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紅雀@皇家

戰績:紅雀27勝20敗(1勝中);皇家22勝23敗(1敗中)。

對戰紀錄: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皇家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紅雀Jaime Garcia,5勝0敗、自責分率1.64。皇家Sean O’Sullivan,2勝3敗、自責分率4.65。

Odds:紅雀-159;皇家+149。

Totals:8.5。

 世界各民族,或多或少,自古以來都認為言語具有神秘力量。所以咒語、真言……就別提了,一般也有像閩南語俗諺「日時別講人、暗時別講鬼」這樣的說法;而咱們直到今天,過年或參加婚禮,也都須講吉祥話。最明顯的,則是日本的「言靈」信仰。

 這股神秘力量,具體表徵為言語的實現性;故從小就常聽老人家戒之以萬萬不能說「我再也不回家了」、「這輩子不想再看到你」……之類的「口願」。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時候有位叔公從南洋回鄉省親,住在我家;有天突然發神經,感歎曰葉落歸根才應該,真不想再回檳榔嶼。結果,就在離開前一天晚上,心臟病發,死在我家。

 其中蘊含深刻的人生哲理。譬如:若天天對老公咆哮「這麼沒用,為什麼不去死一死」或「不想再看到你」,則實在很容易就發生老公莫名其妙掛掉,或真的再也看不到的慘劇。至少,由於是發洩情緒時最方便的工具,所以言語(或文字)具有傷人或傷己的高度實踐性。

 較為類似的,便是「許願」。由歐洲到印度,都有向兔爪或猴頭許願,結果願望雖實現,卻附帶許多意想不到副作用的傳說。這也帶著許多說來話長的人生哲理;雖然沒那麼明顯,但像《沙仙》(Five Children and It)或電影《禁入墳場》(Pet Sematary)等文學、影劇,加減也是運用同樣的精神。

 為什麼提這個呢?話說今日小熊與紅襪之戰,咱們撞的是紅襪加大分。眼看打完七局,紅襪以3:1領先,我便脫口而出「真希望多打幾分,大分順便過!」

 結果呢?話剛講完,小熊八局上半便離奇狂灌8分。誠然大分過了,但那是搭配用的,較大注的紅襪反倒順勢掛掉!

 所有迷信,都有其雖早就隱而不彰,但確實存在的道理;不能輕忽啊!

 但之所以還能神清氣爽扯到這裡來,乃因為如昨天所說:雖不得不推紅襪,但實在覺得小熊不錯。妥協之道:便是單注撞紅襪,而抓小熊來串星;就醬過了一注六星──這在另一串六星掛掉國民,而另一串七星響尾蛇還在苦戰,除非雙城牛棚能照咱們願望,上來耍寶,否則似乎大事不妙時……更顯珍貴。

 也就是說:八字福份沒帶很重的我;恐怕……手氣已經「盈」了!依《易經》的道理,接下來不掛得東倒西歪,不可得也!該籌畫公休了!

 言歸正傳!本戰……去年由天使轉隊皇家後,因無法待在紙醉金迷洛杉磯,且離鄉愈來愈遠而略顯憂鬱的加州陽光男孩Sean O’Sullivan,繳出3勝6敗、自責分率6.11的不及格成績單;相形之下,今年這賬面成績,已算不差。然而,O’Sullivan近2戰主投洋基、印地安人,被打擊率0.400、自責分率7.71,又有點搖搖欲墜的感覺。

 但重點還在紅雀先發投手Jaime Garcia身上。你看,是不是真的投、打戰力天秤極難完美(不說「平衡」,是因為的確常見有球隊爛到很平衡)?曾以打線斷層被國家地理雜誌拍成專輯的紅雀,如今竟能以0.281打擊率傲視全聯盟。然而,與此同時,球季還沒開打,就掛掉了穩來特;小卡也……不行了!因此,若真重視先發投手這環節的話,當Garcia先發時,大概就是最適合看好紅雀的時候。

 當然Garcia也沒辦法一掛帥就拿錢──先發9場,紅雀還是輸掉了3場。但若依台式讓分來算,大約每百元投資報酬率還有+26.66%,還不算太差;何況近半個月來,3度主投釀酒人、小熊、費城人──固多暴打狂徒也!但Garcia有一場完封、至少投滿7局、被打擊率0.222、自責分率0.37、WHIP值0.99……足證狀態之佳,並不一般。既然眼下沒什麼其他特別的客觀因素,只能說,紅雀是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所以就撞吧!

