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熱火@公鹿

戰績:熱火,13勝8敗;公鹿,7勝12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4度交手,公鹿3勝1敗──2010年1月31日,95:84(公鹿主場勝);2010年2月2日,97:81(公鹿客場勝);2010年2月28日,94:71(公鹿客場勝);2010年3月27日,87:74(熱火客場勝)。

ATS:熱火總和過關率0.380、客場過關率0.375。公鹿總和過關率0.333、主場過關率0.375。

讓分盤:熱火-4.5;公鹿+4.5。

 又到了週一講古的時間!

 以89:77輕取老鷹後,熱火4連勝且連過3盤中。如今大概也沒什麼好補強的,就等Udonis Haslem和Mike Miller復出就行。

 提到「復出」,突然想起一個小時候看過的「報應」小故事!

 你應該常聽到「先生不出,如天下蒼生何」這句話吧?歷史上,被人如此拍馬屁過的高人很多;但其中最具醒世意味的,還屬東晉時的殷浩。

 話說殷浩爸爸叫做殷羨,字洪喬。有那麼一天,殷羨發達了,獲任豫章郡(今江西省西部地區)太守。上任時,老表們紛紛托殷羨代送家書;殷羨也來者不拒。然而,走到首都建康(南京)西邊的石頭津時,他老兄突然發神經,將信全丟進秦淮河裡;然後自言自語曰:「沉者自沉、浮者自浮;老子可不是替人送信的。」

 這就是成語「洪喬之誤」的典故。

 當時流行「清談」。殷羨的弟弟殷融、兒子殷浩,都是箇中好手。尤其殷浩,辭官隱居後,被人比做管仲與諸葛亮;卻不管各級政府怎樣徵召,抵死不從。時天下大亂,望治心切人士便感嘆:「殷浩不出,如天下蒼生何?」

 後來,殷浩還是應會稽王司馬昱之請出山;靠他的聲望,制衡軍權在手的安西將軍桓溫。被殷浩提拔的護軍將軍王羲之(就是書法寫得很好的那一位),曾勸殷浩應與桓溫將相和,但殷浩鳥都不鳥。

 沒多久,南北朝出名的暴君──後趙天王石虎,隆重掛掉。桓溫因後趙諸子奪位,國家大亂,便請纓北伐。但大軍頭出手,不管事成或不成,對中央來說都不是好事,於是殷浩乾脆自己來。

 結果呢……兩度北伐,殷浩僅以身免。再加上種種丟人砸鍋的小事,時人又感嘆:「殷浩已出,如天下蒼生何?」

 桓溫逮住機會,上疏彈劾。殷浩就醬被流放到東陽郡信安縣(今浙江省衢州市)。表面上看,殷浩不以榮辱為念,但有事沒事,便在書房裡憑空比畫「咄咄怪事」四字。由此可見,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這人生觀並不是近代才開始有的。

 此即成語「咄咄怪事」、「書空咄咄」的典故。但所謂「報應」,這時候才剛要開始……

 話說桓溫雖然留下了「既不能流芳百世,不足復遺臭萬載耶?」的千古名言,但其實是位心胸寬大的好人。有那麼一天,桓溫想起殷浩時,認為其實這傢伙也不是真的一無是處,只是沒給他正確的職務罷了;便想舉薦殷浩出任尚書令。

 接獲桓溫意願查詢函、大喜若狂的殷浩,回了封感謝信。但因過度在意,一而再、再而三在封緘後又拆開檢查……玩了N次後,最後竟寄出一張白紙。桓溫接獲無字天書,莫名其妙,就醬打消原意。不到兩年吧?殷浩鬱鬱以終。

 今日你若到萬華龍山寺求觀世音靈籤,第26首便是「桓溫得殷浩書」。籤詩曰:「上下傳來事總虛,天邊接得一封書;書中許我功名事,直待終時亦是無。」傳達重要信息、報平安、求愛……的書信,多重要啊!中華民國郵政,也向來是幹得最好的公家機構之一(但和海關一樣,加減因奠基於英國官僚體制之故)。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啊!新聞中那些將郵包隨隨便便一整袋丟在溝裡的郵務公司人員,不應該怕上一怕嗎?

 當然不是說那兩位傷兵復出對熱火沒好處。Haslem就不必介紹了;上季混巫師時,三分球命中率高達0.480的Miller,將使熱火攻擊力更加恐怖到什麼程度?真令人好奇。

 在Miller還沒出山前,熱火目前團隊三分球命中率0.367,排在聯盟第12名,再參照可名列聯盟總和命中率排行榜第5名的0.470命中率,Miller若出,則真要如天下其他球隊蒼生何了啊?

 當然,即使Miller在陣,也未必能抑制合計三分球命中率0.272的Dwyane Wade與LeBron James在外線猛開的衝動。不過呢,在這波4連勝中,熱火得分有67.48%來自於「三巨頭」,固不足奇,但這三隻大箭頭,加起來4場比賽場均得69分,是用高效的命中率0.550的換來的;很優呀!另每場比賽可罰得16.25分(罰22.5球)。

 扣掉一向穩定的Chris Bosh,熱火回魂,關鍵在於前陣子外線出槌的「閃電皇帝連線」,這4戰合計場均命中率0.573;此外,合計場均罰得11.25分(罰14.75球)。

 這4戰,Wade加LeBron James,合計場均三分球命中率提升至0.384,並不是重點,必須注意的是:除了James在對騎士之戰7投2中外,兩人每場比賽最多只在三分線外開了1球,三分球攻擊僅占合法出手數10.07%;不算James「應觀眾要求」,不得不開的騎士戰,則更只有5.8%。相對於之前的19.70%,便不難想見開會之後,他們兩人漸漸做了什麼調整。

 所以啦!還是那老話:「砍將效應」原無好壞之分──就看命中率如何而已。既然大家目前準成這樣子,本戰就撞熱火吧!

