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黃蜂@熱火

戰績:黃蜂,14勝9敗;熱火,17勝8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黃蜂1勝0敗──2010年11月6日,96:93(黃蜂主場勝)。

ATS:黃蜂總和過關率0.500、客場過關率0.400。熱火總和過關率0.480、主場過關率0.384。

讓分盤:黃蜂+10.5;熱火-10.5。

 走出黑色11月陰霾,熱火亮麗8連勝且盤口上連過7關!LeBron James說:只要籃板與防守做得好,熱火便無人能敵。

 看看數據……這話說得一點也沒錯!話說這8場勝仗中,熱火沒哪場籃板落下風;平均每場比賽摘下46.62個,比對手多搶10.25個。而且由於祖傳的嚴防體系進一步發功,對手命中率僅0.386。

 但之前就已說過:「三巨頭」的進攻效率,才是熱火臨場競爭力強弱的關鍵。這本就理所當然──近8戰,James與Dwyane Wade、Chris Bosh,合計占了全隊出手數67.70%(三分球占全隊出手數31.25%)啊!或許是將之前的手氣低潮「平衡」回來了吧?三巨頭8戰合計命中率0.566、三分球命中率0.485;場均69.87分、罰19.75球、罰得14.25分、23.37籃板。

 換算起來,三巨頭各項數據占全隊比例為──命中球數63.14%、三分球命中球數32.07%、籃板數50.13%、罰球數84.94%、罰球得分76.00%。再加上隊友們發揮良好,熱火整體命中率0.607、三分球命中率0.472。綜合以上所述,具體點形容就是──熱火在這8連勝中,命中率比塞爾蒂克高、三分球比馬刺準、籃板球比公牛猛、防守比溜馬強……如此這般,遂不得不出現平均贏對手17.75分的結果。

 若要秉持「春秋責備賢者」的精神,則三巨頭合計罰球命中率0.721,不無再給他們「鼓勵」一下的空間。此外,當然也有手氣不好的時候!譬如對巫師(105:94)、老鷹(89:77)、公鹿(88:78)這三戰,三巨頭雖合計場均得分仍高達69.66分,但命中率「僅」0.490。啥籃板、防守能力,該3戰差彷若是,但就無法達到「暢勝」的極樂境界。所以大家別懷疑,不管對手是誰、陣形對戰態勢如何,依熱火的特性,盤口上競爭力強弱,十之八九以三巨頭「進攻成功率」為關鍵。

 既然所有籃球專業與基本盤評估盡皆無路用,只看手氣如何,問題就出在於:手氣這檔子事,沒人能預估(可以預估啦;但不管符不符合結果,亂猜成份帶很重)。可話又說回來,即使上述那3戰,命中率0.490……事實上也蠻高;而且至少還是能贏10分。那就……撞熱火吧!

 「會好也說不定」,是我的人生觀;算無遺策的朋友自然會想到:加減該評估一下黃蜂吧?的確,不能因今天以70:88慘敗給七六人,就給他們信用評等降級──再提醒各位一次:原本七六人近來就猛得像鬼一樣,就算不看好,也別輕易和他們作對。

 或許你也還記得:在黃蜂氣燄正高的時候,我就已經看扁他們……嗯,嚴格來說:不算看扁;只是不認為有強到哪兒去罷了。請回憶一下11月6日那場對戰……誇耀自己防守功力的,黃蜂正是本季全聯盟發先聲之第一人(還加上小咖球員出頭天)。若要打泥淖戰,其實熱火也歡迎;再加上籌碼必定大量湧向熱火,所以基本盤上熱火只能讓7.5~8.5分的盤口,一口氣飆上天去了!那……只要手氣別差太多,則起碼在受讓一坨的盤口上,黃蜂有一拚的本錢啦!

 但無論戰績或過關率,眼下黃蜂明顯的在吃開季8連勝且均過盤的老本;客場3連敗──輸雷霆6分、輸馬刺25分、輸七六人18分……想起來也真可怕!或許,現在有關黃蜂的焦點,應擺在會不會從紐奧良出走(請參照下頭那篇《黃蜂球團致球迷公開信》)上頭。

 據說,美國時間12月1日~明年1月17日,若13場在New Orleans Arena進行的比賽,平均進場觀眾不到14,213人(球館最大容量18,500),則黃蜂就能撕掉與路易斯安那州的合約,搬離紐奧爾良(但好像要賠1,000萬美元)。那……從目前已打過的對山貓、活塞、尼克、雷霆4場比賽,合計觀眾人數50,137人(平均12,534人)來看,好像有點危險。也就是說:目前黃蜂已亮起換巢魔術數字──134,632(場均14,959名觀眾)。

 平心而論,New Orleans Arena上球季每場比賽進場15,130名球迷,還可排在全聯盟第23名,本季卻已蛻減為13,654人;全聯盟僅多於國王主場Arco Arena的13,457人……如此這般,蜂兒若遠走,也算剛好而已。

Sprint Center.jpg可能會去哪兒?大家理所當然會想到不遺餘力想為城市增添職業球隊的堪薩斯。「只要你蓋好,他就會來!」2007年時就蓋好Sprint Center的堪薩斯,雖沒能盼到國王回歸,卻反倒弄來黃蜂也說不定。

溜馬@公牛

戰績:溜馬,11勝11敗;公牛,14勝8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4度交手,公牛3勝1敗──2009年12月30日,104:95(公牛主場勝);2010年2月10日,109:101(公牛客場勝);2010年2月25日,120:110(公牛主場勝);2010年2月28日,100:90(溜馬主場勝)。

Over/Under:溜馬總和7-15-0、客場4-7-0。公牛總和7-15-0、主場3-8-0。

大小分盤:199.5。

 馬刺、公牛、七六人、快艇、溜馬,不見得總幹得好;但總之就是我當前的的五大愛將。當公牛、溜馬正面對決時,掌心是肉、掌背也是肉……哪邊打起來比較疼呢?

 如果上一戰打老鷹時傷了左踝的Danny Granger掛掉,溜馬雖受讓5.5分,盤口上也未必有什麼優勢。但……換個角度,玩玩大小分消遣吧!

 話說看了上一場分析後,你會不會覺得奇怪:為什麼強調熱火防守「比『溜馬』強」呢?這……就要看你如何定義「防守強」了!至少,溜馬目前將對手命中率壓低至0.428,全聯盟最低──比起上季的0.453,更不可以道里計。

 公牛的防守與籃板能力,就更不必介紹了。所以就……撞個小分吧!

By LEO 2010.1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