 硬要找麻煩的話,也不是沒有──紅雀沒打過O’Sullivan的球,而Garcia去年6月28日客場主投皇家,狂丟5分,第三局一人次都沒解決就被打爆退場。此外,昨天紅雀遭皇家以3:0完封,今天雖以彼之道、還彼之身,也以3:0完封回去,但直到第8局才開始得分。啥全聯盟打擊率最高球隊呢?但這事就是醬──自認一身棒球統計絕學,死抱攻守數據,不相信實戰也是由手氣等機率因素來控制,則罔矣!教士前陣子豪打不息,多少球評認真解析其原因。但手氣耗用光光後,你看如今變成什麼德性?若紅雀打擊真沒在手氣顛峰上、得不了什麼分數呢?就看你要不要撥點錢,來個小分搭配一下了。

 總之,徹底屏棄潛意識裡皇家、紅雀戰力懸殊的印象吧──本季與印地安人合演「印皇傳奇」的皇家,目前與老虎在美聯中區第二名爭奪中纏鬥不休;啥白襪、雙城,更皆瞠乎其後;認真算勝差的話,亦不過落後紅雀4場而已。

光芒@馬林魚

戰績:光芒25勝21敗(3連敗中);馬林魚26勝18敗(2連勝中)。

對戰紀錄:2度交手,馬林魚2勝0敗。馬林魚主場2度交手,馬林魚2勝0敗。

先發投手:光芒James Shields,4勝2敗、自責分率2.26。馬林魚Jay Buente,0勝0敗、自責分率0.00。

Odds:光芒-137;馬林魚+129。

 James Shields與Josh Johnson,WHIP值分別為0.99與0.98;意思就是這場比賽,在這兩位先發投手對決射程內,平均1局才會有約1名打者上壘……其實意義也不算太大──8局的完全比賽加上半局上壘9人,結果也是如此。

 當然,投手戰的感覺還是帶比較重。但話又說回來,Shields生涯對馬林魚,當然不是沒投好過的時候,但於菜鳥球季,2006年6月27日,生涯第6度先發,5局投球就被馬林魚擊出10支安打、失7分;最近一次投馬林魚──去年6月12日,3.1局被擊出10支安打、失10分……實令人印象深刻。兩隊原就勢均力敵,沒什麼特別考量的話,就撞馬林魚──除非Johnson賽前透露上一次先發時扭傷的手臂還是肩膀哪的沒全好。

 話說過去兩隊在跨聯盟賽事交鋒,幾乎都是由光芒占絕對優勢;直到去年,才由馬林魚以4勝2敗取得對戰領先。為魚仔加油吧!

 來點題外話:或許很多人沒發現:因為很多因素,光芒與馬林魚,是賣座悽慘的難兄難弟──分別排在全聯盟倒數第6與第2名;今天之前兩隊平均主場觀眾人數「加起來」為35,080人,還比不上排名聯盟第10名的小熊(35,030人)。

 好啦!重點來了!話說因為本系列看好馬林魚,所以內文早就寫好了;而今……你可從上頭看到:馬林魚先發投手,不是3勝1敗、自責分率1.64 的Johnson──真的掛掉了!由自責分率數據呈現「0.0」白目兒表情符號的Jay Buente掛帥,該怎麼辦呢?

