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魔術@尼克

戰績:魔術,45勝26敗;尼克,35勝35敗。

對戰紀錄:2度交手,魔術2勝0敗──2010年12月31日,112:103(魔術主場勝);2011年3月2日,116:110(魔術主場勝)。

ATS:魔術總和過關率0.428、客場過關率0.382。尼克總和過關率0.588、主場過關率0.515。

讓分盤:魔術-1.5;尼克+1.5。

 今天推的兩場……全倒了!很冒險的掛掉,沒有關係;但我覺得過關希望蠻濃的皇馬,只贏了6分,剛好「掉洞」,則令人黯然神傷。

 論戰力差距,魔術之於尼克,正如皇馬之於瓦倫希亞;若加進陣形、戰略來考量,則更像湖人之於太陽。或許你會想:今天和太陽打了場好像永遠也打不完比賽的湖人,最後不也贏球輸錢了嗎?但本戰的盤口……洞很小!要剛好塞進去,也只有認了;想誰能贏球就好吧!

 缺席了19日對金塊之戰的Gilbert Arenas,對騎士之戰有上;不過目前狀態是場場都須賽前才能決定上或不上。但也不必管他──平均每場比賽投個8.3球,命中率0.347、三分球命中率0.272;當然有表現好的時候啦!但總的來說,沒他「上來亂」,或許明天會更好。

 而尼克上一戰打塞爾提克,場面火爆!我沒看;據說尼克Carmelo Anthony被Rajon Rondo回身時弄到左眼必須縫針。明天應該不會缺席吧?只不過Anthony原是位合格的砍將,如今雖宣稱要將出手機會儘量讓給隊友,但近7戰仍平均出手17次;若這7場比賽命中率0.420的手氣因視線模糊而下修,上了,反倒不是好事。

 為什麼強調「近7戰」呢?因為之中尼克只贏了1場。意思就是,原本28勝26敗、勝率0.518的尼克,在與金塊來了場萬眾矚目的交易後,16場比賽裡,戰績7勝9敗、勝率0.437。要死不死,那一頭,金塊卻弄出了10勝4敗的好光景。逼得尼克總裁Donnie Walsh跳出來表示,雖然眼下不太優,卻能帶給尼克光明的未來。

 我很不喜歡這樣空口講白話。不是不可能,但總要弄個具體的道理出來。就像近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頻打廣告,說基於「對民主的信念」,所以不能放棄;而且要「找回台灣的價值」。

 這種四平八穩的順口溜,弄來幹嘛?上回總統大選,國民黨不是說「準備好了」嗎?如今回想起來,別說「好」了,根本就並沒怎樣給他準備,不過就以舊思維、舊體系來號召選民「人心思漢」,再由地方首長背書而已。但畢竟那舊思維、舊體系是啥?大家心知肚明,要不要去「思」它一下,聽憑隨便。但蔡英文這個呢?妳告訴我呀,台灣曾有過而現在卻必須「找回」的「價值」是什麼?想來想去,沒別的答案,就只有民進黨執政這一項吧?又或這個「價值」,指的就是「民主」。但現在台灣哪兒不夠民主呢?而且,民主具體表徵是什麼?不就是選舉嗎?所以所謂「基於對民主的信念,所以不能放棄」,意思就是黨內誰都別拉我,也沒啥好談的;反正選定了。

 但空洞自有其可望達遂目標的邏輯──再搭配上廣告開頭便是2008年大選輸了之後,許多綠營支持者失去希望……的話術與畫面。什麼意思?就是要各位別忽略本小姐接手這爛攤子後,每戰皆捷,將民進黨帶出谷底的事實;2012年大選若由我代表民進黨參選……妙不可言喔!

 這就是江湖上傳說已久的「綿裡針」!若論實務上的空洞,與馬英九並駕齊驅;但鬥爭上的算計,卻不下於李登輝。那選妳幹嘛?我還是……續選馬英九,或去支持呂秀蓮好了(可惜退選了)!

 所以,Walsh根本不必如此。漫長球季中,即使沒什麼變化的球隊,大都也會有衰一陣子、旺一陣子的時候。爛如快艇,從去年12月18起的17戰中,12勝5敗;強如熱火,上月底起,不就來了個5連敗嗎?不強不爛如黃蜂,既能來個8連勝、10連勝,但也能來個11戰2勝。

 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所以撞魔術!這……也不為什麼,就拿平均每戰比對手多犯規3.5次的近5戰來說,光罰球線上,尼克就要讓對手5.2分呀!