 但昨天之前近8戰只贏了1場、近9戰盤口上全軍覆沒的公鹿,中鋒Andrew Bogut一復出,便豪取31分、18籃板,率隊以96:85暢勝東南組龍頭魔術。該不該怕上一怕?

 這……想必你也不會太認真。畢竟魔術包括「魔獸」Dwight Howard在內的多名主將,都在家抱著馬桶吐;該戰僅8名球員出賽。而那場比賽也實在很有趣──公鹿卯起來罰了43球,比魔術多27次;但只罰得23分,命中率0.535。比賽就醬打下來,只見魔術Vince Carter旱地拔蔥,不進(全場21投7中;三分球5球0中);然後公鹿打進禁區,魔術犯規;然後公鹿罰球,不進……宛如反覆重播。

 這種罰球表現啊……今天1罰1中後,Shaquille O’Neal罰球命中率多少呢?0.563!胖子目前在罰球神準榜上排名第134;在有資格列入這排行榜(場均罰中1.52球)的135位球員中,僅領先魔術Howard(0.542)。

 公鹿場均失分93.16,全聯盟第6低;對手命中率0.445,則排在第10名。或許能靠防守,與熱火打一場低比分的泥淖戰吧?但場均命中率0.409、得91.58分的公鹿,是全聯盟最不準、最不會得分的球隊;面對又開始旺起來的熱火攻擊力,能靠防守將勝負分差縮小到什麼程度呢?

 而且,要比防守是嗎?雖在三巨頭光芒下不受重視,但熱火立隊根基正是防守啊!目前熱火場均 失分92.33分、對手命中率0.433,都是全聯盟第5低。

 就賭熱火能靠近來的好手氣,打出《詩經》中「呦呦鹿鳴,食野之蘋」的境界吧!

國王@快艇

戰績:國王,4勝14敗;快艇,4勝17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快艇1勝0敗──2010年11月26日,100:82(快艇主場勝)。

ATS:國王總和過關率0.277、客場過關率0.272。快艇總和過關率0.476、主場過關率0.363。

讓分盤:國王+3.5;快艇-3.5。

 昨天Arco Arena上演熱戰!賽前13戰只贏過1場、14戰只過了2盤的國王,以103:105惜敗強敵小牛。

 怎樣辦到的呢?除了難免偶爾會有的好手氣外(命中率0.482、三分球命中率0.579)外,防守策略奏效──就刻意「做」外線出手空檔給Jason Kidd(10投2中、三分球8投1中),當為主因。嗯!好你個炒三鮮製造機……

 會因為終止了連5戰不過盤的窘境,而收回之前頒給國王的「一等大綬景勳被訐勳章」,重新瞧得起他們嗎?不會!以戰論戰,終場前還有十幾秒吧?前場發球的國王,仍有起碼追平的進攻機會。DeMarcus Cousins罰球線接獲發球,埋頭苦切,卻不出手而傳給底線埋伏的Carol Landry。Landry卻邊想投、邊想切,然後磨蹭到陷入絕境,只得將球扔給早埋伏在傳球路線上的小牛球員。

 看得出來,那就是國王布局的第一攻擊與第二攻擊點。再怎樣好的防守,都沒神到不准人絕命一擊!隨便把球投出去賭個手氣,沒進也沒人能怪你不是?如此這般,國王獲頒一等大綬景勳被訐勳章,誰曰不宜?

 當然,這勳章乃國之名器,不能輕易與人;因此必須檢附國王在聯盟各項基礎數據場均排行榜上的表現……

 得分第29(94.00)、失分第18(101.72)、得失分淨值第29(-7.72)、命中率第28(0.435)、對手命中率第29(0.477)、三分球命中率第28(0.320)。

 也有拿得出來見人的場均數據──籃板數第6(42.67)、籃板淨值第10(+1.50)。但比起場均籃板數42.04、比對手多搶2.09個籃板的快艇,也絲毫不占優勢。

 再從迷信的角度來看,本季洛杉磯或許原就大不利於國王──輸湖人33分(80:113),倒也罷了;上個月27日,才剛輸快艇18分(82:100)哪!

 撞快艇!

 當然,殘酷的現實──慘不忍睹的勝率0.190,仍然擺在眼前。然而,今天雖然輸錢兼輸錢,但其實非但到了最後關頭,應該可以贏錢,甚至連球都不無可能贏下來。為什麼仍以91:100掛掉?穩定性不足?那只是以現象解釋現象而已!Eric Gordon功能性在於自己的攻擊火力;無法帶給球隊全面的組織正常化;Baron Davis也沒好到哪兒去,這是沒辦法的事。不過,43罰26中,才是快艇沉沒的主因。

 比昨天的公鹿也好不到哪兒去……不會每場比賽都醬吧?

By LEO 2010.1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