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運棒球四強賽……

中華vs.日本

戰績:〔預賽〕中華,2勝1敗;日本,3勝0敗。

對戰紀錄:〔2006年台中洲際盃銅牌戰〕4:0(中華勝)。〔2006年杜哈亞運金牌戰〕8:7(中華勝)。〔2007年台中亞錦賽〕10:2(日本勝)。〔2007年台灣世界盃預賽〕6:1(中華勝)。〔2008年荷蘭哈連盃預賽、銅牌戰〕5:4(日本勝)、2:0(中華勝)。〔2008年捷克世大錦預賽〕2:1(日本勝)。〔2008年北京奧運預賽〕6:1(日本勝)。〔2009年札幌亞錦賽〕6:5(日本勝)。〔2009年歐洲世界盃第二輪〕3:1(中華勝)。〔2010年荷蘭哈連盃〕3:1(中華勝)、5:2(中華勝)。〔2010年日本世大錦複賽〕13:0(日本勝)。〔2010年台灣洲際盃複、決賽〕12:5(中華勝)。

先發投手:中華-陽耀勳,0勝0敗、自責分率0.00。日本-須田幸太,0勝0敗、自責分率0.00。

讓分盤:中華+1.5;日本-1.5。

 先發投手派誰?當然保密到家;所以上述那個「先發投手」,是亂猜的!四強賽的投手調度嘛,總該同時兼顧本戰必須贏,而金牌戰也能一搏。如果中華教練團說要派左投是真的,那……要嘛派軟銀的陽耀勳;若真那麼愛出奇兵,就派體大的陳冠宇。如果不局限於左投,那洲際盃自責分率王潘威倫也不無可能披掛上陣。從洲際盃以來,潘威倫對捷克、義大利、巴基斯坦,共投了12局,無自責失分(洲際盃被義大利得的那2分不是自責分),流年正佳啊!派他出馬,或許嘟嘟好喔!

 即使再算上陽建福……總之都會好也說不定。而日本這邊,看來看去,就被阪神第一指名的東京ガス左投榎田大樹,和被橫濱第一指名的JFE東日本右投須田幸太,可能性比較大門。

 榎田大樹,對中國先發主投5局,被擊出4支安打;然後由藤田卓史、美馬學、山中浩史、小林敦輪番上陣,完封中國。須田幸太,對泰國先發主投2局,再由藤田卓史、阿部次男、小高幸一聯手投出無安打比賽。從時間來算,則須田幸太本戰先發的可能性稍高。至於今年日本都市對抗賽橋戶賞(即MVP;為紀念率先下戰書,早啟早稻田、應慶大戰傳統的橋戶頑鐵)得主、東芝的藤田卓史,在今年日本都市對抗賽沒讓JR九州踏上過二壘,3安打完封,率隊勇奪黑獅子旗(亞、季軍拿白獅子旗、黃獅子旗),原本預期本屆賽事不無可能對上中華;但如今看來,和速球派的小林敦、美馬學上陣接力救援的可能性稍高。

 打擊方面,本田老將西鄉泰之,是老面孔了。這位日本隊精神領袖,和新日本石油外野手池邊啟二、三菱重工神戶三壘手橫山憲一;與在今年世界大學錦標賽打第四棒的應慶大學強打伊藤隼太,都是不可不防的打者。

 說什麼日本打線一到九棒,特色就是速度快、助攻能力強……哪年不是如此?說由業餘球員組成,較適應短期賽事,這也是想當然耳的廢話──我每一星期挑一天跑3,000公尺,未必比賽起3,000公尺,就跑得贏每天跑10,000公尺的人吧?但中華隊打擊斷層啥啥的,則是已聽了不知多少年的真實心酸話。總之,中華目前團隊打擊率0.319,別說比不上日本的0.473、南韓的0.457,連中國的0.357都比不上。要更動打序嗎?可以;會好也說不定啊!善哉……

 理論上,本於那個「我愛一條柴」理論,日本這就該撞下去了!但楊淑君事件正在熱頭上,不支持一下中華隊怎麼行?反正未必會輸咧;還受讓1.5分,也沒必然會掛掉的道理。

 楊淑君事件又是怎麼回事呢?必須從鄭大為事件談起。直至今日,我仍對該事件深感遺憾。現在是怎樣呢?如果台灣籍裁判必須做出對台灣籍選手有利的判決,那咱們不和南韓一樣婊嗎?就算那是誤判,如果誤判就會被停權三年(不必提其他牽拖出來的懲處理由),全世界沒哪個競技場的裁判活得下去。何況,是誤判嗎?