灰熊@塞爾蒂克

戰績:灰熊,39勝32敗;塞爾蒂克,50勝19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塞爾蒂克1勝0敗──2010年11月14日,116:110(塞爾提克客場勝)。

Over/Under:灰熊總和36-35-0、客場15-21-0。塞爾蒂克總和33-36-0、主場20-15-0。

大小分盤:188.5。

 所謂「場面火爆」,當然不會是單一方將另一方抓去阿魯巴的一面倒霸凌。所以Ray Allen臉部也遭Jared Jeffries肘擊,暫時退場接受緊急治療;賽後右眼角且縫了7針。而且據說Troy Murphy也噴鼻血退場。

 這兩位球員,明天應該都不會缺席。但不重要!如昨天說過的:今日湖人、太陽之戰,開大開小?首先取決於湖人的「心態」。既然真的陪太陽快打發瘋,那沒延長賽,也理所當然不知大到哪兒去,然而既要比手氣,遭逢這等苦戰,便也怪不了誰。當然啦,Pau Gasol又開始軟軟的,加減也是原因。

 總之,還是贏球了啦!但比起能快能慢的湖人,綠衫軍眼下選擇並不多……現在的狀況,之前已為各位朋友介紹過,不再贅述。反正就繼續追撞小分。

 當然別空口說白話;那說法還是得印證一下!話說綠衫軍近7戰全都開小──場均得86.57分、失82.42分;平均總和分僅169分。

巫師@快艇

戰績:巫師,17勝52敗;快艇,27勝44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快艇1勝0敗──2011年3月13日,122:101(快艇客場勝)。

ATS:巫師總和過關率0.347、客場過關率0.272。快艇總和過關率0.471、主場過關率0.527。

讓分盤:巫師+8.5;快艇-8.5。

 空洞固然不好,但很多事玩的是感情而非理性;硬要掰理由出來,更慘不忍睹。

 話說凡有錯殺冤案,主張廢除死刑者便能拿來說嘴;日本爆發輻射危機,反核人士自不能放過這天賜良機。這兩者相同點──在於都曾有很多人告訴咱們:這是不可逆的世界潮流。

 前者服膺歐洲基督教人道新主張,參照帝國主義時的世界史,有朝一日,真給他凌駕各種宗教、民族的價值觀之上,像足球一樣推廣成功,也說不定。為什麼說是「新主張」呢?有史以來,以種族為涇渭,屠戮異族最烈者,難道不是發生在歐洲嗎?不信同樣的神,就抓來燒死或施予不比滿清十大酷刑遜色的絕招……藉宗教之名虐殺「異端」最猛者,難道不是教廷暨其忠貞追隨者嗎?

 若說正因如此,所以更有資格講愛與人道……這就像戒毒成功的蕭淑慎、大炳,若擔任戒毒代言人,更具說服力一樣,合理啦!然而,若說哪個國家執行死刑就要考慮取消免簽證啥啥的,這種情懷,其實和燒死天文學者布魯諾時的霸道沒啥兩樣。

 其實和《關聖帝君覺世真經》中的「若負吾教,請試吾刀」的精神差不多。差別在於:青龍偃月刀早不知哪去了,近來更沒聽說有誰真被關公劈過,但幾百年以來,拿洋槍、洋砲的基督徒才真是兇悍啊!遺憾的是:教廷早就沒力了;歐洲國家也不能動不動就來個鴉片戰爭。不然呢?有本事的話,就該和所有仍玩死刑的國家畫清界線啊!比方說:對日本、中國、美國祭出降低外交等級或減少經貿往來的懲罰,並禁止從阿拉伯國家進口石油什麼的……

 又,為什麼轟炸利比亞而不打沙烏地阿拉伯與葉門呢?當然這比較複雜,有空再說;總之,被人家當軟杮子捏的台灣人,真悲哀啊!環境險惡、不佳,卻仍將理想高唱入雲,啥「價值」呢?像日前廢死聯盟投書中國時報,指出若繼續執行死刑,將遭到國際(歐盟)制裁啥啥的。人道主張本無國界,所以若我質疑台灣本土根本就有人私通番邦、通風報信,就和有人說我這樣想是「民粹」一樣,都無意義。但用同樣的道理來想:若沙烏地阿拉伯警告台灣若不修法廢止一夫一妻制,就將在國際石油輸出組織提案對台灣施以石油禁運的處罰呢?

 能相提並論嗎?當然能。若你認為不能,則是因為把前者當成正確無比。但正因為如此,那種不計一切手段要強加自己信仰、價值觀於別人身上的霸道,有什麼兩樣呢?

 比起廢死,反核還真的沒成潮流,反倒逆流了。先來看看民國89年10月27日任行政院長時,宣布停建核四,造成31億7千多萬元損失的張俊雄,在接受中國時報訪問時,又舊調重彈了:「核四停工不是基於民進黨的反核意識型態,而是攸關兩千三百萬條生命的決定。有六大理由:包括停建核四不會停電、應積極尋找具體可行的核四替代方案、核廢料萬年無解的難題、核災若發生危機難處理、中止核四的合約損失低於續建成本……等。」

 最後一點最有趣;就有點像買五年後交房子的預售屋,而已繳了四年的錢。假設屋價100萬元而又期期金額相等,則現在就放棄,損失當然低於一直繳到交屋(不必付足100萬)。有差嗎?賠了80萬而又什麼都沒有,和續繳20萬後有棟房子之別也!而妙的是:賠掉的錢,其實並不是張俊雄出的。

 重點在於那個「停建核四不會停電」,乃基礎於「『應』積極尋找具體可行的核四替代方案」上。那個「應」,是萬惡的根源。我也不願意與核能為伍啊!但像我一般的普通人儘可反核,因為想法上,真捅出什麼樓子,理應有人會處理且鐵定不會我去負責。政治人物呢?合該詳細說明該怎樣「應」啊!

