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馬刺@快艇

戰績:馬刺,1勝1敗;快艇,0勝3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例行賽4度交手,馬刺4勝0敗──2009年12月14日,115:90(馬刺客場勝);2009年12月22日,103:87(馬刺主場勝);2010年2月7日,98:81(馬刺客場勝);2010年3月14日,118:88(馬刺主場勝)。

ATS:馬刺總和過關率0.500、客場過關率0.000。快艇總和過關率0.000、主場過關率0.000。

讓分盤:馬刺-6.5;快艇+6.5。

 今天小牛與快艇之戰,其實小牛打起來……也沒好到哪兒去!尤其很長一段時間裡,簡直全部像被Shauille O’Neal和Ben Wallace合體附身,誰來罰球,都罰不進,讓人看到快暈倒。快艇這邊,倒可圈可點!蠻有效的截斷小牛空切戰術。尤其快艇可資與人纏鬥之處,便在於禁區搏殺,所以小牛也緊縮防守圈;負面效應便是快艇三分線外機會多多……

 但快艇還是以83:99掛掉!為什麼?嗯……我也說不上來;大概球就是投不進,有什麼辦法呢?命中率0.341(82投28中)、三分球命中率0.190(21投4中),不管想贏誰,只怕難度都很高。

 但轉播單位卻問了個發人深省的問題──「快艇本季能打進季後賽嗎?Yes or NO?」

 真的想不出別的問題了嗎?還是今年美國轉播界也流行冷笑話?總之,快艇練球時受傷Randy Foye今天沒上,明天要進醫院驗身,這星期應該都不會上;遺缺由Eric Bledsoe一口吞下。反倒是馬刺Tiago Splitter,有隨隊來到洛杉磯喔!或許明天會上也說不定。

 就繼續鑿船,直到快艇開胡為止……撞馬刺!

暴龍@國王

戰績:暴龍,1勝1敗;國王,2勝1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例行賽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010年2月8日,115:104(暴龍主場勝);2010年3月11日,113:90(國王主場勝)。

ATS:暴龍總和過關率0.500、客場過關率0.000。國王總和過關率0.666、主場過關率0.000。

讓分盤:暴龍+3.5;國王-3.5。

 暴龍開季前2戰,以93:98惜敗本季超被看好的尼克,然後以101:81屠殺騎士。而國王開季前3戰分別以117:116險勝灰狼、100:106敗給籃網、107:104力克騎士。

 看起來暴龍較優,對吧?問題是,這兩隊,受主、客場與臨場狀態因素影響的程度,大於NBA其他大部份球隊。暴龍本季初赴異鄉,而國王好不容易回到甜美的家;其實本戰非但不該亂猜,簡直還只能當成未來兩隊趨勢的參考。

 但若不撞會死的話……白痴一點來想:雖然主、客場不同,但暴龍能贏騎士30分,那只能贏騎士3分的國王,有什麼非能贏暴龍4分不可的道理(其實地下盤裡,國王剛好贏4分,應該也只能一滴滴錢)?

 那就撞暴龍吧!

拓荒者@公牛

戰績:拓荒者,3勝0敗;公牛,1勝1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例行賽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009年11月24日,122:98(拓荒者主場勝);2010年2月27日,115:111(公牛主場勝)。

ATS:拓荒者總和過關率1.000、客場過關率1.000。公牛總和過關率0.500、主場過關率1.000。

讓分盤:拓荒者+1.5;公牛-1.5。

 2007-08球季前很長一段時間裡,公牛在主場讓拓荒者9.5分,幾乎便是行情價。而近兩個球季,公牛只讓過一次──今年2月27日兩隊最近一次碰面時,主場讓了3.5分。為什麼那場讓?嗯……想不起來了!過去就讓他過去;至少本戰公牛主場微讓,已代表盤口對他們本季戰力有點小小肯定。

 有多強呢?強到也不是真不能用的Chris Richard、Kyle Weaver、Roger Powell,全都放棄。在這盤炒魷魚中,最為華人所知的,大概就是除了NBA外,還曾轉戰義大利(Sanidero Udine、Benetton Treviso)、西班牙(TAU Caramica)、中國(上海大鯊魚)的John Lucas Ⅲ。從坎坷職籃路來看,擁有球星兼教頭(馬刺、七六人、騎士)老爸John Lucas,對他幫助並不大。今年夏天獲邀參加公牛夏季聯盟時,公牛教頭Tom Thibodeau還曾讚不絕口;認為除了Derrick Rose、C.J. Watson外,Lucas便是隊上最佳控衛人選。公牛與他簽下的,應該是部份保障合約──若能混到明年1月11日,便轉換為1年保障底薪合約。可惜……撐不了那麼久了。

