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太陽@勇士

戰績:太陽,8勝9敗;勇士,8勝10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4度交手,太陽3勝1敗──2009年10月31日,123:101(太陽主場勝);2009年12月27日,132:127(勇士主場勝);2010年1月24日,112:103(太陽主場勝);2010年3月23日,102:86(太陽客場勝)。

Over/Under:太陽總和11-6-0、客場過關率6-4-0。勇士總和過關率8-9-1、主場過關率4-4-0。

大小分盤:229.5。

 撞個大分!也不為什麼;就希望能看到一場亂打一通的快跑對決。

熱火@騎士

戰績:熱火,11勝8敗;騎士,7勝10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3度交手,騎士3勝0敗──2009年11月13日,111:104(騎士客場勝);2010年1月26日,92:91(騎士客場勝);2010年2月5日,102:86(騎士主場勝)。

ATS:熱火總和過關率0.315、客場過關率0.285。騎士總和過關率0.470、主場過關率0.444。

讓分盤:熱火-4.5;騎士+4.5。

 反正大家都想撞熱火……對吧?那就不廢話分析啥基本盤了!明天,Quicken Loans Arena會用怎樣的陣仗來迎接LeBron James呢?

 雖然基於各種原因,主場球迷用盡所有方法羞辱、干擾客隊某位球員,並非新鮮事,但像克里夫蘭這樣,仇視前球隊看板球星到這種地步,倒好像真沒發生過。

 騎士老闆Dan Gilbert當然是始作俑者。L.B.J.「帶著他的天賦去南灘」時,Gilbert若適度表達不滿後,各過各的日子,大概也不至於如此。原本我認為:Gilbert始終不肯放下,是想藉這股仇恨,凝聚球星離隊後的球迷向心力。

 這就有點像從319事件到連勝文遭槍擊事件對台灣的影響。坦白說:我從不認為這兩個事件影響選舉結果的程度大到哪兒去。道理很簡單:2004年總統大選,連宋聲勢薰天,依綠營支持者的普遍特性,原本就不會在本土政權延續關鍵中缺席。雖然直到第二天投票,都沒人知道阿扁總統其實只是肚子劃過一條溝,但會因相信國民黨夥同中共幹掉台灣人總統,且「子彈還在總統身上」而投給民進黨者,原本就是一定會現身投票的綠營支持者不是嗎?

 阿扁總統後來的所作所為姑且不論,但319的陰影,加減便成為後來藍營選票反撲的動力。319事件真夭壽啊!原本台灣人心,還維持一定良善。回想起事發當晚,即使藍營支持,者誰會朝自導自演去聯想呢?檯面上政治人物更取消造勢活動,起碼表面上希望阿扁總統政躬康泰。

 但事件本身愈看愈離奇,直到那啥真相調查委員會四處被「行政抵抗權」享以閉門羮時,藍營反撲已不可免。但過程中所有合理或過度的懷疑,當然也都在綠營支持者心中埋下「被欺負」的種子;並在連勝文遭槍擊,且第二天沒辦法「五都全上,台灣勝利」時瞬間萌芽。就像……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小姐在民視政論節目中所說的:「319時藍營可以要求看阿扁的肚皮,我們為什麼不能看連勝文的……」

 回想那時候,也沒人有辦法硬掀開阿扁衣服看肚皮。只是身為當事人兼總統,不讓大家欣賞一下以釋眾疑,以後還怎樣治國呢?能以「公共利益」為由,超越當初公布胡志強病歷時的幹法,強求既無公職,也不是候選人的連勝文公布病歷、X光片、傷處照片啥啥的嗎?

 要當事人願意吧?如果是我,肚子?想看就看;但臉變成這模樣,只怕就礙難從命。話又說回來,若當初阿扁傷的不是肚子,而是性器官呢?也該拿出來大家瞧瞧嗎?

 你也認為不妥吧?所以啦!也只是立場與尺度的拔河而已。其實對一般民眾來說,也往往是立場決定思考。這兩個事件能不能相提並論?由各位自由心證。但既然有了319事件有利綠營的想法,那這回即使是愛國同心會,應該也不會認為綠營暗殺根本就不是候選人的連勝文了吧?那有多少人會因連勝文不知為什麼中了一槍而跳出來投給藍營呢?

 何況,既然有人中槍便得利的想法已深入人心,那恐怕對綠營所起的催票作用,起碼不會小於藍營太多吧?

