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山貓@活塞

戰績:山貓,1勝3敗;活塞,0勝5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例行賽3度交手,山貓2勝1敗──2009年11月12日,98:75(活塞主場勝);2009年12月23日,88:76(山貓主場勝);2010年4月11日,99:95(山貓主場勝)。

ATS:山貓總和過關率0.250、客場過關率0.333。活塞總和過關率0.400、主場過關率0.500。

讓分盤:山貓+1.5;活塞-1.5。

 「貓兒踢踏踩」了好一陣子,覺得順順的;但上一戰終於踢到鐵板、踏進水溝、踩到狗屎……或許,如之前說過的:山貓並沒有真的很差的道理;只不過既然從上季季後賽到現在,一路輸球兼輸錢(之前8戰,只靠受讓9.5分、輸9分,贏了1場錢),無可無不可,跟著爛田準路而已。

 那是不是該重新思考一下正面評價山貓的可能性呢?嗯……倒很難說;雖然上一戰山貓終於連球帶錢一起贏,但山貓對籃網,戰力伯仲之間,別說讓分盤了,比賽輸贏原本就只在一線之間;以85:83險勝,也剛好而已。

 想不出個所以然來的東西,就別去想它;反正還有另一邊二分之一的因素可參考──活塞。

 雖說開季5連敗,乃活塞1980~81年球季後之所僅見,但除了以86:109敗給塞爾蒂克之役,從頭到尾雙方沒啥高低潮,就醬順順輸輸去之外,其餘4戰,不管終場比分多少,大致上活塞仍有一定的抵抗力。

 但顯然活塞內部失和負面因素漸漸發酵中!慘敗給綠衫軍後,教頭John Kuester召開會議,鼓勵大家百花齊放,總結失敗原因,邁向成功之路。

 問題是,即使是美國人也懂──「百花齊放」與「引蛇出洞」,原就有可能是同一回事。Rondey Stuckey不是剛說球隊中「缺乏領袖氣質」嗎?下場如何?

 對老鷹之戰,受讓9.5分的活塞,上半場猶能以46:44微幅領先,但到了下半場,當Kuester呼喚Stuckey,Stuckey卻不鳥時,Kuester當機立斷,毅然決然用DaJuan Summers換下Stuckey。這位球隊主力控衛,就醬坐在板凳上,眼睜睜看著隊友氣力放棄,一路輸輸去。

 賽後記者會,活塞這邊虛晃一招便閃人;沒能問到Kuester的意見。被堵到的Stuckey則淡淡表示:「就這回事啊!」(It is what it is.)

 絕對擁有砲打中央資格的Tayshaun Prince則毫不留情表示:互相互相啦!想要球員多發表意見,Kuester自己也得幹得更好才成。

 話說昨夜細雨紛飛,意有不適,便挑燈讀《中庸》!聖賢訓示,躍然赴目:「至誠之道,可以前知。國家將興,必有禎祥;國家將亡,必有妖孽!見乎蓍龜,動乎四體。禍福將至──善,必先知之;不善,必先知之,故至誠如神。」

 所以這是活塞將亡前理所當然該出現一下的亂象吧?當然,所謂「亡」,並不是說活塞本季真要「人人得之誅之」了,但相信你也知道:活塞正緊鑼密鼓賣球隊中。玻璃大亨William Davidson……當然是亡者已矣!人亡政息──遺孀Karen Davidson要賣球隊,天經地義。而以國家譬諸於球隊,像孺子嬰「禪讓」於王莽,或中宗「禪讓」於武則天後,當時漢、唐便不可不謂之為「亡」。當然,差異處在於活塞應不會改隊名,但劉、李政權亡掉,迨無疑義。

 不會改隊名……也很難說。如果新老闆是外地人,而且動起將球隊搬走的邪念,那更將「亡」個徹底。於是乎,若由Mike Ilitch接手,對底特律球迷來說,就像漢文帝坐上皇位一樣,心理與實質上,便都不復「亡」。Ilitch也當仁不讓表示:「每當我在報紙上看到活塞可能出售的報導時,想起底特律這麼一座偉大的運動之城,可能會失去一隻光輝燦爛的職業球隊,便覺得無法釋懷。我百分百不希望坐視這種事發生。」