 各位朋友只能……自己看著辦了。我知道光芒的看好度將因此合理劇升。不過嘛,我只要下過決定,除非那變數真離奇到令人難以接受,否則仍將一本初衷。這就是我的「一本道」──撞馬林魚。反正,不過是從讓分轉為受讓而已。

 Buente,打高中時期起,便以三振功力著稱;但自2006年被馬林魚選上後,似乎一路走來,瞧不出啥苗頭。2009年球季結束後,Buente繼續到亞利桑那秋季聯盟奮戰,並許願來年能進大聯盟──只要能待在牛棚,偶爾現個身就好。

 這卑微的願望……實現了!拜「規則5選秀」所賜,Buente進入40人名單;後來並升上大聯盟。但8度中繼出賽,加起來不過11局,被打擊率0.484、自責分率6.55……

 愈看就讓你愈想撞光芒,對吧?噯!不礙著你發財!但……Buente已經說了,去年的痛苦經驗,巨大到讓他學會掌控節奏與「尊敬而不恐懼打者」。本季在3A,Buente出賽10場(5場先發),戰績3勝0敗、自責分率1.94;我還是想……加減給他個機會吧!

國民@金鶯

戰績:國民21勝24敗(1敗中);金鶯20勝24敗(1勝中)。

對戰紀錄: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金鶯主場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

先發投手:國民Jordan Zimmermann,2勝4敗、自責分率4.12。金鶯Chris Tillman,2勝3敗、自責分率5.35。

Odds:國民+104;金鶯-110。

 當水手於2008年獲得昨天被咱們大力看好到的Erik Bedard時,Chris Tillman便是付出的籌碼之一。當時,Tillman被評為金鶯農場潛力球員第2名;資質之佳,不在話下;去年在3A,Tillman便於4月29日對Gwinnett Braves投過一場6:0的無安打比賽。因為第1名是目前打擊0.273的捕手Matt Wieters,所以說Tillman成為金鶯未來王牌投手,是理所當然的預期。

 不過嘛,看Tillman這3年大聯盟成績──2009年,2勝5敗、自責分率5.40;2010年,2勝5敗、自責分率5.87;今年開季迄今,2勝3敗、自責分率5.35……依國小數學來算,只要維持這種表現,本季再於輸上3場後被下放小聯盟,Tillman即可大致維持生涯平均數據。

 這當然……隨便講講而已。近2戰主投水手、紅襪,Tillman被打擊率0.242、自責分率0.81,完全賽揚獎巨投架勢。總之,除了臨場狀態外,Tillman表現或爆或優,取決於大曲球能否迷惑住打者。但明天能否迷惑住打者?只有天知道。或可確定的是:頂多投到第7局的Tillman,因為背部有傷,明天即使投得優,也極難投得更長。如此一來,自責分率5.52,全聯盟除老虎外無人能及的牛棚,便將登場耍寶。相形之下,即使Jordan Zimmermann也出點什麼狀況,國民自責分率3.01的救援投手群,不來得可靠些嗎?

 話說如前所述,主宰大多數比賽的,並非那些讓人一看就頭暈的棒球統計學名詞,而是「運勢」與「手氣循環」。雖然當年費城大學創始手氣循環研究時,題材是籃球,但在棒球上,更為明顯。所以本系列首戰,國民以17:5痛擊金鶯,或許乃因連續被大都會完封2場,手氣循環回來之故;不必誇大解釋為正處於火力放送期;今天打來……就軟軟的。但金鶯更之前2戰平均要輸上11.5分,也只能說真能輸;今天以8:3勝出,終止了4連敗……「循環」夠了嗎?

 算不出來!而我沒什麼特別看法。那就……按老規矩「打起黃鶯兒,莫教樹上啼」──撞國民吧!如上所述,國民今天毫無懸念掛掉,我那串六星因而破局。但我乃心胸寬大之人,自不會因此生嗔念……當然,加減也是因為並不是其他5場已經過好了,就等國民來湊局。

 好啦!與球、賭皆無關的講古時間到了!自古以來,「流鶯」與「戲蝶」並稱,用來形容挑人情欲的非良家婦女;很多詩人都用過這詞。比方說:咱們都知道「千言萬語」這成語,出自於唐代鄭谷的詩《燕》:「千言萬語無人會,又逐流鶯過短牆」。你會不會覺得奇怪,到處亂飛的鳥兒這麼多,為什麼黃鶯非「流」,而且還流浪到被燕子趕的慘境不可呢?或許形美聲嬌,卻流離失所,才更產生文學上的對比張力吧?

