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湖人@黃蜂

戰績:〔例行賽〕湖人,57勝25敗;黃蜂,46勝36敗。〔季後賽首輪〕湖人,1勝1敗;黃蜂,1勝1敗。

對戰紀錄:〔例行賽〕4度交手,湖人4勝0敗──2010年12月30日,103:88(湖人客場勝);2011年1月8日,101:97(湖人主場勝);2011年2月6日,101:95(湖人客場勝);2011年3月28日,102:84(湖人主塊勝)。〔季後賽首輪〕2011年4月18日,109:100(黃蜂客場勝);2011年4月21日,87:78(湖人主塊勝)。

ATS:湖人總和過關率0.469、客場過關率0.575;黃蜂總和過關率0.500、主場過關率0.500。

Over/Under:湖人總和34-50-0、客場16-25-0;黃蜂總和32-52-0、主場16-25-0。

讓分盤:黃蜂+4.5;湖人-4.5。

大小分盤:183.5。

 NBA季後賽,這幾天漸漸撞得順風順水。但這只是幻象而已!拿這三戰來說,就沒半點Fu。又到了必須提醒純賭博朋友的時候──明天,小玩觀望就好。現在,又到了講古的時間。

 話說世界各民族,往往有些共同的寓言或傳說。比方說大洪水、核戰、宇宙人、龍、各秉異能的畸型兄弟姊妹(千里眼、順風耳、超長腿、特長手、大力士……)、老爸掛掉前拿箭或筷子給兒子們折,藉以喻曉團結力量大的道理……

 我曾寫過一本關於這「共通記憶」的書。最後那項,最出名的史例,發生在慕容阿柴先生身上。歷史背景不贅述,總之,吐谷渾王慕容阿柴臨終前,要20個兒子各拿出1枝箭,然後要弟弟慕容利延折其中1枝。

 應聲而斷後,慕容阿柴又要王弟一口氣折斷剩下的19枝,這下可就不行了。於是慕容阿柴曰:「汝曹知之乎?孤則易折,眾則難摧。」

 一般寓言,用筷子代替箭。這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呢?固然團結力量大,但也相對而非絕對──史上也並非沒有能卯起來折斷一整把筷子的力士;真有這種天賦異秉的兒子,老爹怎辦呢?厲聲喊:「孩子他娘,快給我再買一箱筷子來」嗎?

 話說季後賽首輪第一戰即大爆冷門,拿下本季對戰湖人首勝的黃蜂,第二戰理應勝機更大,但卻掛掉了!這個嘛……湖人贏球輸錢,再沒比這更正常的事了;但Kobe Bryant、Pau Gasol、Derek Fisher這三大主將命中率僅0.241(29中7),而竟能贏球,只能說黃蜂的攻擊火力……更令人不敢恭維;又或可以說:互拚防守的結果,湖人畢竟團體戰力較強──在己身團隊命中率仍能維持0.447的同時,將黃蜂命中率壓低至0.391。

 相對於Gasol一軟到底,黃蜂負傷上陣的Aaron Gray表現已算令人驚喜。然而,籃板球以36:44居於劣勢的黃蜂,仍無法帶著二連勝回到主場。看湖人全體上下賽後互相「掩護」的發言,要嘛就是已有打迷糊仗的共識,要嘛就真的已成為堅固、團結的共生體。管他是什麼,就像今天熱火拜盤口上的「客場優勢」所賜,得以過盤一樣,撞湖人!

 如昨日所說的:拓荒者今天為咱們示範了如何加快節奏、增加進攻火力,藉比手氣來彌平劣勢。這種幹法,就像「唿啦」一聲將家裡筷子折光光,讓老爹滿腹講稿只能吞下去、抱憾以終的兒子。其實七六人也有這個心──「惜哉劍術疏」,實在不夠準啦!與拓荒者、七六人相較,黃蜂能如法炮製嗎?固然不無可能奏效,但照道理說,黃蜂沒這種神力;若沉溺首戰靠高得分客場制勝的美夢中,只怕衰起來的時候,會輸得更誇張。沒別的辦法,只得猜黃蜂教練團不會這樣幹;所以湖人之外,再撞個小分!