 接著話說多頭!在一般民眾這邊,報紙投書或網路言論,說得多離譜。何以一至於斯?很簡單,若無319事件,讓人打潛意識裡就有或可比照辦理的想像,則依正常人的社會經驗──如果你有嬌妻幼子、家財萬貫,且不是候選人,會為了根本無法量化的政黨催票效果,慷慨赴義曰:「來!朝我頭打一槍!」又或在錄影中、眾目睽睽之下假造傷情(姑且不論人槍俱獲,且那槍實際上造成一名民眾死亡),然後再送到親綠醫師滿坑滿谷的台大醫院……

 媒體方面,當然還是要以《大話新聞》為觀察標的。從事發當晚的強調非政治性,到現在的追查重重疑雲,不過又僅是符合「服務選民」的一貫作風而已。不然呢?即使不是自導自演,「治安敗壞,為什麼要民進黨付代價」這標題會不會太沒意義?若認真起來,倒可回溯當初該節目對319事件的看法。連總統都敢「彈」下去,治安還能更差嗎?為什麼要國民黨付代價?

 選舉前夕,焦急質問為什麼不馬上問出兇嫌口供;現在呢,就像吳國棟先生所說的,即使嫌犯拒絕測謊,案發卻已4天……他跑了40年社會新聞,沒看過這麼久還問不出實情的。咳!這40年,都「跑」到哪裡去了啊?我看了不到14年的社會新聞,怎不覺得警方能力與效率有這麼高啊?其實只要是文明國家,檢警大概都沒這麼神吧?別的不說,尹清楓命案影響比這更大條了吧?直到今天,郭力恆坦白招供了嗎?

 就算這案子比較嚴重好了!難道嫌犯就因此不能胡說八道一番,或拒絕夜間偵訊與測謊啥啥的嗎?如何保證能得到速效?比照王迎先案來辦理嗎?

 當然政治人物也不能閒著,只不過做法要同時兼顧既漫天質疑,又不泯滅人性(有點難度……但反正自己覺得掰得過去就好)。最終目的呢,便是「我們因這顆子彈而輸了選舉」。怎麼辦呢?當然大家要記得這份遺憾,2012年時好好振作起來。

 政治反應與操作,也和騎士球團一樣──就我常說的「昭烱戒、激眾憤、圖報復也!」當然,也不排除即使是政治人物,為了信仰,也有些並非出於上述目的,而是打心眼兒真的如此認為。所以啦,Gilbert也未必僅是為了考量球團營運而追殺L.B.J.。搞不好真因為傷了心而絕了情呢!據說他已聘請法律公司,將追查「小皇帝」加入熱火的過程中,有無違反聯盟規定之處。

 那明天會是什麼局面?據ESPN報導:騎士球團將禁止球迷攜帶字眼「過激」海報進場……尺度嘛,大概類似前陣子很多台灣本土派人士在力挺鄭弘儀時,所倡導的「母語的口頭禪」,全都不行。

 騎士老闆Dan Gilbert否認這則報導;表示不會做「Gestapo」(納粹蓋世太保);但當然也呼籲球迷別抗議得太離經。

 熱火這邊,L.B.J.說已做好心理準備。同樣由騎士轉投熱火,但克里夫蘭居所還沒賣掉的Zydrunas Ilgauskas有些惶恐。Dwyane Wade認為沒什麼;反正還有他和隊友在。以前「閃電俠」有麻煩時,總是想為他出頭幹架的Udonis Haslem,雖然躺在傷兵名單裡,也躍躍欲試表示;若球團肯讓他隨行,就算只剩一條腿,也要去護航。

 效應嘛……我覺得:不管L.B.J.被怎樣了,Reggie Miller說的情況比較可能發生──”If 20,000 fans are booing and chanting your name, (the teammates) could concentrate because there wasn’t any pressure on them.”

 管他三七二十一,本戰好看之處,大概就是像以無聊球迷自居的Shaquille O’Neal所說的那樣:渴望看到L.B.J.照習慣朝空中撒滑石粉後,會發生什麼事。

O’Neal賭小皇帝會暫時戒掉這習慣。你認為呢?

l.b.j..jpg 

 言歸正傳。其實台灣持續進步中;不管就藍綠立場不同,怎樣隔空打嘴砲,人民之間,因為政治問題而夫妻離婚、父子翻臉的情況,只會愈來愈少。有時我想:事實上並沒有左、右翼的分別,究竟藍綠分界線在哪兒呢?