 此之所以有牌的性工作者,並不叫「店鶯」或「家鶯」。總之,不管流或不流,女性性工作者,如今通常採港俗,取「妓」音而稱為「雞」。但閩南語俗稱「貓仔」,又是為什麼呢?看似溫順,但隨時翻臉不認人嗎?

 話說從頭──相信大家都看過「讓妳全身窈窕」這類廣告;但其實,這是做不到的!因為,如《方言》中的解釋:「美心為窈,美色為窕」,「窈窕」,指婦德、婦容、婦工──內在美、外在美兼具的女子;怎樣的美容、瘦身聖品能培養出內在美呢?

 後來,「窈窕」也泛指美好;如辛延年《羽林郎詩》:「兩鬟何窈窕,一世良所無。」甚至也可用來形容美男子;如《古樂府》:「云有第三郎,窈窕世無雙。」

 由此可知,業者是想讓妳「苗條」!《客座贅語》:「南都言人物之長曰媌條。」媌、條疊韻,說快一點,就是「媌」;語氣拖長,就成了「媌條」。據段玉裁注《說文》:「《方言曰》:『媌,好也,自關而東,河濟之間,謂之媌。』按此謂纖細之好也。」後來俗寫「媌條」為「苗條」,遂通用至今。

 又,《方言》注:「閩人謂妓女為『媌』。」由此可知:其實與貓無關,只不過是沿用「媌仔」這由來已久的名詞罷了!似乎也沒人在考證這個;但據我想:大概也就像黃鶯因形聲皆美而被詩人拿來不當聯想的道理一樣,由「水姑娘仔」演變而來的吧?

 但這種聯想也不是沒道理。還記得我那位看A片時會不時感慨女生這麼漂亮為什麼不走正途的道德特別高尚朋友嗎?這個嘛……看來只得找女主角特別醜的A片給他看了!總之,時至今日,恐龍妹援交遭打槍的新聞,不還時有所聞嗎?

唐朝禁宮風月.jpg 當然色情片也未必然都由美女擔綱。近年來,第四台狂播的那個老片《唐朝禁宮風月》,就讓人看到一整個想撞牆。

軟銀@養樂多

戰績:軟銀20勝2和10敗(交流賽3勝1和0敗);養樂多16勝3和10敗(交流賽1勝0和3敗)。

先發投手:軟銀攝津正,2勝2敗、自責分率4.95。養樂多增渕竜義,2勝1敗、自責分率3.94。

Odds:軟銀讓1+60。

 今天的日職,原本認為眾所皆知畏懼左投的阪神對上西武,或會來場讓咱們有機可乘的投手戰,但打字太慢;比賽開打了……算了!來看看這場因為兩方都由出身牛棚的投手掛帥,或有可能稍微打得激烈一些的兩聯盟王者對決吧!

 王者對決……難猜吧?並不會耶!難中是真的;猜,很好猜──話說我乃心胸狹隘之人──要不然就不會將不死在前頭,也會死在中段或後頭的咒怨強加在MLB的太空人身上。昨天撞養樂多,不但沒過盤,連比賽都輸輸去,實令人憎念大生;所以就撞軟銀。

 當然,硬要說出點道理,也不是不行──這幾天不是大力介紹軟銀前段棒次的可怖嗎?若本戰真是打擊戰,則自然軟銀占優。若論運勢嘛,也沒有不撞4連勝中的軟銀的道理。若要評量投手嘛,雙方牛棚戰力旗鼓相當,可軟銀非但交流賽4戰,投手自責分率0.95無人能及,攝津正近況也優於增渕竜義。重點是:攝津正長得比較帥……不對!是壓倒性高下立判的帥!

攝津正.jpg vs.增瀏龍義.jpg  

 還記得嗎?男人,長相很重要!

 當然,這是今天(5月22日)的比賽!

By LEO 2011.0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