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山貓@魔術

戰績:〔熱身賽〕山貓0勝3敗;魔術3勝0敗。

對戰紀錄:〔2009-10球季例行賽〕4度交手,魔術3勝1敗。魔術主場2度交手,魔術1勝1敗。〔2009-10球季季後賽首輪〕4度交手,魔術4勝0敗。魔術主場2度交手,魔術2勝0敗。

讓分盤:山貓+9.5(?);魔術-9.5(?)

 今日國王與湖人之戰,因為咱們痴心妄想著國王的受讓優勢,所以當Kobe Bryant竟然負傷上場了18分49秒,且10投2中,讓負面「砍將效應」持續發酵時,令人不勝嘻嘻。

 然而,砍將人人有!禮尚往來;國王Tyreke Evans也還了個14投4中。於是乎,第三節12:28,國王卯起來吐了16分;讓力戰上半場好不容易得來的1分領先(47:46)瞬間灰飛煙滅。第四節,當終場前7分15秒Pau Gasol換下Theo Ratiliff,且一柱擎天到比賽結束時,看來湖人止敗告慰鄉親父老之心強烈無比,而國王禍無日矣!

 終場前3分13秒開始,神奇時刻來了!湖人在Steve Blake投進三分球,以95:84領先後,主打禁區。戰略、戰術上,這合理無比;然而Gasol加新秀大前鋒Derrick Caracter,合計8罰3中,且團隊發生4次失誤。別說終場國王以95:98惜敗,輸球贏錢,甚至到最後關頭,也並非完全沒有將比賽拉進延長賽決勝的可能性。

 但說這「神奇」,也太過了!話說很久很久以前,吳秀珠在名曲《躍馬中原》裡這樣唱:「天下為公,華冑所崇;數歷代人物創業立功,哪一個不是~~(崩崩)以德服眾!」

 就是這個道理……別說熱身賽了,湖人正規賽也常如此玩不是嗎?單場贏了就好,甚至也不強求能贏;多少給人點面子的風範,不就是「以德服眾」嗎?啥?你錢在輸贏?誰鳥你啊?反正到了季後賽,就硬是不能不怕他……這正是湖人傳統的「王者之風」。

 或許你會想:咦?小牛不也常醬玩嗎?怎不也來「王者」一下?有啊!就拿上季來說好了,人家不是西區西南組第一名嗎?

 既然有湖人、小牛這般的「王道」,自然也有卯起來贏一坨的「霸道」,與硬是不輸那麼多的「強道」,上一季,過關率排名前10名依序為公鹿、爵士、太陽、雷霆、老鷹、勇士、魔術、拓荒者、馬刺、山貓。參照總冠軍戰組合──排第27名的湖人,與排倒數第2名的塞爾蒂克,便知道自孔子以來,中國傳統文化尊崇王道尊到了胡說八道的地步,非無由也。

 綜合來說:過關率0.575、主場過關率更高達0.600的魔術,固霸壇佼佼者也!即使這會兒打的是熱身賽,前3戰,魔術客場以97:88、93:86勝火箭與溜馬,已算含蓄;回主場後,135:81猛K黃蜂,才真顯露霸者本色。

 那……熱身賽前3戰,以72:87、93:97、78:86,接連敗給騎士、雷霆、公鹿的山貓,眼下算走在什麼道上呢?很難說吧?

 魔術,就是你熟悉的那隻魔術,沒啥好講的;只有……Ryan Anderson獲得續約後,精氣神都來了;11日出戰黃蜂,打了21分46秒,豪取23分。相較之下,山貓光是季前動作,便可評斷為已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上月中旬裁掉了Erick Dampier!就這1,300萬美元,已可使球團免受豪華稅威脅。

 而若從一般人看好年輕人或喜好復出傳說的角度來看,Javais Crittenton、Darius Miles、Kwame Brown、Shaun Livingston……這些曾因傷病或古怪原因耽誤大好前途的天才球員大量集中,使本季山貓充滿了可看性。其中,Crittenton上季剛因持槍事件名噪一時,諒必霸氣不減;而Brown與Livingston,或許開季後不久,便能重回場上拚戰。更好的消息是:因運動型疝氣開刀調養大半年的Eduardo Najera,已能上場練球;復出之日在望。

 運動型疝氣(Sports Hernia)是啥?就是因後腹壁薄弱,激烈運動時發作;若情節嚴重,就要進行無張力修補等治療。但……其實也不罕見;隨便找都有例子……像MLB剛打進美聯冠軍戰的游騎兵,兩大主將Josh Hamilton和Ian Kinsler,都曾有過這症頭。

 總之,昨天撞了受讓最多的國王,今天就來撞在有插花球隊在內的組合之外,或許讓最多的魔術吧!為什麼說「或許」?為什麼上頭那盤口打問號?因為運彩盤口遲遲不開哪!不知道在拖什麼?有那麼難算嗎?不如我自己來算。希望魔術實際盤口別讓那麼多,但……可能性不太高;頂多再下殺1分吧?而若真讓那麼多,必須知道的是:強道碰霸道,受讓優勢本就明顯。拿去年8度對戰來說,魔術從例行賽到季後賽,盤口上沒過的那3場,都是在讓得很多的主場(讓12分、8.5分、10分)。

 好啦!既然連盤口都自己猜了,不妨就來扯題外話吧。上頭提到的那首《躍馬中原》,是民國67年時必看連續劇的主題曲。為什麼「必看」?除非不想看電視,否則不看都不成──三台聯播啦!那年頭,讓你不看都不成的戲碼,隨便想想,就還有《寒流》、《風雨生信心》、《煉獄兒女》、《海棠血淚》……等等。那時咱家爹娘還在讀中學呢!所以我當然都沒看過;但因主題曲支支動聽,倒是耳熟能詳。因而深感遺憾──現今KTV業者,做市場區隔時,誤認年輕人才是主力消費群;將荷包相對較有錢,而且愈來愈愛玩的中、老年客群趕向卡拉OK、歌友會。逐漸淘汰老歌後,薄薄的一本點歌本,形同讓年輕人活在斷代史中。

 上述幾首歌呢,目前大概《風雨生信心》最膾炙人口。不過似乎只有陳芬蘭的《煉獄兒女》(《莫待失敗徒感慨》),和江音的《海棠血淚》,還活在卡拉OK點歌本中。《躍馬中原》要有極度機緣巧合才聽得到;至於唱起來渲染力十足,但略嫌沉重的《寒流》,早成絕響。

 話又說回來,政治取向太明顯的歌曲,本就有其自取滅亡之道。舉個例子:原本換個位子便該換腦袋,否則豈不是一整顆適應不良的陳年皮蛋嗎?你看,費玉清早從台灣紅到中國去,但大江南北這樣唱下來,有可能為大陸同胞獻唱《中華民國頌》,來給也「千秋萬世,直到永遠」一下嗎?所以啦,就拿《躍馬中原》來說,收錄進唱片後,反倒是專輯主打歌《一輪明月照花香》,至今仍傳唱不歇呢!

 是啊!雖說過去俱往矣,但無論行王道、霸道、強道……所有古聖與先賢,本季仍須在這裡建家園。魔術還那麼霸嗎?山貓還那麼強嗎?本戰來試試看吧!

By LEO 2010.1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