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費城人@巨人

戰績:〔例行賽〕費城人100勝62敗;巨人92勝70敗。〔季後賽首輪〕費城人3:0勝紅人;巨人3:1勝勇士。〔國聯冠軍戰〕巨人3:1領先費城人。

對戰紀錄:10度交手,巨人6勝4敗。巨人主場5度交手,巨人4勝1敗。

先發投手:費城人Roy Halladay,21勝10敗、自責分率2.44;巨人Tim Lincicum,16勝10敗、自責分率3.43。

Odds:費城人-113;巨人+106

 誰碰上誰,難道有可能被清盤或只勝1場嗎……等說法,其實沒有意義。看!從1985年聯盟冠軍戰改為7戰4勝制以來,在24個國聯冠軍戰系列中,4:3-8次;4:2-8次;4:1-6次;4:0-2次。若加進24個美聯冠軍戰系列,則4:3-14次;4:2-15次;4:1-14次;4:0-5次。

 看來,清盤的確罕見了點;但也未必非糾纏到底不可。該怎麼樣,就會怎麼樣……

 7戰4勝制中以系列比數1:3落後,最終得以大逆轉勝出,本就不容易。道理很簡單,若實力相近,連下三城機率本就不高;何況既然落後成這樣兒,想必有實力或運勢上不得不然的原因。但當然也不是不可能!拿受機率分布影響較小的籃球來說,NBA史上就發生過8次。而MLB在1985年以後共48個聯盟冠軍戰系列,曾有30隻球隊陷於1:3落後的困境,其中6隻球隊最終逆轉晉級;分別為:1985年皇家(vs.藍鳥)、1986年紅襪(vs.天使)、1996年勇士(vs.紅雀)、2003年馬林魚(vs.小熊)、2004年紅襪(vs.洋基)、2007年紅襪(vs.印地安人)。

 現在想這些數據,其實沒多大意義……即使以1:3落後,也和能不能起碼拿下第五戰勝利,一點關係也沒有。尤其今天洋基靠王牌投手沙胖救亡圖存成功後,明天哈天王能不能力挽狂瀾?更引人遐思。

 理論上,可能性不小!但既然說是「遐思」,意思就是:拿美聯發生的事來比較國聯,如此猜比賽,實在是「劇本派」得太浪漫了些。鄰街火災,會想自己家裡也燒一燒嗎?只能寄希望於巧合(反正也有二分之一的機率)。實情是:雖然是王牌對決,但若說巨人小林如難測的疾風,哈天王就是穩固的磐石──頂多只能說風林火山,各擅勝場;但哈天王的確穩定些啊!首戰大對決,巨人雖勝,但若看過實戰,你真認為小林比較優或占上風嗎?也不必管啥在巨人主場舉行──那玩意兒若管用,哈天王首戰就不會失守。何況,本系列開打前,小林的手,就被各消息靈通的莊家列為傷病觀察重點。巨人教練團說小林常看手指是在看好玩的……是耶?非耶?誰知道呢?

 也就是說:剛瞧了瞧,台式讓分開出費城人勝1分贏60%的盤口。那意思就是:評估起來──原本莊家自己,與莊家預期大多數玩家,都相對較看好哈天王的實力。至於一輸二贏開費城人讓1.5分,那個不重要--開誰讓都可以,重點是反正賠率也會隨之調整。實戰上,或許反倒關鍵在於主審對低角度直球的喜好度如何。如果喜歡,則對戰略上應該會先以那玩意兒搶好球數的小林來說,或許好處還略多於哈王天。只不過本戰主審Jeff Nelson,過去並沒給人有偏好的明顯印象。

 總之,雙方數據是醬的……

 在國聯冠軍戰前6度先發,含季後賽首輪首戰對紅人那場無安打比賽在內,哈天王拿下6連勝;自責分率2.75、被打擊率0.234。而小林於國聯冠軍戰前,9月起7度先發,戰績6勝1敗、自責分率1.59、被打擊率0.178。

