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公牛@活塞

戰績:公牛,18勝10敗;活塞,10勝19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公牛1勝0敗──2010年10月31日,101:91(公牛主場勝)。

ATS:公牛總和過關率0.629、客場過關率0.642。活塞總和過關率0.551、主場過關率0.571。

讓分盤:公牛-3.5;活塞+3.5。

 本月19日,活塞主場迎戰黃蜂,賽前Richard Hamilton突然肚子疼;臨陣缺戰。但該戰活塞歷經加時苦戰,以111:108險勝。

 話說肚子疼類似於頭疼,因為極難稽核,所以是不想上學、打球、行房時的最佳藉口。由於早有諸多與活塞球團聚日無多的流言,Hamilton此舉,不免令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這是對先發位置被Ben Gordon搶走的抗議嗎?

 君子之腹也是會疼的啦!Hamilton已鄭重澄清;並於上一戰對暴龍時,豪取全場最高的35分,率隊拿下本季第3次2連勝,以茲證明。所以,近4戰除了敗給快艇外,面對老鷹、黃蜂、暴龍,活塞全都贏球兼贏錢。

 和Hamilton……或許也沒什麼關係。還是那老話,誰都有旺一陣子的時候。這三場勝仗,活塞平均命中率0.505,三分球命中率更高達0.411。啥戰力差距,都是浮雲,就單一時空切片來看,若活塞手氣持續高潮,則今天打尼克,第四節過了一大半還只得到4分的公牛,不掛者,幾希。

 其實活塞原本三分球命中率即高達0.381,全聯盟排名第6。但之所以往往過盤有餘、贏球不足,主因還出在於禁區競爭力不足。中鋒Ben Wallace上一戰對暴龍,剛好達成生涯出賽1,000場這非選秀球員最高紀錄。大班誠然早就功成名就,但這會兒要他在禁區裡獨挑大樑,無異緣木求魚。禁區得分就不必提了,活塞場均籃板數38.59,全聯盟最低;平均每場比賽比對手少搶3.27個籃板,也僅優於巫師與太陽。

 無獨有偶,Joakim Noah掛掉後,公牛先發中鋒,是身高206公分的38歲老將Kurt Thomas。今天對尼克之戰,嚴格來說,形同無大號傳統中鋒陣形大對決。賽前場均將對手總和命中率與三分球命中率壓低至0.430與0.335的公牛,讓尼克總和命中率高達0.532;三分線外22投12中,三分球命中率更來到駭人的0.545,不輸也難。

 但話又說回來,今天公牛命中率僅0.440,三分球命中率更低至0.286(14投4中),通常命中率差這麼多,會是場「完敗」,為什麼還起碼能僵持三節之久呢?這是因為:公牛籃板比數48:44、禁區得分50:40,都還領先尼克。

 每場比賽可比對手多搶5.37個籃板的公牛,沒了Noah後,打七六人、巫師、尼克,禁區得分全領先對手;籃板數也僅對戰擁有Blake Griffin的快艇時,以37:38落後。之所以能如此,場均19.6分、9.2籃板、表現漸入佳境的Carlos Boozer,當居首功。

 所以也沒啥大道理,就賭公牛的穩扎穩打和活塞的快突勁射,哪個勝出。但若要比這個嘛……大家心知肚明:其實後者的「手氣」,才是關鍵。

 撞公牛吧!

七六人@金塊

戰績:七六人,11勝18敗;金塊,16勝12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009年12月8日,93:83(金塊客場勝);2010年1月4日,108:105(七六人客場勝)。

ATS:七六人總和過關率0.678、客場過關率0.642。金塊總和過關率0.346、主場過關率0.307。

讓分盤:七六人+5.5;金塊-5.5。

 今日塞爾蒂克與魔術之戰,剛開打就令人笑翻天──魔術劈頭便來了個13:0;但接下來被綠衫軍連得15分……好久沒看到這種卡通畫面了啊!

 終場塞爾蒂克以78:86敗北。表面上看得出來的原因,是收盤時自己百投不中而魔術出手便有;還有,Shaquille O’Neal已盡職與Dwight Howard「同歸於盡」──至少在對位的12分39秒裡,沒讓Howard拿下任何分數;惜哉沒兩下就犯滿畢業;看來真是歲月不饒人啊!

 那些……都不重要!總能無緣無故就贏球,再怎樣虔誠拜拜都不可能做得到。而且,在胖子不能將Howard多「消磨」一些時間的態勢下;用跳投部隊去打魔術,實在很像是2005-06球季總冠軍戰小牛打熱火──不是非輸不可;但若掛掉,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該戰看點,實在於Jermaine O’Neal靠久違的宇宙超霹靂無敵翻身大跳投,貓進讓球隊以15:13領先的2分(也是全場個人惟一進球),令人發思古幽情。此外,塞爾蒂克防守專注度凝聚的時間,的確長於過去幾場比賽。因而突然想起,當前誰防守的「態度」最好呢?好像……是七六人吧?

 那就撞七六人!其實這道理和上一場分析一樣──只賭防守強度與公牛伯仲之間的七六人,能將外線能力與活塞不相上下的金塊,手氣抑制到什麼程度。

 胞姊Michelle Anthony不幸辭世的Carmelo Anthony,本戰是否銷假上班?目前還不清楚。但無論上或不上,都未必是金塊的利空或利多。金塊並非沒人可內抽外射;少了命中率0.442、三分球命中率0.285的Anthony,今天雖以106:114敗給雷霆,但Chauncey Billups豪取30分;Nene也有21分、12籃板的亮麗表現……命中率0.529、三分球命中率0.471,真可怕啊!

 那怎麼會輸呢?雷霆這邊,別的不說,光Kevin Durant一個人就幹了44分啊!而且金塊賬面上失誤17個已經不優,隱形失誤尚不知凡幾。所以這會是防守極具侵略性的七六人,本戰惟一堪可一搏的本錢吧?

巫師@馬刺

戰績:巫師,7勝20敗;馬刺,25勝4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2度交手,馬刺2勝0敗──2009年11月22日,106:84(馬刺主場勝);2010年1月3日,97:86(馬刺客場勝)。

ATS:巫師總和過關率0.407、客場過關率0.307。馬刺總和過關率0.571、主場過關率0.500。

讓分盤:巫師+12.5;馬刺-12.5。

 馬刺對巫師,不但對戰跨季9連勝,而且自2006-07球季以來,平均每場可海宰巫師18.62分。你若相信「月月安」理論,就撞馬刺。

 當然也要知道:馬刺已連6戰未能過盤;過盤率上,現在正在吃老本。近5戰,馬刺讓對手平均拿下110.8分;看來或許George Hill的缺陣,對馬刺防守陣容,還是有一定的負面影響。

 不過,少了狀元控衛John Wall的巫師,中鋒JaVale McGee與前鋒Andray Blatche又因在夜店前面互幹,被球團禁賽1場──就是這1場!所以馬刺本戰若打不好,只能說……會非常令人失望。

By LEO 2010.1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