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跨聯盟比賽(Interleague play),以象徵國聯的藍鵰在上、象徵美聯的紅鵰在下,張翅舞爪爭奪棒球圖案為Logo。

Interleague play.png  

 原本,除非打進世界大賽,否則隸屬不同聯盟的球隊,即使駐地在同一座城市,也沒有正式交手的機會。因此在1940年之前,紐約洋基與巨人除了5度於世界大賽對抗外,也常利用其他球隊進行世界大賽等時機,進行被稱為「城市大戰」(City Series)的表演賽。但由於洋基後來經常打入世界大賽,至1957年巨人西遷舊金山前,僅於1945年、1946年、1948年、1954年舉辦過4次。

 1973時,有了跨聯盟比賽的構想,但大多數球團高層不感興趣。1994年罷工事件後,聯盟票房江河日下。為了喚回球迷,1996年1月18日冬季會議通過隔年實施跨聯盟比賽的提案;同年10月24日,勞資雙方於亞特蘭大完成合約草案。1997年6月12日,由舊金山巨人作客德州遊騎兵,完成大聯盟史上第一場跨聯盟比賽。施行前幾年,由跨聯盟同區球隊對打(如美國聯盟東區對國家聯盟東區),2002年起,原則上採取分區交替制。

 最廣為球迷所知的同城對抗,是紐約大都會與洋基與「地鐵大戰」(Subway Series)、芝加哥白襪與小熊的「風城大戰」(Windy City Showdown);和洛杉磯道奇與天使的「加州高速公路大戰」(Cal Freeway Series)。此外,由地緣關係發揮想像力,還有克里夫蘭印地安人與辛辛那提紅人的「俄亥俄大戰」(Battle for Ohio);華盛頓國民與巴爾的摩金鶯的「環城高速公路大戰」(Beltway Series);堪薩斯皇家與聖路易紅雀的「70號州際公路大戰」(I-70 Series);匹茲堡海盜與西雅圖水手的「海戰」(At Sea Action)、舊金山巨人與奧克蘭運動家的「灣區橋大戰」(Bay Bridge Series)或「巴特大戰」(Bart Series)──以灣區捷運系統簡稱為名,也有紀念1989年世界大賽時去世的大聯盟理事長傑馬提(Bart Giamatti)的意思;佛羅里達馬林魚與坦帕灣光芒的「柑橘大戰」(Citrus Series)──柑橘是佛州的特產;德州遊兵與休士頓太空人的「孤星大戰」(Lone Star Shootout)──「孤星」,是德州的別名;密爾瓦基釀酒人與明尼蘇達雙城的「邊城大戰」(Border Battle)──以94號州際公路相連的兩城市,位於威斯康辛州兩端。

越城盃.jpg 其中,在去年4月底,與芝加哥白襪與小熊都簽有至2012年到期贊助合約的英國石油公司北美分公司(BP North America),於墨西哥灣桶出大樓子後約一個星期,宣布將風城大戰取名為「跨城盃」(The BP Crosstown Cup),頒給在6場跨聯盟對抗中取得最多勝者;若平分秋色,則由最後一個系列勝出者奪盃。去年由白襪以4勝2敗勝出;今年將於6月21日~23日(白襪主場)、7月2日~4日(小熊主場),展開兩系列對抗。

 跨聯盟比賽實施13年來,美聯球隊僅於1997年(97勝117敗)、1999年(116勝135敗)、2002年(123勝129敗)、2003年(115勝137敗),在與國聯盟球隊對抗中落居下風;至2010年止,累計對戰戰績1,808勝1,652敗,勝率0.522。

 日本職棒亦於2005年起開始「交流戰」;2007年改為現制──每隊與另聯盟所有球隊進行主、客場各一的系列戰,故每隊24戰;合計144場比賽。

日職mvp.jpg 交流賽戰績最佳球隊,可獲50,000,000日圓;MVP也有2,000,000日圓獎金。今年日職交流戰,於5月17日~6月19日進行。回顧當年日本野球連盟與國民野球聯盟的鬥爭史,台灣……若那魯灣不死,或至少有中華職棒聯盟的對抗者存在,則即使惡鬥,終有出現跨聯盟賽事的一天。

 不過……

By LEO 2011.0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