 其實不必想了!比方說,歐盟主要工業國家中惟一沒核電廠的義大利,若幾個月後的公投沒受這回日本事件影響,則規畫未來將由核能來提供25%的電力。這回民間反核聲浪最大的德國,原擬於2020年建立非核家園,但去年年底也順延至2030年。日本蒙災,各國檢討過後,如何因應?除中國暫停後恐將仍大蓋而特蓋外,尚難逆料,但日本人明知核電廠會引來哥吉拉,為什麼要建那麼多座呢?地狹人稠,且已進化到人人沒錢會死的台灣,若能想得出如何「應」,才能兼顧經濟發展、人民生活、節能減碳、非核家園……早光耀寰宇了!死刑廢了也沒關係,別哪天人道主義者得寸進尺,又將那些凶徒放出來就行。但非核問題很實際,不能隨便講講。

 或可仿英國那樣,各社區建立與國家供電體系脫鉤的發電系統。但能不能做得到姑且不論,那玩意兒究竟有沒有用?也大有疑問。所以那個「應」,和要糖吃的小孩邊哭邊滾邊耍賴沒兩樣。沒有正確解答,不過也類似「中共謀我日亟,台灣『應』降低對中國大陸經濟依賴度」而已。

 人類文明發展,本就矛盾且沒辦法面面俱到、啥風險都不冒。哪天核四爆炸,衰到的人固然痛悔早不投身反核事業,但沒事時呢?咱們只是心態上儘量減少「自做孽」而已。否則,沒了核能風險,小行星撞地球,黃石公園超級火山爆發……又如何呢?諷刺的是:文明解決問題的能力,正由創造過諸多問題的發展所累積。沒數百年來污染了環境所產生的科技發展,這回日本震災罹難或無力救援到的人數,肯定倍於核電廠真的爆掉。又或小行星真正來襲,別說考慮要怎樣將之炸毀或移轉,大禍臨頭時還慒懂著呢。

 很多事,總有一天有辦法,但現在沒辦法就是沒辦法。非要掰出如何「應」,難免讓人聽起來覺得荒唐。比方說:台灣大學化工系有位施信民教授……光聽頭銜,便知固高人也!但怎麼說的呢?嗯……為了要讓民眾有電力選擇權,建議成立第二家電力公司,或乾脆將台電拆成數個小公司,才有利再生能源的發展。他相信:「在環保觀念日益發達的今日,一定有很多人願意多付一點錢,選擇永續的再生能源,不再強迫參與污染地球。」

 妙哉!該付出多少成本?能不能做得到?民生與工業、經濟發展上一體適用嗎?這些……都姑且不論,一旦這麼做了,一般用戶每個月究竟要付多少錢?是誰告訴你「一定有很多人」?施教授本身一定沒問題,像我,現在的電費都付得很喘了呀!

 可恨的是:這種說法:其實就是不管你三七二十一,已一廂情願設定了「你應該付」的立場!

 我倒可以肯定的講:一定「沒有」很多人願意付或付得起!

 所以啦,巫師Nick Young因膝傷已連續缺戰4場;眼下仍自認最好還是多休息一下的好;但教頭Flip Saunders非要他明天出戰時,該掰什麼理由出來呢?

 Saunders曰:「因為去年12月15日作客洛杉磯,你打得不錯,所以明天『應』上場!」

 咳!該戰,替補出賽的Young豪取21分,是事實,但非僅巫師以89:103慘敗,對手也不是快艇,而是湖人……

 若真這樣迷信風水,那……該戰易建聯本季第2次先發,卻打了5分6秒就掛掉。桑大哥,你不怕Young明天出什麼事嗎?

 對了,說起易建聯,近4戰全都先發喔!但事若詭異,必非無因──Andray Blatche與Rashard Lewis都掛掉了!再算上Josh Howard,則巫師鋒線缺人實在缺很大。Saunders若以此為由,明天非要Young撐場面,或也不為過。然則,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面對軟杮子快艇,若能贏下來,加減控制一下飯碗上的裂痕,只怕才是桑大哥潛意識中的動機吧?

 就算Young上了,本季客場1敗32敗的巫師,就真能打敗主場戰績19勝17敗的快艇嗎?或至少能靠受讓優勢贏錢嗎?近9戰,巫師全都受讓,卻除了主場以98:92擊敗籃網之役外,盤口上全軍覆沒;平均要輸對手20.14分──除了「只」輸活塞與暴龍11分、9分外,最少要輸19分;最多可輸上35分。

 也就是說,即使是汪洋中的一條破船,對上巫師,也「應」至少能贏9分。所以撞快艇。

By LEO 2011.0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