 問題是:Davidson女士想一口氣將球團賣光光,但Ilitch除了養底特律老虎、底特律紅翼外,還要養一整隊活塞,想必極為吃力。後續發展,尚待觀察。

 黃鐘毀棄、瓦釜雷鳴!將亡而又未亡之時,所產生的影響是──照理說,Kuester應該準備回家吃自己了才對;又或者也可以將有交易價值而又勢凌中央的球員賣光光;掛出「重建」招牌麻醉球迷。但依慣例,插標待售中的球隊,以不變應萬變,是最可能的態度。也就是說:除非接下來手風順到大家爽歪歪,不然這種內部矛盾,仍將持續存在。

 內部矛盾,不見得連帶產生外在傷害。但對上山貓,活塞陣形的確有值得疑慮之處──主因,便在於Richard Hamilton因踝傷無法上場。

 上季Hamilton曾因傷缺戰21場比賽;據說這回傷勢沒那麼嚴重,但最快也要星期一主場對勇士之戰才有可能上場;本戰恐也只能做壁上觀。那麼,關鍵便在於上一戰12投2中的Stephen Jackson,本戰手氣如何。

 這是因為,因為Hamilton受傷,相對防守能力沒那麼強的Ben Gordon便補上先發。如果蠻能「活動」的Jackson,手氣能比正常應有的4成以上命中率稍微好上一些,那依活塞的防守慣性,Prince便極可能要花很多心力協防。這麼一來,山貓Gerald Wallace與Boris Diaw的鋒線串連,便極可能帶給活塞更大的傷害。

 之所以如此,有部份原因是:本季活塞輪轉防守,令人意外的速度愈來愈慢。防守如此,攻擊就更不必提了──一整個呆掉。中鋒Ben Wallace在有限的上場時間內,雖然鞏固禁區防守效益極大,但還是那老問題──約每7分鐘才有一次投籃玩玩的機會,造成活塞大概只擁有五分之四的攻擊力。

 這便大大抵銷了山貓攻擊無力的缺陷。原本山貓本戰最大的風險,便和今天拓荒者的實戰表現沒什麼兩樣。拓荒者不是被逼進延長賽後,以106:107掛掉了嗎(拓荒者有顆壓哨無意義三分球,所以算不上是惜敗)?表面上來看,雷霆中距離夭壽準;但關鍵還在於拓荒者攻勢呆滯無比。曾領先13分,是因為雷霆後門洞開;也常無厘頭將球運到對方手上去。但當雷霆於第三節後半漸漸覺醒過來後,拓荒者便成為毫無組織可言的跳投、盲切部隊。當手氣又不好,大空檔都投成麵包球時,則不掛者,幾希!正規時間纏鬥期,Marcus Camby兩投一中,便是勝機流失的凶兆。而延長賽……直到終了前44.1秒,雙方加起來,只有雷霆靠進算加罰得到3分。都在亂打一通,就不必提了。

 不提一下T-Mac嗎?不必了!江山代有飛人出;而那一代……連Allen Iverson都洗土耳其浴去了;還有什麼好說的呢?其實對NBA官方來說,留著「戰神」,尚有應該還算不少的剩餘價值;只不過負責營運的聯盟主席Joel Litvin已盡了力,連山貓教頭Larry Brown都受託四處奔走,惜哉沒球團肯買賬而已。

 你說Brown應該對活塞瞭若指掌,會不會對山貓有什麼好處呢?應該沒有。但……還是撞山貓吧!上頭《中庸》那段話,最大的啟發意義在於「見乎蓍龜」──用迷信的角度出發,比啥數據都來得王道許多。活塞是不是因「國家將亡,必有妖孽」而影響表現,還很難說,但山貓畢竟開胡了;雖然本戰受讓不多,但起碼「禎祥」一下,不算對他們太過份的要求吧?

 就祈禱,上述那些陣形對戰中可能有利於山貓的連鎖效應……會發生。

公鹿@溜馬

戰績:公鹿,1勝4敗;溜馬,2勝2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例行賽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010年1月25日,106:105(爵士客場勝);2010年3月10日,109:107(爵士主場勝)。

ATS:公鹿總和過關率0.400、客場過關率0.333。溜馬總和過關率0.500、主場過關率1.000。

讓分盤:公鹿+1.5;溜馬-1.5。

 好吧!我承認:昨夜並沒挑燈讀《中庸》;只不過感覺這樣說,似乎高雅一點。實情則是……喝酒去了!

 入夜後連趕四攤,盤腸大戰到東方之既白。結果便是……看了半天明日的對戰表,看不出個所以然來。那就……「小鹿亂撞」吧!