 體育新聞界有位知名前輩劉復基叔叔曾告訴我:民國76年──那年楊淑君才3歲──在西班牙舉行的第8屆跆拳世錦賽中,咱們的李千祥於羽量級金牌戰第二回合,一個漂亮的迴轉,手肘正好打中西班牙選手John Wright的頭部。Wright倒地不起,喪失比賽能力;李千祥理所當然獲得金牌。

 馬上跳踉而出、包圍陪審席的西班牙教練團,與滿場譁然的西班牙觀眾,都是曾志朗。李千祥的獎盃被迫第二天才到手;仲裁委員會被鎖在會議室中長達一個多小時,據說連水都沒得喝。次日還引發約旦外交部正式向西班牙政府提出抗議,指他們的仲裁委員遭到西班牙主辦單位威脅。

 第二天,逼不得已要頒獎,但咱們會歌奏到一半時,就被切斷。裁判群起杯葛;大會裁判長金燦鏞(美籍韓裔)要求大會道歉並重新頒獎。且西班牙方面的說法,不為世界跆聯主席金雲龍接受。最後,西班牙主辦單位被迫向世界跆聯與中華隊道歉。

 那時咱們看補頒獎時,跳上去想代領、大鬧特鬧的西班牙教練,其實就和別人看鄭大為事件中曾志朗的忠勇愛國表現,沒兩樣!

 跆拳道裁判問題其實不比棒球小,但剛看到中央社發的稿子,以「跆拳風波多 台灣總吃虧」為標題,則不無要嘛不知所以然,要嘛故意搭群情激憤的順風車而已的可能性──吃過虧的,又何只台灣呢?話又說回來,包括少棒在內,也別以為歷來在台灣舉行的比賽,咱們的裁判或主辦單位就大公無私。

 其實,李千祥奪金那次,第4戰時,也曾在線外一拳K擊中愛爾蘭選手肚子,原該失格出局,只不過因裁判步伐慢,來不及喊「停止」,所以被承認為合法攻擊。即便是南韓選手,輸了後埋怨的也不在少數。南韓選手不服時,咱們會認為他們輸不起耍賴;那曾志朗回國時受到英雄式歡迎,別人看在眼裡,會怎樣想呢?

 但由此人性推論,再加上那個記者會與當地媒體的反應……若要說中國跆拳道管理中心副主任趙磊為了「業績」,有心要「保送」吳靜鈺,也算是合理的懷疑。如果曾志朗發飆是對的,如果鄭大為該受此重懲與輿論譴責,則趙磊就算隨隨便便真的給他愛個國,從他們的角度來看,也剛好而已吧?

 2006年亞運與今年亞錦賽,楊淑君都敗給吳靜鈺,但7月間世界團體錦標賽中,楊淑君扳回顏面。原本是勢鈞力敵之戰啊!如果真的楊淑君電子襪真經認可沒問題才穿上場,而那位菲籍韓裔監督委員洪性天,又真是受到趙磊「提醒」才提出糾舉,則「陰謀論」完全可以成立。

 楊淑君個人損失極大,但無論怎樣聲訴、抗議、告訴,大概都很難彌補了吧?真要幹的話……誰說政治不會,或不能影響體育呢?真的把台灣當兄弟、自家人嗎?「傷害台灣人民情感、阻礙兩岸和平統一進展」的大帽子,就醬朝趙磊一干人等的頭上扣下去。至少,若楊淑君使用器材獲認可過程真沒問題;相關處理人員不倒大楣,何以息眾怒?當然,如上所述,前提必須是咱們真的無辜,而所有懷疑都屬實才行。

By LEO 2010.1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