你怎樣想,十之八九,都已經有人說過、寫過。

 在本系列(一)裡,提過「理性」在風潮中必然浮現。林書豪話題,無論蓄意唱反調,或真從愛護角度出發,籃球專業上的理性,當然就是提出弱項或隱憂,或至少祭出「球員短時間內爆發,只怕要再多觀察段時間才能下定論」這顛撲不破的法寶。

 因為突顯了理性,且鐵定不會說錯,所以雖是廢話,仍不失為法寶;但也不稀奇──我電腦桌上就擺了好幾個,幾乎天天在用。不過,明確用數據、戰術、戰略,乃至於身體素質,做出剖析,意義就很大嗎?

 咱們看得出來,那麼多全球最高級籃球專家人士,難道個個都瞎了嗎?林書豪個人的弱項與隱憂,正是從史丹佛大學教頭Trent Johnson(2008-09球季跳槽,成為聖路易州立大學首位黑人教頭),到選秀時30隻球隊的西裝組,再到火箭總管Daryl Morey,都棄之如敝屣的原因。要說Mike D’Antoni有多獨具慧眼,怕也未必──加入尼克後,林書豪就整整有9場比賽,連上來嘩啦半秒鐘的機會都沒有。

 老朋友都知道:我有話扯起來就亂說的習慣,而且也不是沒親眼看過林書豪打球;為了徹底沾到光,便搜索枯腸,想找出以前曾大力看好神奇小子前途未可限量的證據。

163025362_24afd2d628_o.gif 然而,半句也沒有!

 就像Morey說的:「當初的確沒想到能風生水起到這程度;但如果有任何人說早看出來了,那就是在唬弄(misleading)你。」

 更簡單點講,即使眼下,瞅著林書豪,或許很多朋友會覺得:似乎也不像長期能有這等勁頭的模樣。說起勵志、神蹟,最好的例子,就是那個照空氣動力學計算,蜜蜂其實不能飛的典故。20幾年前,有個忘了誰寫過一篇名文,還被讀者文摘選上呢!林書豪之所以能瞬間暴紅到驚動白宮,主因不正在於他就是隻原該飛不起來的蜜蜂嗎?

 問題在於:雖然蜜蜂翅膀短,又肥嘟嘟的一隻,但不天天飛給你看嗎?又不是什麼超自然現象,若空氣動力學否決了蜜蜂能飛的可能性,那你還敢坐用那勞什子學問設計出來的飛機嗎?

 所以,總有些什麼即使籃球學養再高深,也想不到或沒發現的道理。再退一萬步說,「預知」能力,不就還躺在潘朵拉的盒子裡嗎?所以與林同時參選,且經無數高人認為妙不可言的那60位雀屏中選球員,據說目前就有23人沒在混NBA。

 蜜蜂那檔子事,是有道理的──話說1934年8月,法國有位叫Antoine Magnan的昆蟲學家在書裡提及:他和搞數學、工程的助手Andre Sainte-Lague,用數學方程式計算,發現如果飛機翅膀像蜜蜂那樣短、速度那樣慢,就飛不起來。這譬喻有點像:螞蟻如果長得像你一樣大,隨隨便便就能舉重3,500公斤……能嘛你?

 到了2005年,科學家正式做了實驗,結果是蜜蜂當然能飛!問題出在於現代科技才能測蜜蜂振翅頻率。但重點是:當年Magnan其實也只是隨便講講而已,而且很快就被改編成笑話;只不知為什麼,愈來愈多人當真了而已。

 如今,林書豪成天快樂的飛來飛去,還能說些什麼呢?要說隱憂,高失誤當然算最大一條──「隱」在哪兒啊?平均每分鐘就會產生0.14次失誤,明擺著不優啊!然而,若從頭到尾不沾鍋,豈非半次失誤都不會有?林書豪的進攻參與率(Usage Rate, USG)總在30%以上,自己隊上,只低於即將復出的Carmelo Anthony;全聯盟控衛算起來,大概僅少於雷霆的Russell Westbrook。所以,能像林書豪這樣能將失誤率(Turnover Rate, TOR)維持在18%以下,雖說與失誤率10%出頭、最穩定的Chris Paul相比……套句俗話說,進步空間還很大;但至少低於聯盟水準,也算及格。

 舉例來說:大家不是說林書豪能變得像Jason Kidd那樣穩定就好了嗎?本季,進攻參與率11.74的Kidd,失誤率高達31.64%,有優到哪兒去嗎?當然如今Kidd已經諸法皆空,做不得準;但事實上,Kidd自轉隊小牛後,失誤率以2009-10球季的21.44%最低,其實也比林書豪高上許多。

 又或者,大家不是也說林書豪像Steve Nash嗎?本季Nash進攻參與率21.54%、失誤率24.40%,要說比林書豪穩定多少,亦頗牽強。

 這其實該與進攻績效合併觀察;此外,常採用的助攻/失誤比,林書豪僅1.80,低於聯盟平均水準;且常因進攻遭夾或傳球路線似乎早被看清而產生失誤……這些,討論空間都很大。字數限制,過完周末再來。

 總之,依我來看,林書豪的未來,當然是……只怕要再多觀察段時間,才能下定論。取決點則在於:誰都會有連續突大槌的時候,2004年於黃蜂退休,怡養天年中的Wills Reed,都發話表示林書豪將率隊拿下自他之後,尼克始終無緣的冠軍盃;在這種龐大的預期,與另一端,「終將落回地球」的看衰壓力下,林書豪當前的實績,已掙得多長、多大的失常容忍時間與空間?

By LEO 2012.0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