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山貓@巫師

戰績:山貓,9勝17敗;巫師,6勝19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山貓1勝0敗──2010年11月13日,93:85(山貓客場勝)。

ATS:山貓總和過關率0.500、客場過關率0.428。巫師總和過關率0.400、主場過關率0.500。

讓分盤:山貓+2.5;巫師-2.5。

 你應該聽過這發人深省、禪意十足的問題吧──如果醫生說你只剩下一個月可活,你想做什麼?

 錯過些什麼?遺憾著什麼?前塵往事,湧上心頭的同時,先來看看巫師狀元控衛John Wall吧!原本,經醫生診斷,導致這位狀元郎新秀球季剛打沒多久就缺戰10場的原因是右膝肌腱炎。小事一椿嘛,所以Wall一心編織隨時能整顆好好復出打球的美夢;本月11日對尼克之戰中,甚至興匆匆上場了36分43秒。但這會兒醫生又說:抱歉,搞錯了;小哥你事實上傷了骨頭……

 巫師的隊醫,就簡稱「巫醫」嗎?由此可知:如果醫生說你只剩下一個月可活,你想做什麼?你就應該──(((((趕緊去看另一位醫生!)))))

 蒙古大夫滿滿是啊!雖說看病,不相信專業也不成;但從各先進國家(剛果、獅子山、衣索匹亞者流還不算)誤診率40%已算客氣來看,這玩意兒,實在比我亂報牌還來得不牢靠。引伸至各個領域,也別憨厚到認為啥菸酒要漲、健保費要漲、夏天電費超貴……都出自於公平正義、理所當然、光明正大、勢所當為;且經精密計算而後行。

 十之八九……藉個名目,多收你一點錢來補貼,或美化業績、掩飾出槌、發放獎金而已。

 總之,Wall這就將缺戰到猴年馬月去了!但巫師不是用Gilbert Arenas,向魔術換來Rashard Lewis了嗎?這位射手……起碼到目前為止,還沒完成含體檢在內全套報到手續。

 再衡量上球季與山貓4度對戰,慘遭橫掃的巫師,目前7連敗中,且近5戰盤口上只過了1關,本戰遂不得不被列入「能贏就很好笑,還要讓分呀」的類型。

 然而,自從11月13日以93:85於華盛頓擊敗巫師後,山貓已連續8場客場掛點。而那場比賽能贏,主因還出在於巫師Arenas用全場14投2中、三分球9投1中來「保送」山貓。本戰巫師少了平均每場比賽要出手約16次,命中率卻僅有0.394的Arenas「跳出來」亂,山貓打巫師,還能如此得心應手嗎?

 目前山貓的狀況,有點軍心渙散。據說本月12日於主場以62:93慘敗給塞爾提克後,Michael Jordan跳進休息室開訐。教頭Larry Brown說,只能於中場休息時間,「哀求」(Beg)他們卯起來打。但顯然……沒什麼人鳥。呈現在場上呢?照Brown的說法,也還好,不過就沒盡力、沒團隊合作、不積極回防;只會抱怨裁判(No effort, no teamwork, guys don’t run back. They blame it on the referees)而已……轉譯成文雅點的漢語,意思就是──離心離德、心有旁騖;光顧著怨天尤人的一盤散沙。

 慘敗給綠衫軍31分,被老闆「激勵」後,如夢初醒的山貓於主場以97:91力克暴起暴落龍;但接下來赴客場,又以80:113慘敗給灰熊。上一戰雖說山貓力戰至最後一刻,才以85:90飲恨亞特蘭大,但那加減也是因為「鷹王」Joe Johnson神奇復出,「跳出來」14投5中、三分球6投1中的緣故。

 而且,該戰山貓賠了夫人又折兵!隊上得分王Stephen Jackson傷了手臂……

stephen jackson.jpg 

 目前看起來,Jackson本戰上場機率似乎起碼有50%。但已缺戰2場的「鐵人」Gerald Wallace,因為踝傷,在明天對巫師、後天對雷霆的背靠背連戰中,鐵定缺席。而Jackson與Wallace,據說又是常在交易時如得神經病幫助的Jordan,目前在規劃補強時,心中最想(或最能)拿出去的籌碼。

 巫師這邊,從上一戰對熱火之戰來看,Andray Blatche膝傷無礙;雖說該戰手氣不佳,且關鍵時刻那個三分線外犯規,是巫師以94:95飲恨主因,但起碼是根能加減鞏固籃板的禁區支柱。

 沒了Arenas……也就罷了!據說Arenas一聽交易完成,立馬問下一班飛奧蘭多班機幾點;連行李都沒整理就走若飛(你是不是在想槍記不記得帶?太壞了你)。如此看來,分手,不見得是壞事。而沒了Wall呢?嗯……頂多,就像當年活塞一樣,大家快跑、簡單擋拆後見框就投;且讓命中率0.474的「板凳殺手」Nick Young來先發「主開」,如此這般,主場打山貓,也未必全然沒有一搏的機會。事實上,戰熱火時,Young先發撐了45分38秒,以0.565命中率(23投13中)豪取30分……不差了啦!