 話說我對溜馬的由衷喜愛之情,未曾動搖──尤其在碰上以防守見長的球隊,且又受讓一坨時,三不五時,就會有管用的時候。

 上季平均每場比賽得97.5分,得分能力排在全聯盟倒數第7名的公鹿,誠然守優於攻;且開季至今,只贏過那時正衰到爆的山貓一場。因此,溜馬主場勝出的可能性,不可謂之為低。

 但本戰溜馬非但沒受讓一坨,反倒還微讓公鹿。就雙方對戰對形來看,體力派的公鹿Andrew Bogut,禁區內應占優勢;而且若說要比大家把球抓起來隨便打一打,擁有Brandon Jennings的公鹿,也未必沒有在受讓1.5分的盤口上一拚的本錢。

爵士@勇士

戰績:爵士,2勝2敗;勇士,3勝1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例行賽3度交手,爵士3勝0敗──2010年2月20日,100:89(爵士客場勝);2010年4月1日,128:104(爵士主場勝);2010年4月14日,103:94(爵士客場勝)。

ATS:爵士總和過關率0.500、客場過關率0.500。勇士總和過關率0.750、主場過關率1.000。

讓分盤:爵士-1.5;勇士+1.5。

 本季的勇士……我先是寄以厚望,繼而失望透頂!但人家目前0.750的勝率畢竟擺在那兒,別說受讓1.5了,卯起來幹掉向來只威主場的爵士,也不稀奇。

 但爵士近2場,先是於客場以120:99大勝天打雷劈霆,繼於主場以125:108幹掉暴起暴落龍;慣常的開季眼盲、心盲症,本季提前痊癒了嗎?這……又讓人充滿無限遐思。

 撞爵士吧!

 但你也必須知道:本戰爵士變數極大──扭傷左腳踝的Paul Millsap,今天並沒參與球隊練球;看那苗頭,明天上場機率應該不到50%。而手腕扭傷的Jeremy Evans,與重感冒的Kyrylo Fesenko,本戰能不能復出?則要到賽前才會確定。如果全部缺戰,那本戰爵士鋒線,將受到不是普通大的考驗。所以是不是會真的撞下去,大概也要等到開賽前幾分鐘才能決定。

暴龍@湖人

戰績:暴龍,1勝3敗;湖人,5勝0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例行賽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010年1月25日,106:105(爵士客場勝);2010年3月10日,109:107(爵士主場勝)。

ATS:暴龍總和過關率0.500、客場過關率0.500。湖人總和過關率0.800、主場過關率0.666。

讓分盤:暴龍+13.5;湖人-13.5。

 不是猛龍不過江啊!這條暴起暴起龍,游到了洛杉磯!

 說起「過江龍」,理所當然會令人想起過江龍海南雞飯……

海南雞飯.jpg 

 嗯……不對,正常人都該想起正牌的「猛龍過江」李小龍!

猛龍過江.jpg該片中,唐龍將啥合氣道、空手道高手,全都宰光光;橫掃義大利黑幫的畫面,歷歷在目。但NBA現實生活中,「不是猛龍不過江」之後,往往便「龍困淺水遭蝦戲」。何況以湖人目前狀態來看,不算啥小蝦。

 撞湖人看看吧!

熱火@黃蜂

戰績:熱火,4勝1敗;黃蜂,4勝0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例行賽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009年11月23日,102:101(熱火主場勝);2009年12月31日,95:91(黃蜂主場勝)。

ATS:熱火總和過關率0.800、客場過關率0.600。黃蜂總和過關率1.000、主場過關率1.000。

讓分盤:熱火-6.5;黃蜂+6.5。

 說起「猛龍過江」,當下誰的氣燄能比熱火更盛呢?

 問題是:黃蜂開季以來,不管比賽過程多艱苦,全都贏球兼贏錢──而且征服的公鹿、金塊、馬刺、火箭,皆非弱手喔!理應宣付國史館並贈匾表揚……

堅苦卓絕.jpg 

 於是乎,若非開盤手先抓好可能大量移向熱火的籌碼,則熱火讓6.5分,實為常理之所無。其實之前說過:目前的熱火正處於「巡迴公演」的興頭上。對手只分為兩種──靠真本事喝他們倒采的塞爾蒂克,或平均起來輸熱火22.75分的七六人、魔術、籃網、灰狼……等「其他」類。

 該撞哪邊?你可以用熱火是不是演到膩了來猜;也能用黃蜂屬於哪一類來猜。反正就……隨便你撞了!

 我猜的是……電視會轉播!所以不宜避開。如果播的是別場呢?嗯……那就只好開電腦來看了!

 橫豎有得看,就撞熱火吧!

By LEO 2010.1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