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遊騎兵@洋基

戰績:遊騎兵36勝31敗(2連敗中);洋基36勝28敗(1敗中)。

對戰紀錄:6度交手,洋基4勝2敗。洋基主場3度交手,洋基2勝1敗。

先發投手:遊騎兵Alexi Ogando,7勝0敗、自責分率2.10。洋基CC Sabathia,7勝4敗、自責分率3.15。

Odds:遊騎兵+133;洋基-141。

Totals:8.5。

 今天,高讓分、且被玩家一面倒看好的洋基,以0:1遭印地安人倒打;令人油然而生不愧與巨人並稱「古巨基」的感慨。

 「古(蠱)」,就是比賽有鬼的意思。被倒打其實也就罷了,「掉洞」的時候,更令人有情何以堪之感。但我以前已為洋基辯護過──只不過是因為大家將洋基想得太強。姑且不論同屬大聯盟等級,沒誰肯定會被誰怎麼樣的道理,若看戰績,印地安人與洋基在伯仲之間,難道天生注定被橫掃嗎?

 曾介紹過,在NBA,讓分在9.5~14.5分之間,過盤機率最高。在MLB,同樣是讓得愈多,贏球機率愈高。事實上,洋基在本季之前在台式讓分盤上,贏2分才能贏錢的27場比賽中,戰績為19勝8敗。

 或許你已看出這述敘有陷阱──贏球,不見得過盤呀!這也沒錯;但除了被倒打那8戰外,事實上,洋基只有4場比賽「掉洞」;所以在高讓分情況下,洋基過盤率為0.555──不差了啦!

 講了洋基這麼多好話,是不是想服用一帖「壯陽雞」?並沒有!「火球人蛇」奧甘多,是本季我的頭號愛將。人家在艱苦的時候,沒有不支持,反倒大義滅親的道理。所以撞遊騎兵,加小分。

 艱苦在哪兒呢?本戰,我所有幹職業分析的朋友,大都選擇放掉。原因很簡單,除了被洋基大名威懾住之外,也因為Alexi Ogando加上受讓,抵銷掉洋基由王牌CC Sabathia先發的所有優勢。此外,再深入點看,遊騎兵近2戰,僅各攻下1分……還記得嗎?像遊騎兵這樣的球隊,若是失去豪打能力,「就像那風雨裡的玫瑰,失去了她的嬌媚、失去了她的原有光輝……」

 總之,請各位朋友自己看著辦了。今天手氣很不好,只能……講古了!

jessica.jpg 剛提到「大義滅親」時,想到昨天看到蘋果日報頭版頭條──有位叫Jessica的15歲女生寫電郵給馬總統,指控已退休的父親郭文中,於擔任海軍少將職務期間,將棉被、軍毯、睡袋等軍品帶回家,「實在有辱國軍名譽」。

 郭文中與結婚17載的妻子許小姐,於上個月13日離婚;兩個女兒撫養權都歸母親。Jessica表示父親給她的印象很模糊,從小見面次數有限,她氣不過父親這種偷竊行徑,才決定寫電子郵件給總統,揭露父親的不當行徑。許小姐也說郭文中這行為早從2002年就開始;早勸過他別這樣幹,否則很難教小孩。否認一切指控的郭文中則表示:八、九年沒回家,不知道家中發生什麼事……

 詳情請上網搜尋資料。這個嘛……既然民國91年起就開始貪污,難道這位Jessica一直忍到父母正式離婚後才因愛惜國軍名譽而決定「氣不過」嗎?這當然不關咱們的事,只不過看到新聞又理所當然用了「大義滅親」這個詞,不禁有些感慨。

 想想「孝子不揚父惡」的中國傳統文化,這樣幹,怎算「義」呢?「大義滅親」這個詞,似乎始見於《左傳》,形容春秋時衛國退休大夫石碏設計幹掉不忠惡子石厚的義舉。怎樣的出發點才算「大義」?據南北朝時注《三國志》的裴松之說法,是「上為國計、下全宗族」。誰能滅掉誰?要嘛,就像石碏那樣父親幹掉兒子,要嘛,就像周公、唐太宗那樣幹掉兄弟。

 斷然沒有子女可以滅掉父母的道理。事實上,若在古代,Jessica是會被砍頭的。

 當然,「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的時代,早就過去了。視其行徑惡劣程度,小則棄養、大則給家暴酒鬼父親一棒槌……我都沒意見,但有比例原則在。若郭文中真貪這小便宜,最重可以判7年。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外人實難窺真相。但不管郭文中素來家事上多麼狗皮倒灶,這種帶有濃厚報復意味的動作,不然,就許小姐自己動手;至少,這會兒也該勸女兒住手,而不是攜手面對媒體窮追猛打。

 咦?剛不說不關咱們的事嗎?怎還講這麼多?這個嘛……誰都可能會有子女;想到哪天自己有被滅掉的可能,實在很傷感情。總之,傳統宗教與社會,會有這樣的人倫思想、觀念,不是沒有道理的。長輩不該讓15歲女生去擔這業報。

馬林魚@費城人

戰績:馬林魚32勝33敗(3連敗中);費城人40勝26敗(3連勝中)。

對戰紀錄:5度交手,費城人3勝2敗。費城人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馬林魚Chris Volstad,2勝6敗、自責分率5.51。費城人Cole Hamels,8勝2敗、自責分率2.58。

Odds:馬林魚+191;費城人-204。

 若以高讓分時沒能過盤當成「蠱」的定義,既然洋基不夠格,那誰才真正蠱呢?來!掌聲響起!為各位隆重介紹費城人!