 最重要的補強動作,便是江湖傳言中最天生反骨且又誠信破產的Carlos Boozer──簡直就像魏延與呂布合體。但話又說回來,「國士無雙」的呂布就不必提了,被劉備、關羽、張飛圍攻,至少也只能打個平手(若據正史記據,則至少有百步外發箭射中戟尖的武藝);而魏延亦高人也!從劉備自立為王後,捨張飛而讓魏延守漢中,便可知他的本事;諸葛亮北伐時,若能採魏延由子午谷奇襲關中之策,則或許不必拖磨到壯志未酬身先死(該計是否史實?有些爭議)。

 所以,就攻守兩端低位肌肉對抗度與具體效應來說,公牛可說是尋覓到了失落已久的那塊拼圖。

 板凳上,還多了名絕殺對手的奇兵Kyle Korver。1995年時,Steve Kerr曾創下單季三分球命中率0.523的誇張紀錄;但Korver上季三分球命中率更高達0.536(110投59中),一舉將紀錄推向新高。而其他新進隊員──Watson(來自勇士)、Keith Bogans(來自馬刺)、Ronnie Brewer(來自灰熊)……等,也都是可用之兵。至於今年7月底簽下的聯盟第二現役高壽球員Kurt Thomas(僅次於Shaquille O’Neal),如像現在這樣,每場比賽上來晃一下子,則到明年1月6日公牛客場出戰籃網之戰,Thomas將成為繼Glen Rice之後,NBA史上(不含ABA時期)第94位出賽場次破千的球員。雖然之間有因傷而出賽場次極少的球季,但畢竟花了14個年頭哪!出場紀錄保持人是誰呢?大名鼎鼎的Robert Parish是也!21年間出賽了1,611場──不但打得長,而且平均每季要出賽76.7場比賽。像O’Neal,進入NBA生涯第20個年頭,出賽1,173場,只能排在史上第30位。

 焦點人物,當然是剛與James Johnson、Tai Gibson一起獲球團執行選擇權的Derrick Rose。Rose剛說過要成為NBA第一人(”I am Just trying to be the best in the NBA.”)喔!為什麼,因為不這樣幹,就根本不必來打NBA。嗯……雖然應該並非玫瑰哥的原意,但”There is no point in playing the game if you’re not trying to be the best.”這句話如成立,NBA起碼九成以上球員,都是在打沒意義兼混飯吃的。

 當然只是表達自我期許,或對鎂光燈聚焦邁阿密的無言抗議啦!其實若要認真起來,那就我所知的NBA歷史,不管生在哪個世代、用啥標準評比,Rose都沒成為「Best」的可能性。雖然Rose所謂的「Best」,應該是成為「之一」,但……講講就好;若真打算從更徹底「掌控比賽」來突顯自己的優越,則公牛禍無日矣!

 別的不說,拓荒者那邊,主將Brandon Roy雖然沒表示非成為「Best」不可,但不剛獲Kobe Bryant欽點為西區最難應付的對手嗎?而從拓荒者連Jerryd Bayless都不要來看,人才濟濟程度,怕也不下於公牛。就說板凳殺手吧,拓荒者Rudy Fernandez,上季剛靠對金塊的最後一戰9投6中,以整季投進159顆三分球,打破Kerry Kittles於1997年創下的新人單季三分球命中數紀錄(158);再加上其他條件,可說是比Korver還可怕得多啊!但也正因為如此,交易傳言不斷;若哪天條件喬好,突然加入公牛,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但今天稍早,拓荒者經理Rich Cho宣布:已執行Fernandez與Nicolas Batum合約中下球季的球隊選擇權。嗯……總覺得好像忘了誰?啊!對了!選秀狀元Greg Oden……

 據Oden經紀人Bill Duffy表示:非但球團沒表示想和Oden續約的意思,Oden也「有太多事情必須做」,並沒埋怨球團的意思。不知這算不算是「有恥且格」?總之,這麼一來,Oden便成為2001年Kwame Brown之後,首位沒能在新秀約期滿年獲得續約的選秀狀元。

 Oden上星期已首度參與球隊5對5練球;據說月底便可歸建。但遠水救不了近火;至少希望已好得差不多的Joel Przybilla能趕緊上陣。

 好啦!就像球評在找不出文章結語時常說的「足以對抗任何球隊」……公牛真的變強了!所以剛獲球團續約5年6,000萬美元的Joakim Noah便說:「我覺得我們能打敗任何人!」(”I feel we can beat anybody.”)

