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P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PB而來。

歐力士@中日

戰績:歐力士24勝3和24敗(交流戰15勝2和6敗);中日24勝1和22敗(交流戰13勝0和10敗)。

先發投手:歐力士金子千尋,2勝0敗、自責分率2.57。中日川井雄太,3勝1敗、自責分率3.14。

Odds:歐力士讓1+80。

 如果你年紀比我大上約十歲,大概對1993~2000年的日本職棒選秀「逆指名」制度就還有點印象。這個本質為巨人想藉財大勢粗再度獨霸而大力推動的制度,2001年起變成雖略修改弊端,但仍換湯不換藥的「自由獲得」制度。事過境遷,不再詳細介紹。總之,日本職棒選秀好像始終有種精神──想要什麼,儘量給你什麼。當大家都想要同一種東西時,就抽籤;靠手氣決定。史上哪位球員最多人想要呢?在1978~1992年施行「競標」制度時,1989年新日鐵堺的野茂英雄,與1990年亞細亞大學的小池秀郎,共有八隊指名。

 在2005年將高中生與大學生、社會人分開,且由最多有2名「自由枠」變成只有1名「希望枠」之前,金子千尋,便是歐力士2004年指定最想要的自由契約締結選手。當時歐力士給了手肘受傷的金子千尋簽約金100,000,000日圓、年薪15,000,000日圓、激勵獎金50,000,000日圓,引發掀然大波。但真的,路遙知馬力!若比起之前歐力士選的「自由枠」小川裕介或歌藤達夫,則金子千尋一優三千里。

 過去就不提了!去年7月與8月,金子千尋蟬聯太平洋聯盟MVP,且於7月14日追平老前輩米田哲也連續3場完封勝的隊史紀錄;整季打下來,戰績17勝8敗、自責分率3.30,與軟絲的和田毅並居太平洋聯盟勝投王。前年與去年,金子千尋都是歐力士開幕戰先發投手,今年為什麼將這份榮譽讓給了木佐貫洋呢?乃因在神戶動了去除游離軟骨手術之故。

 在安達充的高校棒球漫畫中,似乎從沒具體畫出書中人物高中畢業後發展;而曾明白說過想打職棒的男主角,應該也只有《H2》中的國見比呂。據說球速可達154公里的金子千尋,2007年娶了當年讀長野商高時的同學寬美;而今年年薪高達150,000,000日圓。或可以說:《H2》中的國見比呂與古賀春華,後來就像醬,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因為金子千尋6月5日復出後,對阪神、巨人先發投了2場,全勝!所以就撞6月以來12戰只輸掉1場的歐力士吧!那……不必介紹一下川井雄太嗎?嗯……是很優沒錯,但介紹過了,省略!其實,也和投手未必有什麼關係,但從開路先鋒坂口智隆起,歐力士近來打線連貫性(或可說是運勢)不差啊!

 惟可慮者,「金子千尋」,這名字實在取得不好;要嘛,像貪心鬼;要嘛,像運氣不好、落魄潦倒的美國西部淘金客。其實你看,為什麼武俠小說、霹靂系統,常用複姓呢?因為西門吹雪、歐陽上智、慕蓉復……光看就很有那味道。所以日本名字,除了取「John Smith」、「陳志忠」這種菜市場名精神的「山本太郎」之類的名字外,像山本五十六、宮本武藏、阪本龍馬……很容易就取得好(但也有單字姓喔)。職棒之中,山內壯馬、田中將大……怎看都有「義大利種馬」的架勢。但也有本來就不容易取得好,或真的取得很差的;像……從漢人角度來看,上述那位「米田哲也」,很容易就會讓人想到「米田共」;而巨人的田中大二郎……為什麼不乾脆叫「田中大老二」呢?

 與複姓相對的,漢人「單名」取得好的話,也不差;問題是時空不同。以前的人,為表親近或尊重,可稱「字」。「字」,往往是「名」的詮釋--如關「羽」字「雲長」、張「飛」字「翼德」。為什麼「字」不單取呢?你看,連名帶姓叫,總不禮貌;但單名者,光叫名字,總有點肉麻兮兮。舉例來說,劉備可以講「子龍一身是膽」,也能說「雲,你好猛喔」……焉有取後者之理乎?

 總之,星期天的日職,請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來撞。

By LEO 2011.0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