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MLB」,意思是別奢想錢從MLB而來。

光芒@遊騎兵

戰績:〔例行賽〕光芒96勝66敗;遊騎兵90勝72敗〔季後賽首輪〕光芒0勝2敗(2連敗中);遊騎兵2勝0敗(2連勝中)。

對戰紀錄:8度交手,雙方各4勝4敗。遊騎兵主場3度交手,遊騎兵2勝1敗。

先發投手:光芒Matt Garza,15勝10敗、自責分率3.91。遊騎兵Colby Lewis,12勝13敗、自責分率3.72。

Odds:光芒+120;遊騎兵-127

大小分盤:9

 貼稿之時,巨人、勇士第二戰還沒開打,季後賽4組人馬,就有雙城、光芒、紅人被打到2:0清盤邊緣(基本盤評估上,勇士也不怎麼樂觀)。有意思的地方來了──記得咱們的「中期戰略」奧義嗎?擺在例行賽裡,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追某狀態好的強者,或殺某走楣運的衰人;季後賽,更是看好誰在基本盤上占優勢,便一路捧到底。

 就籃球而言,只是希望整系列下來,小小獲利或起碼別輸太多;棒球呢?季後賽很容易便橫掃的江湖傳言是真的嗎?

 起碼在5戰3勝制的首輪,的確如此沒錯!話說1969年起,兩聯盟各約略依地理位置,將轄下12支球隊平均分配為東區與西區。兩聯盟東、西兩區冠軍先進行5戰3勝制的聯盟冠軍戰,再由勝出者參加世界大賽。但在前32次對抗中,共有13次3:0一路到底;真是……少A了很多錢啊!於是1985年起,改為7戰4勝制。於此之前,僅於因罷工事件而被腰斬為上、下半球季的1981年,季後賽分為三輪──兩聯盟東、西區上、下半球季優勝進行聯盟冠軍戰(兩者皆採5戰3勝制);勝者晉級世界大賽。但那一年,首輪僅運動家以3:0橫掃皇家;餘洋基vs.釀酒人、博覽會vs.費城人、道奇vs.太空人,均呈3:2苦戰態勢。到了聯盟冠軍戰,運動家反倒被洋基清盤;而道奇以3:2力克博覽會。

 1994年時,因洛磯與馬林魚加入大聯盟,擴增至各14隊的兩聯盟,在東、西區之外,增設中區。季後賽也因此變成三輪。不過該年大罷工,所以採5戰3勝制的分區系列賽(Division Series),1995年才正式上路。歷史別追溯太遠;扯到熊秉坤在武昌開第一槍的時代,就沒意思了!從我雖仍在牙牙學語,但畢竟已出生的1995年算起吧!

 從1995年到去年,在60組5戰3勝制的首輪賽事中,3:0-27次、3:1-22次、3:2-11次。在28組7戰4勝制的聯盟冠軍戰中,4:0-3次、4:1-8次、4:2-9次、4:3-8次。在15次7戰4勝制的世界大賽中,4:0-5次、4:1-3次、4:2-4次、4:3-3次。如果加進2001年採5戰3勝制的聯盟冠軍戰賽果,則在62組5戰3勝制的賽事中,3:0-27次、3:1-24次、3:2-11次。

 由此可知:「清盤戰術」只在首輪最適用。雖然首輪清盤機率為43.54%,絕對性也不算太高,但再加上3勝1敗,則獲利可能性為79.03%。或許你會想:可能「掉洞」呀!但依棒球盤口的特性,只要選對邊,一路抱著人家大腿被拖著走,獲利機率不會低於這數值太多。可話又說回來,一旦等到2:0聽牌,再用這方法來單挑一場,意義就不大。

 上季季後賽首輪,就有雙城、紅襪、紅雀3支球隊被清盤;洛磯也僅以5:4,勉強從費城人手上拿下第二場而已。今年呢?誰能逆襲得手?自2006年起,首輪便沒出現過3:2的結果,更甭提大逆轉。沒記錯的話,21世紀以來,只出現過兩次握有2:0領先優勢卻被翻盤的衰樣──2001年,運動家客場先取2勝,結果被洋基淘汰;2003年,運動家主場先取2勝,還是遭紅襪毒手。

 這當然充分說明……運動家很衰。除此之外,應該沒什麼意義吧?但這4個組合中,光芒真的危險得有點明顯。直接原因,在於因為昨天說過的「王者之風」──光芒首戰即派David Price硬挑遊騎兵李大哥,結果掛掉。然後不知是不是真的想成為反下明燈,還是無法忘懷身為主場開幕戰投手的實力?硬要派近況和情緒控管能力一樣糟糕的James Shields把守第二關;要死不死啊!又碰上C.J. Wilson剛好總是能把球控在好球帶的邊緣。

 接下來呢?原本,Garza季後賽最後兩次先發,主投水手與皇家,自責分率2.57、被打擊率0.236,貌似漸漸恢復穩定;但更之前連續3戰主投真正強豪級的紅襪與洋基(2場),全都掛點不說,自責分率10.92、被打擊率0.382,早讓教練團嚇得肝膽俱裂。於是乎,開季時第二號先發投手Garza成為第三戰先發,剛好而已。