 然而,「feel」這玩意兒若管用的話,我年年猜牌命中率超過9成9。Noah話講完沒多久,公牛就以95:106客場敗給雷霆。真要找理由的話……上頭不是說公牛找到「拼圖」了嗎?但找到沒多久,又不見了……

 「拼圖」Boozer……掛掉了!怎樣掛的?據Boozer自己的說法,是因為聽到門鈴響,摸黑前去應門,不想被袋子絆倒;手一撐,就醬……骨折!

 據《New York Daily News》報導:球團因為Boozer的「前科」,所以已對Boozer展開受傷原因調查。但球團與Boozer本身皆已鄭重否認;並斥之為「造假百分百」(Completely false)!

 從內容來看呢!那新聞出自於胡思亂想、想當然耳的比例偏高。但話又說回來:是真是假,就看怎樣「調查」──太像保險公司的廣告了啦!你想,別說身強體健的運動員,你生平幾次見過朋友中有人因類似情節而骨折的?問上一問,難道不行嗎?可是,除非是做了如夜店幹架等可稽的公開行為,否則就算人家因在家裡不正常性愛過激而受傷……管得著嘛你?

 Boozer後天將拆掉石膏;年底前能否提前歸隊?值得留意。總之,你看了今天湖人與勇士之戰嗎?勇士……打來一無是處!射手送走、主將受傷、技不如人、手氣不佳、對手太強、學防守的轉型期……都沒關係。其實湖人本於「王者之風」,並沒有非贏那麼多的意思;只不過是勇士自己非輸那麼多不可。那麼多球員在自己表現荒腔走板、球隊狂輸一坨時還能不勝嘻嘻,簡直不把收錢的比賽當回事。整場看下來,除了在第三節林書豪在場時間之外,勇士完全沒任何一分一秒表現出職業精神。看來是……沒救了!

 「職業級」是什麼意思?並不見得實力超強;只不過靠這掙錢而已──史上第一位完成大滿貫的Bobby Jones,就沒一天以職業身分打過球。就像我家巷口那家麵攤,超難吃;但起碼老闆已盡其所能;且窗明几淨、招呼殷勤──此之所謂「職業精神」。

 那……我有因此去光顧嗎?有啊!一次……

 所以勇士這德性,算是「無耻且失格」!相對於勇士,公牛與拓荒者,絕對不會出現勇士那種吊兒郎當、球抓起來就隨便打的卡通畫面。拓荒者就不必介紹了,公牛教頭Thibodeau也向來深信「防守贏得比賽」,那……是不是該下個小分呢?

 本戰大小分盤口開出188.5分……就上季數據來看,兩隊4度交手,正規時間內(第4戰打入延長賽),平均總和分為205分。公牛、拓荒者上季平均得失分比分別為97.5/99.1與97.7/94.8;本季則分別為98/98.5與101.3/91.6。雖說場次太少,不怎麼值得參考,但想起公牛球季首戰被雷霆得了106分,但上一戰便將對手得分限縮為91分,可是那對手,是上季原本場均得分僅94分、全聯盟僅優於籃網,本季則是不是和快艇一樣,屬於「人人得而誅之」等級?尚待觀察的活塞。因此嘛,大小分再想想,先撞個拓荒者。反正,即使旗鼓相當,也就選受讓的那邊不是嗎?

 對了!前頭之所以特別介紹John Lucas Ⅲ,是因為20號球衣早於1988年引退次季開季就被拓荒者退休的Maurice Lucas(其實兩者之間沒有關係),今天稍早因膀胱癌去世;享年58歲。致哀……

Maurice Lucas.jpgMaurice Lucas的豐功偉績,上網查就有;不加贅述。就算名字陌生,因為他2005年8月2日起,從NBA球休球員協會理事會回鍋擔任拓荒者助理教練(退休後即幹了1季),仔細想想,你一定曾在轉播中瞄過他的身影。

 生涯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話說1976~77球季,橫掃湖人晉級總冠軍的拓荒者,前兩戰全都敗給七六人。但第二戰中,身為防守悍將與隊上得分王的Lucas,在隊友與對手發生衝突後,奮勇上前與七六人Darryl Dawkins幹了一架;結果雙雙被驅逐出場。此後拓荒者同仇敵愾,連下四城,以4:2大逆轉,拿下隊史首座冠軍;從此Lucas便有了「Enforcer」這外號。湖人現在不是有位穿西裝坐在觀眾席上的Luke Walton嗎?他的名字便來自於Lucas(老爸Bill Walton是Lucas的至交兼當年隊友)。

 雖不在自己主場,但為了Lucas……拓荒者,好好打這場比賽吧!

By LEO 2010.1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