 應該還在於國家定位吧?很久很久以前,只要反國民黨,就是同一陣營的同志;漸漸的,環保、人權……等「先進」人士,也都歸於反對陣營。但在發展至今的過程中,又漸漸排出一部份──比方說在喊「中國豬」的時候,總會有些外省籍同志深覺受到傷害吧?如今結果是:親中且無力捍衛台灣主權與尊嚴的國民黨vs.本土的綠營。

 人是有團體情感的動物。只要中國持續打壓台灣、只要台灣連上運動會、影展都沒法兒拿國旗,那麼,總不缺楊淑君或徐若瑄來哭倒國民黨的半壁江山。事實上,若沒阿扁舞這一齣,民進黨持續執政很長一段日子,是合理的發展。光從五都選舉的趨勢看起來,這會兒馬政府也已搖搖欲墜了呀!

 問題是:如果真的台灣加入啥國際組織,都必須美國與中國達成「諒解」呢?大家仔細想想就知道:藍綠不管誰執政,國家定位、主權、尊嚴……都一樣;沒人更能捍衛或改變現狀啦!

 嗯……至少在選舉或情感投射上,這種現實不重要。但難道支持藍營的人,沒有綠營人士那種團體情感嗎?有呀!所以藍色政權之所以還能苟活,其實是綠營自己造成的。

 「本土意識」的根源,來自於咱們是受迫害的一群;所以在「台灣人民站起來」的奮鬥過程中,靠的是革命情懷。革命,是種破壞;同時目的重於手段。比方說:寄郵包炸彈或暗殺,當然犯法;但若這是革命,能說王幸男或黃文雄、鄭自財不對嗎?

 所以不必以「是非」來互辯。但「目的重於手段」,後遺症多多啊!實在來說:這塊土地上,還是有很多人不認為全面民主化後,同胞們之間還有啥革命情懷好拿來鬥爭。因此不管看到警察被推下宣傳車致傷殘,或看到綠營媒體、政治人物許多根本不合邏輯、道德、專業的做法與說法,看在他們眼裡,這樣什麼都敢做、什麼都敢說、又什麼都是他們對……實在礙難接受。

 而藍色政黨這邊呢?說是「偽善」也行,反正就像蔣公還要國大代表選他出來當總統一樣……一脈相傳,即使真要幹什麼壞事,表面上也行禮如儀。但若說國民黨過去創造過威權、高壓統治,沒錯;像黃越綏前陣子聲援鄭弘儀時所說的「這貪腐政權給他@@@,剛好而已」,卻令人突然間有種荒唐感。從蔣經國時代算起吧,黃老師能舉出多少「貪腐政權」的例子?是蔣經國、孫運璿?還是現今的馬英九?舉個確例出來吧!想必……不會提阿扁;應該也不會扯李登輝出來吧?

 就舉那個粗話風波為例好了。我一向認為反對粗話者說啥「台語是種優雅的語言」的廢話──不然告訴我,世上哪種語言是不優雅的?那也是我的母語,為什麼我活到快18歲了,口頭禪還是只那句「酒咧」?這有點像:召妓也可以是種身體上的「龜頭禪」,但拿來為行為合理化……有點奇怪。

 像黃慶林說的因為藍營崇尚北京話,所以認為那些台語粗話不雅,則更是滑天下之稽。別說北京話了,就算是英語,也是髒話連篇。別以為布希或歐巴馬,就肯定沒有他們的「口頭禪」──看場合啦!即使在NBA場上,口吐這種「龜頭禪」,也是會被罰款的。

 所以啦!再這樣下去,台灣所謂的藍綠,大致上來說,那界線便會演變成──沒支不支持國民黨的問題,而只有因對言行「尺度」觀念的不同,支持民進黨與反對民進黨之別(假設民進黨沒被一邊一國連線取代)。

 就只看要長線或短線操作啦!像這次連勝文事件來說,短線嘛,就像現在這樣做,自有如上所述的功效。長線嘛,起碼眼下,輸的也弄不回來,若打蔡英文主席起,以至於敲邊鼓者,譴責暴力影響台灣民主發展,並對身受其害的連勝文深表遺憾與祝福,並實際關懷那位罹難者的家屬;然後對本黨同志暨支持者,雖然仍宣示「因為該起事件才輸掉五都選舉」,但就是歹運,不然你是要怎樣?下次大家再多加油。就醬就好,涂醒哲、葉宜津等奇奇怪怪的話不要說。依我想,不必太長的時間吧?國民黨嘛,大概就只能「中華民國在金馬」了!

 馬政權暫時也不必擔心啦!冥冥之中,自有定數;是福是禍?都躲不過。我想……這也是不可能的!善哉……

By LEO 2010.1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