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馬刺@山貓

戰績:馬刺,4勝1敗;山貓,1勝5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009年12月12日,104:85(馬刺主場勝);2010年1月16日,92:76(山貓主場勝)。

ATS:馬刺總和過關率0.600、客場過關率1.000。山貓總和過關率0.333、主場過關率0.500。

Over/Under:馬刺總和3-2-0、客場1-1-0。山貓總和4-2-0、主場1-1-0。

讓分盤:馬刺-3.5;山貓+3.5。

大小分盤:187.5。

 今年美國的日光節約時間……結束了!

 「日光節約時間」(Daylight Saving Time)……中華民國於民國8年時於天津、上海等地試行過;台灣於民國34年光復後施行。民國51~62年間,因學者抨擊造成紀事混亂而停辦;民國63~67年雖又因能源危機而啟用;自69年起,因反應實在不佳,停辦迄今。民國34~40年與46~50年間,稱之為「夏令時間」;此外,都叫「日光節約時間」。但也有人把這玩意兒叫做「夏時制」。

 話說1776年時,如果生在古中國,只怕便會被風箏業奉為祖師爺的美國開國元勳Benjamin Franklin出使法國。由於Franklin出身農家,習慣早睡早起,便於1784年4月26日,弄了篇「節約計畫」(An Economical Project),寄給《法國雜誌》(Journal of Paris)的編輯;希望能改變浪漫法國人秉燭夜遊的習慣。

富蘭克林.jpg 

 Franklin這篇長文,便是日光節約時間構想之濫觴。到了1907年,英國建築師William Willett正式向英國國會提案,希望能藉夏令時間制節約能源並增加紅衫軍的操練時間。真是別人的孩子死不完啊!於是未獲通過。

 據說到2020年,美國將因實施日光節約時間而省下約45億美元。這玩意兒真的能節省能源嗎?從歷史來看,答案是肯定的!話說當年這制度得以正式上路,要拜第一次世界大戰所賜。德國於1916年率先推行;奧地利、荷蘭、丹麥、英國、法國先後接踵如法炮製。據說電力與煤氣消耗均因此省下約15%。但這並不代表老百姓有省到錢──不甘虧損的電、煤公司,將價格提高15%。

 1917年,俄國跟進。1918年,美國也開始實施,但該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立即取消;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1942年2月9日再度啟用;1966年通過「統一時間法」(Uniform Time Act),再經1972年、1986年二度修訂……原則就是每年由4月的第一個星期日02:00,施行至10月最後一個星期日02:00。

 2005年,麻薩諸塞州民主黨議員Edward Markey,與密西根州共和黨議員Fred Upton,延長夏令時間兩個月的提案,經妥協後獲得通過──從2007年開始,美國日光節約時間實施時間──3月第2個星期日02:00~11月第1個星期日02:00。這就是著名的「2005年能源政策法案」(Energy Policy Act of 2005)。

 施行與否?各州原可自行決定。但長年飽受時區、時制之害的印地安那州,也於2006年經議會通過,與美東各州同步施行。目前日光節約時間制不及於馬里亞納、夏威夷、波多黎克、關島、維京群島等美國海外屬地;本土呢,除東北部少數印地安原住民保留區外的大部份亞歷桑那州地區,也抵死不從。

 照例與美國同步的加拿大,除了大半的喀斯特徹溫省(Saskatchewan)等經線邊緣地區外,於2007年3月起都修法奉行美國規矩。而時鐘校正時刻,雖不由中央強制規定,但除了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之外,也都統一在02:00。

 所以說:原本在日光節約時間施行期間,台北時間與美東時間恰恰好差12個小時,這會兒變成13個小時。拿本戰來說,美國賽程表寫「7:00 PM ET」開打,原本在台灣,便等著上午7點整收看;如今變成了8點。

 於是……因要適應時差,今天小撞一場就好……

 挑馬刺與山貓之戰吧!話說兩隊固定每季要碰2次面。2008-09球季最後一次,與上季第一次交手,都開大分。問題是:從山貓於2004-05球季成軍以來,兩隊共12場對戰,也只有那2場開出大分。而且必須注意的是:那2場,開大分的主因在於馬刺各得100與104分,但其實總和分也只各打出186分與189而已。再細究……啊!都是在馬刺主場進行。

 以前咱們提過:早攻戰術練得十分純熟的馬刺,並不是慢速部隊;只是節奏掌控有節。整體來看,主場作戰時的節奏,要比赴客場時快上許多。本季是不是仍如此?當然很難說,起碼衡諸上球季.在造成開大或開小的效果上──主場大分率高達0.575,而客場大分率僅0.350,可見這種說法並非全然無稽。

 不管快慢,馬刺的得分效率是變數,但山貓卻可視之為常數。上季平均每場得95.3分,全聯盟僅高於活塞與籃網的山貓,本季有啥改變嗎?嗯……打了6場比賽,場均89.6分;若扣除因溜馬歡迎比進攻,不得已得了101分的那場比賽,則場均得分更下滑為87.4分。看來,山貓本色依舊呀!

 試試看小分吧!然後,看要不要順便搭配個馬刺囉!

By LEO 2010.1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