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湖人@爵士

戰績:湖人,13勝2敗;爵士,11勝5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例行賽〕4度交手,湖人3勝1敗──2009年12月10日,101:77(湖人主場勝);2009年12月13日,102:94(爵士主場勝)2010年2月11日,96:81(湖人客場勝)2010年4月3日,106:92(湖人主場勝)。〔2009-10球季季後賽〕4度交手,湖人4勝0敗──2010年5月2日,104:99(湖人主場勝);2010年5月5日,111:103(湖人主場勝)2010年5月9日,111:110(湖人客場勝)2010年5月11日,111:96(湖人客場勝)。

ATS:湖人總和過關率0.600、客場過關率0.833。爵士總和過關率0.600、主場過關率0.500。

讓分盤:湖人-1.5;爵士+1.5。

 近5戰,爵士出戰籃網、馬刺、拓荒者、國王、黃蜂,除了對馬刺之戰以82:94落敗外,全都贏球兼過盤;本戰雖面對衛冕軍湖人,但受讓1.5分,理所當然有一搏的本錢。

 但籃球不是打棒球,真正1分差的比賽,其實很少見;這讓分幅度,和PK沒什麼兩樣。爵士近來的戰績,或許代表狀態佳,但也或許象徵碰上馬刺、湖人這種氣燄高張的頂級強隊時,還是缺了一口氣。

 那一口氣,就是阿基里斯腱受傷的中鋒Mehmet Okur。前天Okur已能接受球隊全套練球活動;或許不必等聖誕節,便能歸隊也說不定。

 沒有了Okur的爵士,上球季西區季後賽第二輪遭湖人清盤,是血淋淋的事實。但不管有沒有Okur,反正爵士近10度與湖人交手,僅於2009年12月13日以102:94贏過1場;那還是拜湖人手氣差到極點所賜──全場三分球猛開21球,卻只進了3球;尤其Kobe Bryant全場24投7中、三分球9投1中,和現在熱火Dwyane Wade那種負面砍將效應沒兩樣。

 爵士主場威名遠播,所以去年12月13日那場勝利,理所當然是在主場拿下的。但若說真管用,倒也未必──近10度對戰,剩下的4個主場,爵士不但全都輸輸去,而且平均要輸上11.25分。

 本季湖人贏球輸錢的「王者之風」,依然深入人心;但爵士以「恐怖大逆轉」傳說,取代了主場神話。如此這般的對決,實在難說;尤其Deron Williams碰上Derek Fish,擁有對位上的優勢。但以看球時的心態來講,領先一坨但有可能被逼進分洞,和落後一坨卻仍給人無窮希望……你會選哪一個?

 是我的話,就選湖人!用NBA規則暨組織章程來詮釋,贏球還要贏錢,並不是球隊的職權……不能怪湖人啦!何況還未必如此不是嗎?為了讓球迷贏錢而全力以赴,便額外增加了主力球員受傷的風險。其實目前爵士的好表現,正是「撐」出來的!如果路真想走得長遠,實在沒必要這階段就過度耗用全身是傷的Williams。

 總之,湖人「王者之風」,加減也是因為主場讓分幅度往往超越基本盤;所以客場不支持他們一下,才更不合理啊!

公牛@金塊

戰績:公牛,8勝5敗;金塊,8勝6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1度交手,公牛1勝0敗──2010年11月9日,94:92(公牛主場勝)。

ATS:公牛總和過關率0.750、客場過關率0.714。金塊總和過關率0.384、主場過關率0.333。

讓分盤:公牛+3.5;金塊-3.5。

 在本月20日出戰籃網時,金塊王牌控衛Chauncey Billups受傷退場。表面上,鼻子小縫了幾針,但據說不但撞碎了一顆門牙,而且右手腕扭傷。雖然該戰以107:103險勝,且接下來以106:89,客場大勝沒有Davie Lee的勇士,但不足以證明缺了Billups反倒好處多多。

 本戰Billups上場機率,大約50%。好消息是:雖然Kenyon Martin持續缺陣,但Chris Andersen已經復出。雖然他與Shelden Williams的接力,不是什麼克敵制勝的保證,但起碼金塊鋒線陣容完整不少。

 但另一方面,雖然本戰是公牛客場7連戰的第6場比賽,本於那個「客途秋恨」理論,原不宜輕易看好;但前5場客場,公牛贏了3場、過了4盤──不但贏了火箭、小牛、太陽,而且輸的是馬刺與湖人,也情有可原;本戰受讓3.5分,又似並非沒有一搏的本錢。

 嗯……就撞公牛拚拚看了!

勇士@灰熊

戰績:勇士,7勝8敗;灰熊,6勝9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勇士1勝0敗──2010年11月4日,115:109(勇士主場勝)。

ATS:勇士總和過關率0.428、客場過關率0.285。灰熊總和過關率0.500、主場過關率0.571。

讓分盤:勇士+6.5;灰熊-6.5。

 Chauncey Billups的例子,再一次證明了──籃球場上,牙齒是很容易就被撞掉的。而且難免令人聯想起:將尼克Wilson Chandler牙齒「鑲」在手肘上帶走的勇士Davie Lee,目前怎樣了呢?

