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洲際盃」,意思是別奢想錢從洲際盃而來。

中華vs.香港

戰績:中華2勝0敗;香港0勝1敗。

先發投手:中華-林晨樺,0勝0敗、自責分率0.00。香港-周德邦(預測……反正,不管他),0勝0敗、自責分率0.00。

盤口:隨便啦……

 香港棒球,因為民國97年曾來台灣參加台北電影節的名片《無野之城》,才開始受人矚目。該片佳評如湧,且經台灣的中國影評人協會選為年度十大華文電影──依序為《海角七號》、《梅蘭芳》、《九降風》、《文雀》、《一個好爸爸》、《無野之城》、《冏男孩》、《集結號》、《一半海水一半火燄》、《一八九五》……

 來!憑良心說,身為華人,你看過幾部呢?

 來勢洶洶的《無野之城》,該年10月初便在台北、高雄兩地隆重上映了……好像1天吧?據說原始靈感來自於導演雲翔看日本棒球漫畫得來的靈感,所以片名的意思就是「沒有棒球(野球)的城市」(City Without Baseball)。

無野之城.jpg 

 因此,即使你連該年入選十大外文電影之一的《深夜遇見蘇格拉底》(Peaceful Warrior)都看過,卻沒捧場《無野之城》,其實……也不怪你。

 雖然該年連香港影評人協會都沒將《無野之城》選入他們的十大華文電影,但既有專家背書,影片之佳,不在話下。依我的角度來看呢,該片特色……在於恐怕是全世界惟一一部被列入限制級的棒球電影。為什麼呢?嗯……看看劇照,或上網找相關資料,則一切盡在不言中……

無野之城劇照.jpg 

 將「沒有野球的城市」簡稱為「無野之城」,合不合文字邏輯?不重要。姑且不論影片內容其實很「野」,香港怎會沒野球呢?連正式組織都有──早在1993年,「香港棒球總會」便由少棒球員的家長們發起,正式成立。2008年,為了慶祝總會成立15週年,開始舉辦「鳳凰盃」女子棒球邀請賽。迄今三屆,台灣皆未缺席──由台北的先鋒(2008年與2010年),與港都的木棉花參賽;最佳戰績是去年的季軍。

鳯凰盃.jpg 

 所謂「皆未缺席」……其實台灣英雌是自己籌錢去參加的。說起對女子棒球的重視……各地不同。今年鳳凰盃共7隊與會,據說香港是由全體6支女子棒球隊合組的菁英聯隊;愈來愈財大氣粗的南韓,則卯起來派了兩隊;北美,只湊得出6個人,還必須向深圳龍珠中學借球員。

 但香港女子棒球之所以能在新聞中大大露臉,主要還是因為去參加委內瑞拉舉辦的世界盃中,在對荷蘭一役中,三壘手卓莞爾「中槍」!

 是真的中槍喔!誰開的槍?當時有人說流彈來自於附近軍方靶場,也有人說是來自於幫派角頭火拚……結論是,管它哪兒來,還不趕緊球棒、手套款一款,打包閃人?

 所以,「野球」,早就有了!「野」呢?也不是沒場地啊!獅頭山公園等地姑且不論,就在《無野之城》描述的2004年,正式場地──位於茜發道上的「晒草灣」,已於該年4月隆重啟用……

晒草灣.gif 

 該球場「多功能」唷!除了可慢跑、踢足球、打棒球外,還設有遊樂場……

晒草灣遊樂場.gif 

 男子棒球方面,當前香港有5隻甲組球隊、18隻乙組球隊;且近年來活躍於亞洲棒壇。在今年5月間舉行的第9屆亞洲盃棒球賽中,香港就榮獲亞軍──分別以7:3力克泰國、25:0痛宰阿富汗;惜哉最終戰以0:11慘敗給地主巴基斯坦,無緣參加明年的亞錦賽。所以其實任何賽事都一樣,該贏幾分?哪有定數?香港雖只打了5局,就將阿富汗扯得稀巴爛,但將香港打爆的巴基斯坦,對戰阿富汗時,也僅以12:4小贏8分而已。

 民國96年的台中亞錦賽,中華隊不是只拿到第三名,所以後來去打八搶三嗎?該屆賽事,原本有機會與香港交手。惜哉香港不爭氣──4:8負泰國、1:4負菲律賓、8:6勝巴基斯坦,無緣晉級。

 比較參加台中亞錦賽的那隻香港代表隊,只有范家和(民國96年時為總教練)、歐學良兩位教練,以及投手趙嗣淦、香子俊、梁宇聰;外野手陳紀華、梁偉恒、內野手吳毓明……等8位成員舊地重遊。這回香港代表隊老幹新枝──4位年過而立之年的老將,配上17位沒有投票權的小將。鄭逸思與王朗然,目前才15歲;吳有朋,約兩個月前才剛滿16歲……

 最大特色在於──昨天香港不是以2:17慘敗給南韓嗎?但能從南韓斗山熊元龍默手中擊出3支安打,豪取2分,也算不簡單。但捕手譚浩賢……咦?不是內野手嗎?然後看看名單,竟找不出一位專職捕手。

 也不重要……總會有人蹲在那裡啦!本戰看點在於:曾在《無野之城》擔綱演出的香子俊、梁宇聰、周德邦等球員,也在陣中。如此這般星光煜煜,會和中華隊擦出啥火花呢?

 話說對南韓之戰,香港已動用香子俊、廖浩延、吳有朋三位投手,本戰……如果想和中華隊硬幹,派周德邦先發機率不算太小。中華隊則派美孚巨人強投林晨樺把關。沒人會去下香港獨贏吧?至於中華隊該讓幾分……

 其實啊,雖然一般都認為盤口經過精算,但那玩意兒,事實上並不是完全等同預測比賽結果,甚至也不必非算出機率來不可。尤其像國際賽,隨便給你弄個數字,也就大家來拚手氣而已。

 當然,若加減有得參考,則再好不過。拿中華與捷克來說,6:0,中華贏球輸錢!但這兩屆世界盃,中華也都以10:1贏捷克9分而已。中華一定能贏十幾分,或捷克起碼能靠受讓好大一個洞來過關,不都很難說,但也一樣合理嗎?

 問題是:中港大戰,根本沒啥好參考的。既然大前年沒打成;說起中華與香港棒球交手……絕大多數朋友,印象大概都來自於中華少棒與香港少棒交手吧?但其實……也沒多大印象;反正全贏就對了。大家或許就只記得民國64年的遠東區少棒賽吧──因為在該屆賽事總冠軍戰中,因雙方7:7僵持不下打到六局下半時,日本在面對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的危局時喊出第4次暫停,卻死不承認,也不肯照規則換投手,所以被主審(好像是關島籍)裁定0:6輸球,高雄鼓山少棒隊因而離奇封王。此外,民國63年台灣才拿下三冠王,64年威廉波特就不讓我們去玩……所以各位印象深刻,也是應該的。而在該屆遠東區少棒賽中,鼓山以26:1擊敗香港;創下大會紀錄。對照面對另一隻年年志在發揮少棒「只是遊戲」精神的關島,鼓山也只以11:4贏了7分,香港棒球實力,不言可喻(其實只是說說而已;彷彿記得也不是年年贏那麼多)。

 合理分差可以如此推算嗎?那……本屆賽事,香港輸南韓15分而中華贏南韓6分,這代表中華狂宰香港21分算合理值嗎?

 隨便啦……

By LEO 2010.1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