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林匹亞科斯@畢爾包

戰績:奧林匹亞科斯0勝0敗;畢爾包0勝0敗。

Spread:奧林匹亞科斯+2.5;畢爾包-2.5。

 創立於1957年、原由FIBA主辦的「歐冠盃」(European Champions’ Cup),於2000年分裂──以希臘、西班牙、義大利為主的許多球團自組歐洲聯賽聯盟(Union of European Leagues of Basketball, ULEB),霸佔歐冠盃;FIBA則另創超級聯賽(FIBA SuproLeague)。經過一段說來話長的過程,2001年,前者大獲全勝,吃掉超級聯賽後,從此改名為「歐洲籃球聯賽」(Euroleague);FIBA則從此無法染指職業賽事。

 去年7月,因為接受土耳其航空5年1,500萬歐元贊助,所以從2010-11球季起,聯賽正式全稱應該為「土耳其航空盃歐洲聯賽」(Turkish Airlines Euroleague)。

 成軍於2000年的畢爾包(Bizkaia Bilbao Basket),首度於歐洲籃球聯賽亮相,為什麼就能讓奧林匹亞科斯(Olympiacos)2.5分呢?因為整軍經武後,畢爾包已鹹魚大翻身!2009-10年歐洲盃,打進四強賽;西班牙ACB聯盟2010-11球季,畢爾包例行賽雖僅以21勝13敗排名第6,但季後賽卻一路挺進,殺進總冠軍戰後,才以0:3敗給西班牙超級強隊巴塞隆納(Regal FC Barcelona)──本戰畢爾包的對手奧林匹亞科斯,2009-10年歐洲盃冠軍賽,被Ricky Rubio仍在陣的巴塞隆納以86:68打得迷迷冒冒。

 而連續6個球季打入歐洲籃球聯賽季後賽,且兩度殺進四強賽的希臘豪強奧林匹亞科斯,本季大換血;去年進入16強的陣容中,只剩4位球員仍在隊,競爭力當然有待觀察。特別是兩位全歐MVP級搖擺人──得分後衛Milos Teodosic轉投莫斯科中央陸軍(CSKA Moscow)、Theodoros Papaloukas加盟馬卡比(Maccabi Tel Aviv),影響至鉅。雖然後場仍由2006-07年曾短暫效力NBA休士隊火箭的全歐MVP明星控衛Vassislis Spanoulis領軍,但因為正處於手術後的復元期,Spanoulis功力還剩幾分?也令人疑慮。

 但奧林匹亞科斯的鋒線陣容還真不差!208公分、塞爾維亞國家隊當家大前鋒Marko Keselj,本季才走到3年合約的第二年。203公分、兇悍無比的小前鋒Kostas Papanikolaou,則是希臘明日之光。更重要的是:你若曾為今年歐錦賽馬其頓的黑馬之旅感動,當然要為奧林匹亞科斯本季弄到馬其頓當家中鋒Pero Antic而鼓掌。210公分、身強體健的Antic,傳球、組織意識良好,不但傳統中鋒工作都幹得好,甚至投籃準度也不差。

 姑且不論很難說煥然一新的奧林匹亞科斯實際競爭力如何,這類型賽事,原本就很難評估。粗略想起來,畢爾包擁有立陶宛瘋狂射手Janis Blums、從巴塞隆納挖來的西班牙國手Roger Grimau、杜克大學畢業後便前往歐洲流浪的美國助拳人Aaron Jackson、好像後場也沒差到哪兒去。即使在鋒線上,畢爾包陣中也有曾榮膺2010年歐洲盃MVP的前克羅埃西亞國家隊主將Marko Banic、今年歐錦賽前才宣布從西班牙國家隊退休的Alex Mumbru;還有2005年獲丹佛金塊以次輪第52順位選上,成為比利時首位獲NBA選秀青睞球員的Axel Hervelle(金塊已將簽約權於2009年向火箭換了James White);更重要的是:有211公分、來自美國的火鍋天王D’or Fischer坐鎮中樞,至少可加減抵銷掉Antic的破壞性與牽制力。

 實在摸不清紅軍奧林匹亞科斯的狀態,就撞畢爾包吧!

By LEO 2011.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