 撞巫師吧!

魔術@老鷹

戰績:魔術,16勝10敗;老鷹,17勝12敗。

對戰紀錄: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010年11月9日,93:89(魔術主場勝);2010年12月7日,80:74(老鷹主場勝)。

Over/Under:魔術總和9-17-0、客場3-10-0。老鷹總和11-18-0、主場3-11-0。

大小分盤:190.5。

 說起Joe Johnson神奇復出……嗚!不必醫生來診啦!心絞痛就對了!

 這才叫「不幸而言中」、「愈怕愈中招」……今天「鷹王」16投4中、三分球6投1中;且愈到決勝期,愈像你常聽球評說的那個「心臟大顆,不因之前手感欠佳而不敢出手」,是讓了3.5分的老鷹,先領先、後僵持、最終崩盤,被地主籃網以89:82倒打的主因。

 原本命中率0.412、三分球命中率0.256,也算不上多高明的Johnson,復出這兩戰,命中率0.214、三分球命中率0.166!還記得之前介紹過的那個「先生既出,如天下蒼生何」嗎?嗯……隊醫真告訴你能上場打球了嗎?

 再加上因背傷缺戰3場比賽的Jamal Crawford,本戰仍不確定能否上場,所以雖然主場打近7戰只贏了2場的魔術,這1.5分,老鷹還算被讓得剛好而已呢!

 但截至目前為止,魔術在兩椿交易中,走的,人兒不能留;來的,還沒完成全套手續。如果仍然像上一戰打七六人般,只派得出8位球員上場(Jason Williams還只打了6分6秒),那可就……很難說了!

 想起兩隊近11場對戰,僅於上季季後賽第二輪第二戰開過1次大分。再瞧瞧:魔術衰到爆的近7戰,場均得分僅89.14分;老鷹在半個月以來的近9戰,場均得分也只有90.55分──若不計不多點分數對不起朋友的對尼克之戰(116:101),則餘8戰場均得分僅87:37分。

 至於魔術與老鷹的本季大小分紀錄,請參考上頭數據!總之……撞個小分吧!


 對了,為什麼「蒙古大夫」就會給你亂醫一通?因為來自鄙遠地區,醫術不高明嗎?其實,那個「蒙古」,就是好幾百年前歐洲人眼中的「中國」。「蒙古大夫」,寓意便是漢醫不科學。

 如果你上網去找,大概會找到該詞緣起於13世紀銜法王路易九世之命東來的「William of Rubruck」。如果你有興趣,則那段歷史是醬的……

 話說1245年時,教宗英諾森四世舉辦里昂會議,號召第七次十字軍東征,收復耶路撒冷。

 其間經過複雜的國際政治角力……歷史課本都有,不再贅述。總之,身為歐洲最凱的君王與教廷的頭號護法,路易九世遂於1248年夏天,率1,500名騎兵、5,000名水手、約20,000名步兵,浩浩蕩蕩出擊。

 1249年夏天,十字軍正式進襲埃及。在尼羅河洪水氾濫、痢疾肆虐的大背景下,雙方勝負互見;埃及蘇丹且於期間病逝。最後,十字軍騎兵團遭伏擊,法國皇弟陣亡,僅5位騎士逃脫;又因艦隊被那個鼎鼎大名的「希臘火」燒得胡說八道,海路水遁計畫也告失敗。

 1250年4月7日大決戰後,路易九世被俘虜。所幸埃及發生政變──繼位約2個月的蘇丹Turanshah遭暗殺。掌握政權的大將Mamluks無心戀戰,答應十字軍以5萬拜占廷金幣贖回路易九世。

 接下來,仍受上帝感召的路易九世在耶路撒冷附近待了4年;因誤信蒙古帝國大汗也是基督教(景教)徒,先後派遣聖芳濟傳教士Andre de Longjumeau與William of Rubruck東行尋求結盟。據說William of Rubruck見到了蒙哥可汗──即元睿宗;也就是《神雕俠侶》中被楊過飛石擊斃的那位。

 事情沒談成!就算有談成,看看蒙古西征史……頭殼壞掉了你路易九世?

路易九世.jpg到了1254年,路易九世母親蒙主寵召,且錢都用光光,只好黯然回到法國;第七次十字軍東征就醬畫下句點。

 最後附帶提及──所謂漢醫不科學,也未必全是阿凸仔的偏見。話說首創革命的我們國父,當年病入膏肓時,也因「不科學」,拒絕用漢醫來死馬當成活馬醫。

By LEO 2010.1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