 話說東北有三寶──貂皮、人參、烏拉草;光芒也有三寶──強投、巧打、很會跑。要從台灣找模板,兄弟王朝時的象隊,庶幾近之。以上駟對上駟、中駟對中駟(這有點問題)、下駟對下駟的戰略,起碼就機率而言,能成持平、纏鬥之局吧?然而並不!造化弄人,這玩意兒啊,就像他們標榜的「適時得分能力」一樣緲茫。一旦前兩戰掛掉,變成要靠Garza來退此一步,即無死所,也真悲涼。

 至於遊騎兵,倒是很平穩。雖說Lewis開季時只是第四號先發,但當時的頭兩號先發Scott Feldman與Rich Harden已經沒了;來了李大哥後,第三號先發Wilson晉升季後賽第二戰先發,所以本戰由Lewis把守第三關,天經地義。

 2004年起,Lewis就因傷勢如長江黃河滔滔不絕,在遊騎兵、老虎、國民、運動家、皇家、日本廣島東洋鯉魚間,演出慘絕人寰的人球事件。所以他與光芒的對戰紀錄,僅出現於2003年。再回首,往事已遠走;再回首;淚眼朦朧……這回再碰面,Lewis已不是原來的我啦!本季到了美國時間4月底,在5次出賽、32.2局裡飆出38次奪三振的Lewis,三振數在全聯盟僅次於巨人小林。5月1日,Lewis在遊騎兵以2:0力克水手之後,9局僅被擊出3支安打、0失分。雖因遊騎兵該戰9局內也無力突破現在已成為隊友的李大哥,與Mark Lowe、David Aardsam的聯手封鎖,沒能拿下生涯首場完封勝;但6月20日對太空人,終於以9局2安打,率隊5:1勝出,拿下生涯首場完投勝。

 曾經在幽幽暗暗、反反覆覆中追尋;如今流年正順,好好把握吧!其實Lewis例行賽最後5場先發,主投藍鳥、老虎、天使、運動家、天使,戰績3勝1敗、自責分率2.37、被打擊率0.180。依這近況,取代Wilson成為第二戰先發,原也不是不可以。

 惟可慮者,Garza本季兩度出投遊騎兵,全都勝出,對戰自責分率2.84、被打擊率0.236;尤其8月18日時,7局飆出10次三振,僅被擊出5支安打、無失分,更令人擊節歎賞。此外,胯邊敢是男性傷心的所在?於9月30日對水手之戰中傷了左腹股溝的遊騎兵左外野手David Murphy,明天能不能上?仍很難說。但更令人傷感的是:身罹通常來自母系的遺傳疾病「腺粒體異常」(Mitochondrial Disorder)的光芒Rocco Baldelli,於首戰擔任第六棒指定打擊、3打數無安打後,大概永遠都不會再出現於場上了。雖說2004年時,Baldelli就已入選羅德島義裔美人名人堂,但半個月前,Baldelli才剛滿29歲;大聯盟生涯拿到的6,489,000美元,扣掉稅金、經紀人費用,剩下頂多4成吧?夠治病兼安渡餘生嗎?

 所以在誰贏誰拿錢的讓分盤上該撞誰?嗯……本戰我倒覺得真難說。這個難說,是本於基本盤評估的難說,而非像今天費城人、紅人之戰的難說。今日的比賽,只撞了該戰的小分,但到了第七局就已破功。到了第七局,雙方加起來11支安打,打出總和分10分,是因為攻擊效率奇高無比嗎?倒也未必;但合計6次失誤,很難在賽前就評估得到啊!尤其號稱國聯防守最佳的紅人,來了4次紀錄上的失誤,與很難算幾次的隱形失誤,再加上負面連鎖效應……一幕幕卡通畫面,只能說:「當成例行賽來打」的平常心固然很好,但當季前熱身賽來打,這心態就調整得太過頭了。坦白說,到了季後賽,真的很少看到以這樣身、心素質來應戰的球隊。起碼就前兩戰的紅人而言,只能說……三好加一好,四好!

 過去就讓它過去!總之,本戰呢,若你像我一樣,從頭開始就看好小兵兵,要嘛,就贏好放在口袋裡,當成這系列已打完;如果不撞會死,卻反倒這時候放手,顯然不是個道理。

 此外,再撥點錢,來個小分搭配一下吧!其實本季兩隊前6次對戰,有5場亂打一通、開出大分;連惟一一場小分,總和分都打出7分。若遊騎兵真能像前兩戰一樣,每場加減打個5、6分,光芒再配合一下,豈不大分手到擒來?問題是到了季後賽,情況大相逕庭。重點尤其在光芒,平心而論,戰略啥的,說說而已;他們的病灶,還在於兩戰下來,打擊率0.125,合計僅於首戰靠Ben Zobrist陽春全壘打拿下1分而已;原本不管想贏誰,都備極艱難。你猜光芒近10戰大小分盤如何分配?答案是「全開小分」;真是讓組頭臉一整張黑掉。

 撞完這場比賽後,咱們……別撞了、酒也別喝了;早點睡,住北部的朋友,早起蒞臨總統府前參加升旗典禮吧!話說欣逢國慶,不禁緬懷起流血流汗的革命先烈。民國肇建之初,賭博就和纏足、鴉足、跪拜、包衣制、販賣人口……同步列在首波禁絕名單裡啊!

By LEO 2010.1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