 江湖上人稱「廢人」的費城人,本季到目前為止,在29場必須贏到2分才能贏錢的比賽中,戰績為21勝8敗。但除了被倒打的那8戰外,還有9場比賽「掉洞」──高讓分時,過盤率僅0.413。有此對照組在,你還不覺得冤枉了洋基嗎?

 但本戰要撞費城人!

 或許你會想:為洋基講話,但撞遊騎兵;酸了費城人,卻又撞下去……為什麼?道理很簡單:今天撞的兩場比賽,全倒!水手那場,手氣不好,罷了;洛磯那場,則是判斷錯誤,十分糟糕!而明天比賽雖多,仍像今天一樣,Fu是半點也沒有。就基本盤評估上,本戰費城人高讓分並沒問題。明天若洋基暢勝而費城人遭倒打,那就該是長期公休的時候了!

紅襪@光芒

戰績:紅襪39勝26敗(9連勝中);光芒35勝31敗(1敗中)。

對戰紀錄:2度交手,光芒2勝0敗。

先發投手:紅襪Tim Wakefield,3勝1敗、自責分率4.84。光芒James Shields,5勝4敗、自責分率2.85。

Odds:紅襪+117;光芒-124。

Totals:8.5。

 終於等到可以分析紅襪比賽的時機。

 什麼時機?就是紅襪受讓──很可能掛掉的時候。

 原本,紅襪正該趁著這波棒子粗勇到令人感動的高潮,一雪4月份正走衰時對戰兩敗之恥。然而,要死不死,剛好輪到老蝴蝶王子Tim Wakefield去碰上光芒二號先發James Shields。而且,雖然光芒主場戰績14勝16敗,不必顧慮啥主場優勢,但在剛結束的客場11連勝中拿下6勝,近況還算可以。

 從2008年9月18日起,Wakefield五戰光芒,對戰自責分率高達11.32,真像蒜末一樣被爆得體無完膚。不過,Shields近來也說不上有什麼高壓制力;6月3日對水手,還有過4局掉7分的壯舉。本戰,光芒藉Shields壓制住紅襪火力而暢勝的可能性不是沒有,但難道有可能兩位先發聯手演出投手戰嗎?還是那老話──情與義,值千金!這些日子以來,實受惠紅襪太多。值此人家連勝眼看不保,正艱苦的時候,正是該支持他們的時候。所以撞紅襪、加大分。

皇家@運動家

戰績:皇家29勝37敗(1勝中);運動家28勝39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3度交手,運動家2勝1敗。

先發投手:皇家Daniel Duffy,0勝2敗、自責分率5.55。運動家Trevor Chaill,6勝4敗、自責分率3.18。

Odds:皇家+117;運動家-124。

Totals:7.5。

 沒錯,今天就是要挑比較難下手的比賽來硬幹!

 本戰難在哪兒呢?運動家之衰,不必多介紹;但皇家這隻西涼兵團,雖說近4戰3勝,但仍令人放心不下。更重要的是:運動家由王牌投手Trevor Chaill把關。

 但王牌投手又如何?Chaill近6度先發,運動家全都掛點!這6戰,Chaill依序掉了2分、1分、3分、4分、5分、6分……雖然那開頭不太順,但依棒球專業,仍很容易就能評估出明天將掉7分。

 好啦!我承認不必啥專業,只要上過國小一年級數學,就算得出這結果。總之,雖不知新教頭Bob Melvin明天要出啥奇招沖喜,但運動家既已加入廢死聯盟,明天要讓1.5分,難免令人反感。所以撞皇家,加大分。

歐力士@橫濱

戰績:歐力士22勝2和24敗(交流戰13勝1和6敗);橫濱17勝4和28敗(交流戰6勝3和11敗)。

先發投手:歐力士寺原隼人,5勝4敗、自責分率2.86。橫濱山本省吾,2勝7敗、自責分率4.60。

Odds:歐力士讓1-20。

 好久沒撞日本職棒了;試試看手氣如何。

 歐力士的好狀況,可說是運勢正佳,也可說是正巧碰上爛對手排隊挨打。而橫濱雖然正巧是「爛對手」之一,但近來也常能靠受讓優勢輸球過盤。

 但還是撞歐力士!也沒為什麼,就……有人問:球員能以個人身分加入廢死聯盟嗎?答案是肯定的;像5連敗中的山本省吾就是……

 當然,這是今天(6月14日)的比賽。

By LEO 2011.06.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