塞爾提克@尼克

戰績:〔例行賽〕塞爾提克56勝26敗;尼克,42勝40敗。〔季後賽首輪〕塞爾提克2勝0敗;尼克0勝2敗。

對戰紀錄:〔例行賽〕4度交手,塞爾提克4勝0敗──2010年10月30日,105:101(塞爾提克主場勝);2010年12月16日,118:116(塞爾提克客場勝);2011年3月22日,96:86(塞爾提克客場勝);2011年4月14日,112:102(塞爾提克主場勝)。〔季後賽首輪〕。2011年4月18日,87:85(塞爾提克主場勝);2011年4月20日,96:93(塞爾提克主場勝)

ATS:塞爾提克總和過關率0.463、主場過關率0.439;尼克總和過關率0.585、客場過關率0.500。

Over/Under:塞爾提克總和37-46-1、主場15-25-0;尼克總和42-41-1、客場24-17-0。

讓分盤:塞爾提克+2.5;尼克-2.5。

大小分盤:191.5。

 相較於黃蜂,若要亂打致勝,尼克自然算是「有力人士」。但由前兩戰便可明顯看出:老僧入定的塞爾提克,「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的功力,可說無人能及;硬能磨成逆轉,誰奈他何?

 試將卿心比尼克,連續被兩隻煮熟的鴨子飛上天成比翼鳥,情何以堪?意志多堅強,才能承受這種打擊?

 或許,像洛基所說的那樣:重點不在於出拳有多重,而在於能承受多重打擊後還能站起來還擊。但尼克……顯然不是這類型的球隊。原本,想繼續追撞尼克,但Chauncey Billups膝傷依舊,上一戰傷了腳踝的Ronny Turiaf,與賽前熱身灌籃時拉傷背肌,只打了17分39秒便因背部痙攣退場的Amar’e Stoudemire,即使能負傷上陣,會好也不完全……所以改撞塞爾提克。

 看看今日三戰,勝負一線間,輸錢、贏錢,都在盤口邊。若七六人暫停後精心布置的最後一擊進了,則……七六人還是輸球,但會連帶咱們一起輸錢。為何不像終場前6秒落後5分的小牛那樣,連規都懶得去?這才是符合大眾預期的王者之風呀!只能說,像七六人這樣,壞!太壞了!兵凶戰危,一至於斯;還有什麼好說的?反正本戰尼克不可能發神經與綠衫軍磨防守,致勝之機則在於能否掌控節奏。能不能掌控呢?鬼才知道。所以若照這邏輯,一口氣拚兩注,雖不排除塞爾提克也能在比進攻後勝出的可能性,但要嘛尼克加大分,要嘛塞爾提克加小分……我選後者。

 快打致勝……尼克能複製今日的七六人經驗,或重演溜馬的悲劇?

魔術@老鷹

戰績:〔例行賽〕魔術52勝30敗;老鷹,44勝38敗。〔季後賽首輪〕魔術1勝1敗;老鷹1勝1敗。

對戰紀錄:〔例行賽〕4度交手,塞爾提克4勝0敗──2010年11月9日,93:89(魔術主場勝);2010年12月7日,80:74(老鷹客場勝);2010年12月21日,91:81(老鷹主場勝);2011年3月31日,85:82(老鷹主場勝)。〔季後賽首輪〕。2011年4月17日,103:93(老鷹客場勝);2011年4月20日,88:82(魔術主場勝)。

ATS:魔術總和過關率0.421、客場過關率0.400;老鷹總和過關率0.464、主場過關率0.390。

Over/Under:魔術總和35-47-2、客場20-20-1;老鷹總和35-49-0、主場17-24-0。

讓分盤:魔術-1.5;老鷹+1.5。

大小分盤:180.5。

 上一戰,魔術終於對老鷹開胡了;但盤口上仍未過關。既然「月月安」理論仍加持老鷹,那就繼續追撞老鷹加小分。

By LEO 2011.0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