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話先說在前頭──因深感手氣不佳,公休一天;沒賽事分析……

 今天撞了費城人,掛掉──事屬平常,沒什麼;重點是:當喝到茫茫,確定洋基由A.J. Burnett先發,且盤口浮現時,不知哪根筋不對,明明白天才剛大力誇獎了小兵兵,但卻就很想撞洋基試試看。

 雖然最後還是沒撞下去,但想撞洋基的心,的確誠懇到深情比酒濃。因此事實就是:覺得合理的,掛掉;覺得完全不合理,想或許能博個手氣、會好也說不定的,也掛掉……手氣不佳,莫此為甚;公休養氣,此正其時。

 而且,明天是農曆九月十四,月破大耗凶日,「最為不吉,無註者俱弗妥」──意思就是曆書上沒註明能做的事,做了都會倒大楣。什麼事能做呢?「沐浴」和「解除」是也。這兩者,意思差不多。很久很久以前,清潔身體是件稀罕事。從頭到腳洗香香,既取去霉運之意,也方便拜拜改運。「解除」,意思也差不多──家裡大掃除後,再行點禳祈厭勝之事。

 附帶提及:沐、浴、洗、澡,平平是清潔身體,但卻有些微差異──在頭,曰「沐」;在身,曰「浴」;在手,曰「洗」、在足,曰「澡」。以前所謂「洗澡」,就是泡泡手腳,意思到了就去睡覺--但其實也不多見;尤其纏足時代的女生,把裹腳布打開洗個腳,是件……不知多久才做一次的大事。曾發生過不小心掉進顆豆子,後來長成豆芽的韻事。所以若你想像得出裹腳布裡的形狀與味道,便可知道:走路的形態姑且不論,「三寸金蓮」之美,其實是和小巧玲瓏的鞋子合在一起欣賞的。古時風流人物,常有玩到放浪形骸時,拿女生繡花鞋裝酒喝的文獻記載;想起來就……

70.gif 

 職是之故,說「齋戒『沐浴』」而不說「齋戒『洗澡』」──才算全套啦!洗了頭又洗了身體,哪有不洗到手腳的道理?

 嗯……扯太遠了。雖然不撞,但兩聯盟季後賽打到這當下,總該到了能做合理戰力評估的時候。季後賽首輪,咱們看好的洋基(半隻)、遊騎兵、巨人、費城人,不負所望出線;那……目前還在玩耍的四強,誰能挺進世界大賽,甚至一舉掄冠呢?

 依我的實力,只能……從迷信的角度來看。其實棒球這種場地偌大,兼以用細棒子打高速小白球的遊戲,絕大部份時候,爭王制霸,就看基本盤優劣與時運高低。所以該怎麼樣,就怎麼樣;耍啥奇技淫巧,盡皆無路用。最怕的就是患得患失──非僅該有實力發揮不出來,連帶也謝絕了好運道照頭砸下來的機會。季後賽首輪紅人卡通式落敗,便是血淋淋的例子。

 從這角度觀察,當前洋基應獲得最高評價──該怎樣做,就怎樣做。遊騎兵則最「流暢」──想必身為Underdog,諸法皆空,則自由自在;許多無厘頭跑壘動作,反倒得到好效果與「侵略性強」的佳評。

 費城人,綜合戰力最強,但從今日之戰來看,太多患得患失的「無力」揮棒與守備動作,令人憂心。僅是單場比賽調整沒過來?或真的心中大起恚礙?恐怕必須再看一場再說。巨人呢,時運之高,舉世無匹;若接下來的賽事天無他眷,封王機率,不可謂小。

 昨天才說過:費城人夠猛的話,Cody Ross打擊時,Carlos Ruiz就再配幾顆內角膝蓋左右高度的球來瞧瞧……結果今天Ross第一次站上打擊區,劈頭就來了顆這種球。Ross呆住了、我也嚇到了!Ross下一次打擊,打出擊潰費城人那支致命安打的那顆球,雖說低了些,但其實也是約略同樣位置……

 運動論壇向來有句名言:「這麼厲害,你為什麼不去打打看?」誠然,全球最高棒球殿堂的思維,豈是咱們所能冀見?但若以此為前提,不能給他稍微質疑的話,則很多事,真是想破頭也想不出來為什麼……

By LEO 2010.1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