 真是慘到超乎意料之外!因嚴重感染,接受了兩次清創手術;醫生甚至一度威脅要挖肉療傷,比照關公那樣來辦理……

關公(2).jpg所幸據說終於找到了有效的抗生素,傷情才算控制下來。Lee有感而發:寧可被帶狂犬病的狗(Rabid dog)咬,也不要被人咬。

 這真是……叫那位被人家「也不要」的Chandler情何以堪啊?怎會那樣毒啊?平常都不刷牙的嗎?但由此可知:雖然政治不正確,但當年很多球員懼於與Magic Johnson打球,並非沒有道理。

 李大哥大約幾天才能復出的結果便是──之前提過:上球季NBA能有20分、10籃板「雙十」演出的球員,就只有Lee、Zach Randolph、Chris Bosh三人。而今勇士沒了Lee,而灰熊有位Randolph,高下立判啊!

 會不會太誇張?也不會!盡情追殺沒有李大哥的勇士……那建議如今來驗證一下,結果如何呢?嗯……李大哥缺戰了7場,勇士只贏了籃板能力全聯盟最差的活塞1場,而且盤口上全軍覆沒,把錢都輸光光。

 而且……話說近來熱火四處送溫暖,照亮NBA各個陰暗的角落。原本5連敗中的灰熊,以97:95力克熱火後,重拾信心;上一戰以105:84痛擊活塞。光從對戰單來看,對熱火之戰,灰熊用Darrell Arthur、Xavier Henry取代Randolph和O.J. Mayo先發,奇兵奏效,但事實上並沒那個意思──不過是因為這兩位主將練球遲到,教練團略施薄懲而已。但不知道為什麼Mayo上一戰對活塞仍未先發?因為懺悔的樣子看起來沒Randolph誠懇嗎?

 繼續追殺勇士──撞灰熊吧!

快艇@太陽

戰績:快艇,3勝13敗;太陽,7勝8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4度交手,太陽4勝0敗──2009年10月29日,109:107(太陽客場勝);2009年12月26日,124:93(太陽主場勝);2010年2月27日,125:112(太陽主場勝);2010年3月4日,127:101(太陽客場勝)。

ATS:快艇總和過關率0.437、客場過關率0.571。太陽總和過關率0.400、主場過關率0.333。

讓分盤:快艇+9.5;太陽-9.5。

 Chris Kaman與Baron Davis這兩位快艇禁區悍將,天天嘟嚷著要復出,但今天對國王之戰,仍然缺席。不過呢,看來時運一高,有Blake Griffin與Eric Gordon裡應外合,便已夠用──繼以99:95爆冷捏死黃蜂後,今天又以100:82大勝國王,拿下自今年2月25日後首度2連勝。

 但無論Kaman與Davis本戰上與不上,在這讓分幅度上,快艇客場打太陽,關鍵只在於快艇能否靠自己的禁區優勢穩扎穩打,像公牛那樣將Steve Nash等太陽主將體力消磨殆盡(因為太陽副將實在太不掛保證),還是會因近來手氣不差,就卯起來與太陽比快。

 話又說回來,即使快艇喪心病狂與太陽比進攻,也未必太陽手氣會好不是嗎?嗯……撞快艇。

 當然啦!若真比進攻而太陽手氣好,快艇受讓那區區10分,沒兩下就不見了──得做好這心理準備才行。

雷霆@溜馬

戰績:雷霆,10勝5敗;溜馬,7勝6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010年3月22日,108:102(雷霆主場勝);2010年3月22日,121:101(溜馬主場勝)。

ATS:雷霆總和過關率0.466、客場過關率0.666。溜馬總和過關率0.615、主場過關率0.625。

讓分盤:雷霆-1.5;溜馬+1.5。

 雷霆近日的動作──將菜鳥Cole Aldrich下放發展聯盟,然後與Nick Collison續約。

 據悉,Collison的4年合約是「遞減型」的,而且本季發放將650萬美元續約獎金──這數字與雷霆本季剩餘薪資空間相符;意思就是陣容已經完美,不必再補強了。

 的確雷霆目前正在勢頭上!上一戰以103:111主場敗給小牛,才終止了盤口上全都過關的5連勝。既然客場能贏爵士7分、塞爾提克5分,那當然也沒有不能贏溜馬2分的道理。

 但溜馬狀態也不差──本月23日以93:77客場擊潰熱火後,接著以100:89,主場打敗騎士;「只」贏11分,還是因為早就贏好了,隨便給他打一打之故。

 看起來雷霆比較兇,但從2008年3月12日以來,兩隊5度交手,其實溜馬贏了其中4場。本戰受讓1.5分,也不是完全沒有一搏的機會。撞溜馬。

By LEO 2010.1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