 但例行賽,小林與哈天王各1次主投對方,都並沒完全封鎖對方──小林,4月29日,8.1局被擊出3支安打、失2分;巨人延長賽十一局以6:7敗陣。而哈天王,4月27日,7局被擊出10支安打、失5分;費城人1:5輸球。本系列交戰,亦復如是──在巨人以4:3險勝的首戰中,小林,7局被擊出6支安打,分3分;哈天王,7局被擊出8支安打、失4分。

 至於其他攻、打、防方面,數據如下(例行賽部份,括弧內為全聯盟排名):

 巨人例行賽──打擊率0.257(15)、上壘率0.321(19)、長打率0.408(13)、全壘打數162(10)、攻擊指數0.729(17)、失誤數73(4)、守備率0.988(1)、牛棚自責分率2.99(2)。

 費城人例行賽──打擊率0.260(12)、上壘率0.332(11)、長打率0.413(12)、全壘打數166(9)、攻擊指數0.745(11)、失誤數105(6)、守備率0.986(6)、牛棚自責分率4.02(18)。

 季後賽首輪──費城人,在對紅人的3場比賽裡,打擊率0.212、共1發全壘打、平均每場得4.33分;牛棚自責分率0.00、被打擊率0.076。巨人,在對勇士的4場比賽裡,打擊率0.212、共2發全壘打、平均每場得2.75分;牛棚自責分率4.00、被打擊率0.205。

 本系列前4場對戰──費城人,打擊率0.216、共2發全壘打、平均每場得3.25分;牛棚自責分率3.00、被打擊率0.228。巨人,打擊率0.223、共3發全壘打、平均每場得3.50分;牛棚自責分率4.35、被打擊率0.205。

 如果硬說認為從季後賽少數幾場賽事所能觀察到的心得可取,那就是……費城人非但如咱們之前所說的:不如你印象中那般豪打,到了這節骨眼,火力反倒還略遜於巨人。但巨人救援投手群比較不掛保證;尤可慮者,由於終結者Brian Wilson已連續2天出賽,明天還能派上用場嗎?

 看來沒問題!本季Wilson有過3次連續3天出賽的紀錄;第三天的3場救援,合計2.1局裡被擊出2支安打、無失分。也就是說:明兒個若有用得上的時候,巨人理所當然仍會派出虯髯客把關。

 話又說回來,若費城人牛棚資質真優於巨人,何苦今天派Roy Oswalt出來丟人砸鍋呢?投手休息天數和左投尅左打一樣,不向來為大聯盟教練們所深信不疑嗎?這倒不是從結果論來講啦!原本,因休息天數不足,同時冒著第六戰(假設有的話)先發受影響,與本戰把關成功期待值降低的雙重風險,實在來說……有點詭異。

 當然可以想:不能輸,必須力拚!但上頭已說過:「因休息天數不足,本戰把關成功期待值降低」啦!這兩天,咱們不是才剛大力誇讚洋基「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的「王者之風」嗎?為什麼要有這種風?因為在現實上還不到絕體絕命關頭時就扭曲自己……只能說,勉強是得不到幸福的。

 但以上,無論想法或數據……都不重要。昨天評估四隊優點時不是說了嗎?費城人,綜合戰力最強;但從第三戰來看,太多患得患失的「無力」揮棒與守備動作,令人憂心。巨人呢,則「時運之高,舉世無匹」。

 今日之戰,直到七局下半巨人靠對手失誤擠成滿壘時,這兩個因素,都還算同時發作中。因我向來最注重「時運」;因此當巨人雙殺打自斷擴大比分機會,且八局上半即遭費城人追平時,是否就此失去上天眷顧?便成為觀戰重點。

 結果……你是知道的。或許,幸福之風原已轉吹向費城人,惜哉費城人硬要關門閉戶,做條油鹽不進的四季豆。那……既然受讓,就撞巨人吧!

 這些當然只是我胡思亂想而已。然而,還有啥好評估的呢?這還用想嗎?基本盤上,費城人小占優勢,盤口不就告訴你了嗎?

By LEO 2010.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